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政协理论

立足“三注重”,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编稿时间: 2013-05-16 来源: 临湘政府网 作者:网站记者

 

湘鄂赣边境毗邻县(市、区)政协联谊会

42次会议经验交流材料

 

 

政协临湘市委员会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在新时期,面临新的历史使命和任务,要立足“三注重”,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队伍建设上注重规范性

抓政协工作重在抓基础,抓基础重在抓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政协委员队伍,有助于高水平推动政协工作。

1、健全管理制度。抓队伍建设,必须以健全管理制度为抓手。

一是程序到位。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职责,代表了某一个界别的利益诉求,那么,吸收政协委员就一定要进行严格挑选,确保程序到位。这是门槛。到底怎么样的人才能进入政协委员队伍?如何才能进入政协委员队伍?结合国家有关政策和地方实际情况,对这些进行制度明确并贯彻落实。例如,工商联负责联系全市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进入政协委员队伍,就一定要在程序设计上规定,由工商联推荐或者听取工商联的意见。二是考核到位。政协委员在其任期内的管理是一个连续而复杂的过程。管理的目的是更好地引领政协委员在履职中实现社会发展和个人发展有机统一。这就需要建立考核制度,作为一种外在推力,并充分发挥其促进作用。以界别为单位,有必要在活动开展、课题调研上作出明确规定,每一年必须开展一定数量的活动和一定数量的课题调研,必须递交一定数量的议案。对于能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的政协委员要给予表彰奖励,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不积极参加活动的政协委员要予以除名处理。今年是人民政协的换届年,做好这项工作也是临湘政协重新选拔优秀政协委员的一个重要指标。

2、提升履职能力。政协委员是社会精英相对较为集中的群体。由于这个群体绝大部分是兼职,加上自身在知识结构、议政能力上与履职还有差距,甚至个别政协委员对政协工作认识上存在偏差,不利于政协事业发展。我们认为,有必要特别注重提升履职能力,其基础就在于抓学习。

一是法律规章学习。主要学习章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有关文件。每个政协委员都要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二是业务知识学习。主要学习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包括调查研究技巧和规范撰写提案等基础技能与知识。三是专题学习。主要学习了解当前临湘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上的重要成绩和重大举措,以及当前国际国内、省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相关经济社会发展方针政策,包括各个地方在参政议政上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有利于政协委员把握大局、抓住关键、用活政策、借鉴经验,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献计献策。

学习方式可以更加灵活:集中办班培训,或按界别进行小组培训,或单向培训,即对学习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后邮寄给各个政协委员。还可建立网上学习的平台,让政协委员学习更快捷、更方便、更全面。

二、议政渠道上注重广泛性

要充分发挥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必须重视群众的广泛参与。有必要建立以政协委员为纽带和桥梁、广泛深入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

1、注重更广泛地征集线索。群众关心什么事情?群众急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这是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之一。来自一线的声音更真实、更真切。只有更广范围听取群众意见,我们才能有的放矢,才能议在点子上。所以,要积极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一是向社会公开提案征集电话。政协要通过广播电视和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开提案征集电话,要让老百姓如熟悉110、119那样熟悉提案线索征集电话。要委派专门人员负责接收、梳理提案线索,例如哪些属于个别问题和现象,哪些牵涉全局工作,哪些牵涉线上工作,哪些牵涉单个部门单位。根据分类,及时汇总并在政协工作会上研究处理办法。二是根据界别公布委员联系方式。例如文化卫生界别就在本系统内公布政协委员的联系方式。这样有利于政协委员及时收集本界别内群众提供的提案线索。三是构建网络平台。让在临湘的、在外地的临湘人通过网络平台向政协提出工作建议。四是建立政协联络工作室。在根据界别,每个界别在适当场所设立政协联络工作室。建立健全工作室管理制度,便于群众去工作室反映情况。

对于推进临湘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建议和提案提供者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甚至可以吸收为政协委员。

2、注重更广泛地征求意见。汇集智慧谋良策是我们的政治特色,要坚持在政协工作上努力发挥这一特色。对于事关全局或者影响重大的议题,有必要广泛听取意见。一是完善调查研究机制。明确议题调查研究范围(普遍性、特定性群体等)、调研方式(座谈、问卷、走访等)和内容(围绕议题展开的哪些方面情况调查),以及调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每个议题调研情况建立专门档案,便于交流讨论、决策参考和备查。二是要引入专家或者专门部门咨询机制。对于专业性很强的议题,由相关界别的小组负责人牵头,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并邀请专门部门有代表性的普通工作人员参与研究分析。例如城市防洪建设、农村卫生(中医药)工作。对于政策性强的还要邀请法律专家参与讨论。

三、资政结果上注重实效性

资政是人民政协工作的落脚点和归属。高效资政是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人民政协工作的追求和努力方向。我们认为,要以建立资政会议制度为重点,开展资政效果评价。

1、建立资政会议制度。资政会议是政协重要的资政方式。建立资政会议制度主要做好四定:一是定主题。围绕涉及全局、影响深远的工作开展专题资政。主题既可以围绕市委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例如新农村建设、例如城市规划与建设等),也可由政协自己确定。一般一年选取一至二个议题。二是定规格。重大问题资政需要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落实。一定要规格高、档次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涉及相关部门一把手要参加资政会议。做好宣传报道,作为全市的重要事件,全程报道议题提出、调研环节到召开资政会议到会后落实。三是定方式。资政会议可以由政协组织,专题召开,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也可与市委常委会合并召开,专题研究部署。四是定要求。资政会议讨论的问题很重要,必须对议题制定严格要求。在时间上要充分,不可仓促行事。要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群众意见收集、专家评估。在调查上要深入,不可走马观花。必须广泛收集各个层面意见,广泛了解议题涉及的问题和困难。在建议上要周密,不可闭门造车。要当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参谋,资政建议务必符合四个要求:不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密切联系到地方实际情况;符合绝大多数群众的意愿,能够得到绝大部分群众支持和拥护;切实可行,各种风险都能估价并有相应对策。

2、开展资政效果评价。取得实际效果是资政的根本追求。开展资政效果评价对推进资政效果有着重要意义,主要把握三个要点:一是明确评价对象与意义。资政评价的对象是以资政会议作出的决策为主体,以日常参政议政中的提案为重要补充。开展资政评价,是推进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评价部门单位工作效能的重要方式。二是明确评价主体和客体。评价的主体是人民政协组织,评价的客体是部门单位。资政会议的决策由人民政协与两办督查室负责组织资政效果评价,日常提案由政协委员负责组织资政效果评价。 三是明确评价方式和方法。建立议案评价体系,明确承办(责任)单位的具体责任内容、责任要求和责任时间。明确参与评价的对象。明确评价的形式,包括听取汇报,了解承办(责任)单位抓落实的具体举措等情况,现场查看,看是不是把资政内容变成了实际成果,深入群众,看是不是满意,需要进一步解决哪些问题。特别要注重对资政内容要进行跟踪评价,及时掌握情况,进一步推进资政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