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政协理论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

编稿时间: 2013-05-16 来源: 临湘政府网 作者:网站记者

胡火生

人民政协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协60多年血脉相连、风雨历程的考验,人民政协体现职能,为促进和实现党的科学执政、依法执政和民主执政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有力地说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党的执政能力是指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地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本领。方向正确、基础巩固、决策科学、民主和法制健全是执政党执政能力强大表现的主要特征。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所作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必须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新《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人民政协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血脉相连。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毛泽东同志当选为全国第一届政协主席和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民主人士的认同。对此,毛泽东精辟地进行了概括总结:“这是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这是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团结奋斗的共同的政治基础。这个政治基础是如此巩固,以至于没有一个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提出任何不同的意见。大家都认为只有通过这一条道路,才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方向。”人民政协的成立,为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奠定了法律基础和政治基础。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报告提出:党要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和宗教爱国人士的合作。中国共产党与人民政协“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向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正确的方向。

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主要途径。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着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智力支持;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着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按照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面越宽越好的思路,努力实现全体中华儿女的大团结,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凝聚力量;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着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促进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巩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政治基础;人民政协运用协商民主的形式,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维护推进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着包容各界、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众的和谐。政协委员利用专题研讨、考察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困难,反映他们的意愿,传递他们的呼声,为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构建了畅通的渠道,达到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革除社会弊端,真正实现群众满意幸福、社会稳定和谐的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政权巩固而强大的政治基础。

早在延安时期,党外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看到中国共产党红色政权的兴旺和解放区的欣欣向荣,在延安窑洞与毛泽东进行了著名的“窑洞对”。黄炎培先生将自己长久以来的一个疑问“请教”毛泽东:“有史以来,任何一个政权(朝代),都是从兴旺走向衰退,最后灭亡,没有一个能够跳出这个‘历史周期率’,共产党政权能不能跳出这个‘历史周期率’?”毛主席肯定地回答:“我们能够,我们已经找到了道路,这就是民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党的十七届八中全会报告中指出:党和人民的事业能不能顺利完成和发展,关键在于我们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民政协在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方面,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中国人民政协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三大职能是中国共产党通过多党合作实现民主政治而加强自身执政能力建设的伟大实践。就是中国共产党通过多党合作实现民主政治而增强自身执政能力的伟大实践。

1、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实现科学执政的重要途径。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最早确立的一项主要职能。人民政协一诞生,在1949年人民政协《组织法》中就做出了明确规定。我国的政治协商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广泛参与、体制同化、理性认同和团结合作。党的各项决策的正确与否,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影响重大。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指出:“推动人民政协富有成效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是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政治协商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方面,是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相关。而人民政协的协商于决策之前,并在决策的执行过程中加强协商,是政治协商的要旨所在。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雄厚,在协调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谏言献策,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促进决策科学化,使党的政治主张、方针政策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合理。我市政协不仅对重大人事和事关大局的重要工作等协商在市委市政府决策之前,还对一些关乎民生的大事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决策参考。政协委员《建设全国楠竹资源基地市(县):临湘实现经济跨越性增长的最好途径》的调查报告,进入市委决策核心层面,得到市委书记胡知荣的高度重视,中共临湘第十届党代第一次会议作出了“奋战十年,建成100万亩楠竹资源大市”的工作决议,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临湘全市楠竹面积由原来的20多万亩亩发展60多万亩,临湘近进入湖南省楠竹4强市(县)排名第二。实践证明,市委的这项决策符合临湘实际,科学合理。

2、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依法执政的重要途径。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对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是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设和批评的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我国其他各种监督一样,都具有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用。政协的民主监督属于政治监督,它是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使用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相联系的监督,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之间政治上的相互监督。只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各监督形式又相互配合,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整体功能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我们党才能更好地依法执政。临湘市本届政协对政府法院两院和组阁局委派民主监督员,变“要我监督”为“我要监督”,在各镇建立民情联络员工作制度,完善基层民主监督体系,有效地促进了党委政府依法执政,在湖南全省创造了典型经验。

3、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是中国共产党实现民主执政的重要途径。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是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整合与升华,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全国政协主席,县级以上各级政协主席列席同级党委会,副主席列席同级政府常务工作会议等以及重大工作协商在决策之前,这是人民政协参政的主要环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中,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会民意,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它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或建议。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在组织构架上为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用提供保证。人民政协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提供了平台,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为我们党执政方式的改进提供了参考,是我们党实现民主执政的重要途径。我市人民政协年度工作全会的议政会是政协委员反映社会民情,参政议政的集中和精彩的体现。全会中,市委常委、政府正副市长深入到各讨论小组认真听取委员的发言,听取委员们在关乎国计民生,在新农村建设、城市发展和工业、文教卫生以及其他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听取委员们关于市委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为促进市委市政府科学执政,依法执政和民主执政作出了重大贡献。

胡火生:定湖政协联络办主任

通讯地址:临湘市定湖镇人民政府

邮编:414311        电话:13707400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