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政协理论

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创新的几点思考

编稿时间: 2013-05-16 来源: 临湘政府网 作者:网站记者

 

李宏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成立62年来一直伴随着共和国而发展成长。在半个世纪的历程中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促进党和国家民主化进程作出巨大贡献。新时期作为基层政协仍然要进一步强化履职能力,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民主化建设就要加强政协工作创新。

一、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开拓创新思维。

人民政协理论是关于人民政协产生、发展和活动规律的学科。政协理论研究就是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协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的重要作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政协理论研究。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大力加强理论学习,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加强人民政协基层工作经验总结。一个民族的兴旺发达,离不开思想的升华,一个政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理论的成熟。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新的时代呼唤新的理论,需要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用全新的视野来观察和思考问题 ,才能在思想上不断有新的解放 ,在实践中不断有新的创造,才能推动理论探索不断进入新的境界,真正搞好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我们要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把握精神实质、掌握科学体系,努力提高运用理论武器正确把握大局、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且还要用科学发展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领域、提出新观点,切实增强理论研究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深入发展。
   2、努力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协理论研究水平。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涉及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知识,需要一定的理论功底,需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同时,开展理论学习、理论研究,要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践。  一是做好新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每届政协换届,都有新委员补充到政协队伍中来,这些委员虽是各界、各党各派的优秀代表,是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但他们对政协工作并不一定熟悉,因此,新委员只有通过较为全面系统地学习政协知识和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才能具有履行职责必备的素质和能力,从而较好地进入角色。 二是搞好委员履职过程中的培训。坚持把加强委员履职过程中的学习作为提高政协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质量的重要途径,以创建“学习型政协”为主线,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印发学习资料、举办专题讲座、成立学习小组、建立学习日制度、组织委员讨论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委员的培训和教育,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政协委员服务群众、助推和谐、建言献策的能力水平,提高履职能力。通过学习努力使委员努力掌握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政协知识和参政议政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激发做好政协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不断更新知识,增加信息量,为理论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具有理

论研究能力的政协工作者。

二、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有无成效关键取决于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的程度。只有把蕴藏在委员之中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工作才能真正充满生机活力。

1、着力搭建载体平台

以委员提案为载体,切实组织委员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并组织委员参与到提案办理的全过程;以课题调研为载体,组织委员参与到每年确定的政协重点调研和专委会课题调研中去;以专项视察为载体,通过视察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以项目监督为载体,组织委员对全市的经济社会建设实施全程民主监督,及时反馈所发现的有关问题,力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社情民意》为载体,组织广大委员收集社情民意,进献诤言良策。

2、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拓展空间。

以委员界别小组,开展经常性的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政协机关组织不同界别的委员积极应邀参加党政部门开展的各种评议活动,认真推荐委员担任党政部门、司法机关的行风评议员、执法监督员和其他社会监督员的职务,邀请部分委员参加市政协常委会议,适时组织召开政情通报会,让委员及时了解政情;协调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委员的提案办理工作,组织提案人视察提案办理效果,与承办单位建立经常性的联系,确保提案跟踪落实。适时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做好委员参政议政的宣传工作,展示委员精神风貌,激励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热情。     3、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界别作为政协的组成单位,它的设置在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突出政协的界别作用,就要着眼于在工作中如何使政协的界别意识更加强化、活动的界别特点更加突出、建言献策的界别优势更加鲜明。基层政协组织要根据本地政治基础的变化,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增加或调整界别构成,把不同时期产生的利益群体和新的社会阶层吸收进来。建立健全界别活动的相关制度和机制,通过界别活动,把各界别委员的参政议政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调动起来;通过界别这个联系社会各界的渠道,把社情民意更加通畅地反映上来;通过界别这个联系各行各业的纽带,把各界别的专业特点更加集中到各自所熟悉和所关注的领域上,立足各自的优势,为经济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从而把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三、完善政协工作机制。

当前人民政协在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社会各界对于政协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积极作用也寄予厚望。政协组织发挥作用的水平和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协委员作用的发挥,但是当前保障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各种机制还有待创新。

1、工作协调机制。要建立委员本职工作与兼职工作的协调机制,建议由各级统战部门或政协组织出面,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的沟通联系,提高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对于政协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协助建立适合政协委员的工作考核办法,将委员参政议政的情况纳入其个人的工作考核内容。同时各级统战部门或政协组织要及时向这些单位通报委员发挥作用的情况,使委员履行职能的精力投入与实际成效能够其个人工作考核中有所体现,增进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积极性。

2、社会监督机制。一是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各级政协组织要为每一位委员建立专门的个人信息档案,定期听取统战部门、政协机关、党派机关、政协界别组以及委员所在单位和社区意见,对于企业家委员还要听取所在地区工商和税务部门的意见,及时将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参与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遵章守纪和品行操守等情况登记入册。二是建立外部监督机制,要主动向社会各界公开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情况,发挥全社会的监督作用,时刻提醒和督促政协委员牢记使命,发挥作用,严于自律,争当楷模,增进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以及优化社会风气。三是要广泛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对优秀政协委员的宣传报道力度,增进优秀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形成良好氛围。

3、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机制靠制度来建立和形成。要不断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委员管理办法,变管理为服务,把走访对口或辖区内政协委员作为委员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促进政协组织与委员间的沟通和交流,提高广大政协委员的归属感和政协的凝聚力。完善各政协基层组织及委员履职,量化考核标准,明确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实施定期考核,从而打造出一个全面履行职能,努力开拓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和谐进取团队。

 

李宏毅  法制组  临湘市政府办、科员 联系电话:158730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