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政协理论

徐新楚主席在调研临湘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7-06-04 来源: 临湘 作者:未知

在调研临湘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徐新楚

2017年3月7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定)

这是我第一次来临湘,主要是围绕我抓的两项重点工作而来的,看了听了,还是有很多的感受要跟大家来分享,我讲的可能没有永胜和群望两位同志专业、深入。因为我没搞过地方工作,17岁离开农家一直在省会生活,所以对基层的情况不是很了解,对“三农”的问题没有研究,所以讲的不到位、不正确的地方大家请加以甄别。

今天还是围绕我来的两个调研重点来讲,我在政协跟临湘市政协祯祥主席沟通的时候,我讲过政协主席要摆正位置。这次到县区来,我不听全面工作的汇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这些工作,你们更多的是向忠雄书记、和生市长汇报。我站位也准确,抓什么事就听什么情况,所以今天要求的,包括余岳雄同志汇报的重点也是两个方面。看到我第一次来,把临湘的事情作了个简要的介绍,增加了我一些感性的认识。

昨天到今天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看了企业、进了基地、访了农户、听了建议,应该说有很多的感受。觉得临湘市委、市政府,包括市政协参与进来,在精准扶贫工作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这两个方面应该是看得重、抓得实、有亮点、显特色,成效可圈点,典型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给予充分肯定,下面我想针对开放型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大会战谈一些我个人的体会也是提一些建议要求。

一、关于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我想临湘这里我主要是提三句话的建议,十二个字。第一用足优势,第二消除短板,第三发展产业。

第一用足优势。临湘是湘北门户,是两省边界,是中间节点,这里讲的中间节点是两省省会的中间节点。有黄金水道,有岸线资源,有便捷交通,有产业基础,还有近城的区位,因为1+4+2,只拉进了岳阳县和临湘市这两个地方,一个核心区加四个其他的区再加两个县城,1+4+2的城市圈,有近城的区位,所以优势独特,来势强劲。我想临湘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中一定要抓住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的这个机遇,比如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战略实施的机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更大的格局内,去规划发展定位;在更大的空间内,去承接战略转移;在更大的平台上,去谋求开放发展。这里针对临湘来讲,主要是要用足优势把四篇文章做好,忠雄书记提过的“路、园、水、竹”四篇文章,大家一定要落实。我想这个因为是开放型经济,可能就更宏观、更大一点。一个是做好通江达海的文章。临湘是岳阳的下游,通江达海,要做好城陵矶的副中心港,这个是有理由也有条件的。我昨天也看了两个码头,其中那个鸭栏码头,还是很多年前陈旧的设施。第二个是要做好入圈融城的文章。进入大城市圈,1+4+2,入圈融城的文章。第三个要做好产业发展的文章。这些东西要通江达海,要入圈融城,没有产业的强劲支撑,一切都没有后劲。第四个是要做好区域合作的文章。临湘两省交界的地方,这里还不单指是跟云溪合作,我觉得这里还可以跟湖北这块,通城、赤壁、崇阳进行合作。以前,我们更多想到是两省边界的这种区域合作。将来我们在“开放崛起在岳阳的”发展中,要提的课题中有一条建议就是,要建立区域系统发展战略。长沙跟岳阳要有长岳区域系统,环洞庭湖的常德、益阳跟岳阳要有区域系统,临湘和湖北应该有区域系统。所以,要做好区域协同的文章,就要把这些优势用足用好,这是我讲的第一个建议和要求,就是要用足优势。

第二个是要消除短板。开放型经济发展涉及到很多的要素,现在从临湘的情况来讲。基础设施还不优,刚才工业园区的主任也说了;体制机制还不顺;政策支持还不多;功能平台还不全,尤其是服务类的平台;科技人才还匮乏;产业链条还太短,这还不是不长的问题,是短。所以这个建链、补链、强链的工作,还有待加强。核心能力不强,就是竞争的能力不强,所以你要走出去,发展外向型经济,这些短板的制约都要去系统思维,都要去统筹考虑,都要下力去解决。

第三个是要发展产业。产业是最强而有力的支撑,忠雄书记多次提出来要园区兴工、工业强市。临湘也要靠工业强市,在园区兴工、工业强市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要拉长链条,要加快升级,要提质增效。临湘的工业,根据你们汇报,我觉得第一个是比较传统。湖南是重化工,你还是以化工为主。昨天看2个,一个国发精细、一个环宇药业,新型工业产业不多,权重也不大,包括出口外贸的有一个亿的就算大的了;第二个就是低端。这些产品,附加值都不高,你看现在矿石这一块,都是做一点粗加工。第三个是链条短。没有上中下三游。第四个就是你园区的产业聚集度不高。除了化工,钓具还只搞了个浮漂,吊杆、丝线等等很多的配件都还只占了很小了一部分。产业的聚集度不高,所以竞争力不强。就是产业的发展这块,那还要提到关键和核心主导的位置上来,临湘现在主要是化工,一个农副,一个矿石,一个旅游。忠雄书记来了讲的也是重点要突出工业和旅游这两个主导的产业,所以你要发展外向型经济,产业不强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因为时间的关系,就开放型经济我就讲这十四个字:用足优势、消除短板、发展产业

二、关于精准扶贫特别是今年的脱贫攻坚大会战

就今年的脱贫攻坚大会战,其实我跟永胜同志很有默契,搞指挥部的想法的都一样,可能只是语言表达的方式不一样。我刚刚坐在这里想了几个题目,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建议和要求是:要认知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强化责任落实。脱贫攻坚是国家战略,是政治责任,是刚性目标,是底线任务,是民生工程。就这么几个字来概括它的重要性。是国家战略。习总书记亲自抓。是政治责任、刚性目标。脱贫是今年大会战的目标。是底线任务。7901这是一票否决的,这个地方没摘帽,干部不能调动不能提拔,工作帮扶队不能撤走,结对的人员不能脱钩。是民生工程。既关乎全面小康也关于人心向背。刚才这个镇里的书记讲的,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是一本民生大帐。对上我们要交账,下面要认账,各部门单位要齐心协力补短板来平账,县、市、乡镇的扶贫办都要精、准、实、细的来交账、认账、平账、做账,这本民生大帐才能做得好。所以大家一定要看到后段脱贫攻坚的艰巨性,不能过高的估计前面的成效。

搞了几年,每个地方都没有今年的任务重,没有今年任务艰巨。为什么这个任务越来越重,越来越艰巨?第一,剩下的可能都是自然条件自然环境特别恶劣的,基础特别薄弱的;第二,贫困的成因都是特别复杂的,贫困的程度都是比较深重的;第三,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这个薄弱环节要全覆盖非常难,现在重点都只抓了贫困村去了。还有一种是可能因病、因残或者是因其他的风险又返贫的;第四,还有问题是我们刚才讲的,现在是认识是有上热下冷,力量有上强下弱,工作有上实下虚,举措有上硬下软,推进有上急下慢这些不正常现象。认识上热下冷,层层删减了,最后一公里不行,到乡镇到村就不行。中央是五个层级,我们后来加了两个,把社会扶贫加进来了,把行业联动加进来了,把两个责任变成了七个。但是这个责任是逐级删减,正因为这个任务这么艰巨,又有这么多反常或者说是我们认为还没有达到预期的这些现象和问题存在,所以这个责任意识就必须加强。主体责任、主要责任、第一责任、包干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都要有准确的定位。这些我都在誓师大会上讲过了,这里就不再重复了。一定把表面的功利、间接的功利、个人的功利这些因素都要去掉,现在的脱贫攻坚,搞数字脱贫、搞虚假脱贫,有表面功利、有近期功利、有个人功利,吧这些功利的因素都去除。这是我讲的第一点,认知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强化责任落实。

第二个建议和要求是,要保证扶贫对象的精准性,夯实工作基础。这个刚才永胜同志讲得很多了。忠雄书记反复提出来要坚持问题导向,扶谁这是第一个问题,谁扶是第二个问题,怎么扶是第三个问题,扶得怎么样是第四个问题。所以扶谁的问题没搞好,这个第一道关没有过,前面做的事情就前功尽弃,事与愿违,所以要精准识贫。我们最后脱贫的标准,贫困人口减贫的标准就是“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你对照这三个标准去走村串户,上门发动大家来评议、监督,是否过这三个门槛,然后看差距有多大。看他是因为什么原因致贫,要采取什么对策去帮扶他,一村一聘,一户一册。要建立“四卡”,即:脱贫政策明白卡、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卡、帮扶工作的记录卡、还有贫困户的收益卡,要把这个档案建起来。这个是信息化的,是动态调整的,有进有出,所以这个基础工作一定要把它做好。在江西井冈山地区还搞了有红卡户、蓝卡户和黄卡户,什么特困、一般贫困和已脱贫的,那就是挂图作战,对条施策。到底你一个帮扶队工作进到哪个村,贫困面有多大,贫困人口有多少,致贫的原因是什么,脱贫的路子靠什么,都得摸清楚这些底细,把这些基本功要做扎实。这是我讲得第二个方面的要求,保证扶贫对象的精准性,夯实工作基础。

第三个建议和要求是,要把握因贫施策的科学性,提高扶贫实效。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在乎精准,这是总书记讲的。要“六个精准”,这里不重复了。这个精准大家一定要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千万不要一刀切。我觉得临湘现在搞的这些点都可推广、可复制,这类东西我讲过要少搞盆景要多搞苗圃,盆景是温室里生长的,拉出去没作用,做点苗圃就可以移栽。今天你们两个大学生创业的项目,一个搞大棚的一个搞土鸡,这都是苗圃,都是可推广的。包括易地搬迁,昨天的詹桥和今天看的羊楼司都是有企业、有产业的,解决了既搬穷窝又拔穷根的问题,就是要搬得出、稳得住,有一个有成效的保障机制。所以我想,如果一户一丘茶园,还有一户一根网线,一户一片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这都是解决脱贫的办法,千万不要一刀切了。我这里讲,在山区你要办工业是不现实,你种油茶可以。昨天我讲了养菜牛是个好办法,昨天美云同志下午跟我走的时候就一直听着我讲,平江那边养一条菜牛5000块钱买进来养至少挣2500块钱,如果你一个结对帮扶丢5000块钱进去,他循环往复每年养两条,一年的收入万把块钱。这个老弱病残都可以干这种事,包括那个养鸡的,包括在大棚里面松土、挑菜的事情,老弱病残也都能做,体力不重。你要他们去山里砸石头,那就是重功夫了。所以,一定要把握因贫施策的科学性,提高扶贫的实效。临湘有几个点将来我们还要进行深入挖掘的,如光伏电站,要挖掘这种典型,要做亮、显效。

第四个建议和要求是,要拓展帮扶主体的多元性,形成整体合力。现在帮扶的主体不少,政府来帮、部门来帮、企业来帮、金融部门也来帮,还有这个“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现在人大、政协也都加入进来了,人大搞了“123”竞赛,政协有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帮扶的主体很多,但是现在又有一个问题来了。帮扶的主体多,但是都很散弱,形式主义的多。所以怎么样把帮扶主体的多元性发挥好,关键是要进行资源的整合、机制的整合。这里,各级扶贫办都要积极做探索,提建议,忠雄书记也提了这方面的要求。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政协委员都要求一户一户的做认定、做承诺,都要纳入委员体制的考核,那就是秤杆子底下要见高低。我讲的“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现在“三保障”里面碰到的危房户,要有政策支持,要通过易地搬迁有危房改造的资金。实际上这里适龄儿童没有入学的还是不多,这个可以拿点钱解决。基本医疗的保障都加进去了,这个3200多的标准,超过标准的一家基本上第是三到四个。三到四个我在这里想,他的收入组成有几块,第一他有农作收入;第二有务工收入;第三他可能还有喂牛、喂羊、喂鸡或者是加入农业合作社的收入;还有集体经济分享的收入,如建的光伏电厂;还有一些加工厂家进行的经济分享;还有一部分的是,只要不是转移支付的其他的一些资金都算收入。所以要达到这个3200元的标准应该还是不难,所以我想按照这个委员“三个一”,你安排一个人外面务工一年,他一个月搞千把块钱,他一年也是一万几,就解决了问题。你发两条菜牛给他养,给他羊去养,他的收入也回来了。上了年纪的老人,半大的孩子,尤其是这些山区,要吃饱一条牛的肚子,看条牛回来还是很容易的。所以我讲的是这些委员要把这三个一”做到位,要搞实,你单纯发个倡议它不管用,要盯死、看牢,要兑现。

第五个建议和要求,就是要提高风险防范的警觉性,做到未雨绸缪。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还是有很多风险的,我这里只点几个东西。第一个迁居的自然风险。我昨天看了那个80多岁老人,就是李挚书记扶贫的那个房子。讲句老实话,没有护坡,土方离房子那么近,如果一旦垮塌下来,虽不会把房子都盖掉,也可能影响到房屋。本来是从穷山恶水中搬出来的,离土方那么近,真正雨下大了,还是有风险的,所以迁居以后的自然风险要注意。第二个项目的市场风险。我们现在搞“四跟四走”,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人员走,人员带着贫困户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但是市场失灵了呢?市场萎缩了呢?这个里面就还是有风险,项目的市场风险。但是光伏发电就没风险,他并了网,也不要人看护,这个就没有什么风险,要做其他的项目,就有市场风险了。第三个就是政策的差异风险。就是怕我们到基层落实各种扶贫政策,搞双重标准。组织上扶了贫,最后还要讨怨。关系好的就兑现多一点,搞多一点,随自己手里出,随自己口里说,这样的话也是个风险。第四个就是举债的还贷风险。举债之后,不能形成良性循环。银行里出现呆坏账,贫困户就会陷入到这里面。第五个还有资金的监管风险。这么多扶贫资金的监管问题。第六个就是考核验收影响的风险。现在重点是抓了贫困村,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得不到关注,得不到重视,主要是靠乡镇去与这些人民去对接。这个在岳阳影响很大,总量还不小。最后一个就是脱贫以后的返贫风险。这些风险,我只是点个题,所以抓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都得提高风险防范的警觉性,做到未雨绸缪,尽量的把风险预测好,防范好,特别是要减少一些可以控制的不必要发生的风险。

第六个建议和要求是,要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性,打造战斗堡垒。结合村支两委的换届,选有能力、有担当、有爱心、有党性,特别是要有党性的这些人来担任村官,通过坚持党建来助力脱贫攻坚,扎实地推进贫困村基层的党组织全面进步,这个里面我刚才讲了,要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队伍的建设,就要尽量的想办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这两个方面都要做,这样就能够先富带后富,形成一个无阻的帮扶工作队。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使我们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贫困村落的一面旗帜。

第七个建议和要求是,要增强利益机制的灵活性,优配国内资源。这里因为扶贫的资金还是比较多的。比如说有政府的帮扶资金;有挂点单位的帮扶资金;还有社会扶贫的救助资金,包括有自家土地、山林作股入股后的;还有金融资金,金融产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些东西。所以国内的资金,这个里面一定要形成一种利益的连接。你说这个公司+基地+农户是一种利益连接,我们的企业、基地、合作社与贫困户也不乏这种利益连接。就包括刚才讲的国武这种企业,也可以和贫困户不乏利益连接,两个大学生搞的这两个基地,也不乏利益连接。各得其所、一举多盈,让贫困户能够长期获得稳定的收益。

最后一建议和要求是,要激发贫困家庭的主动性,坚持扶志先行。一定要跟这个贫困户讲清楚,天上不掉馅饼,要树立好日子要靠干,新生活要靠拼这个意识。把内生动力和主力责任激发出来,贫困户是主力责任,虽然不是主体责任,不是主要责任,不是直接责任,但是你是主力责任。毛主席讲的,外因的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本。我来讲这个输血、造血,真正最后,贫困户他自己总要行动起来。真正有几亩薄田的,如果都拿出来搞那个大棚种植,养人其实都不是问题。现在的情况,其实也养了一些庸人,一些懒汉,有的把牛给他喂,把牛杀了吃了的都有,这种叫扶不起的阿斗,这就没办法了,不一世穷才怪。一定要把内生动力,把贫困人员、贫困家庭的这种主观能动性都激发出来,那就要靠扶志,要涨志气,要自立自强,要实干苦干。要配合帮扶队组织上给他作出的安排和策划,不能仅是等靠要,做伸手派。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讲了这么几句话的想法和要求。一个是认知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强化责任落实。二是保证扶贫对象的精准性,夯实工作基础。三是把握因贫施策的科学性,提高扶贫实效。四是扩展帮扶主体的多元性,形成整体合力。五是提高风险防范的警觉性,做到未雨绸缪。第六个是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性,打造战斗堡垒。第七个是增强利益机制的灵活性,优配国内资源。第八是激发贫困家庭的主动性,坚持扶志先行。

今天就讲这么多,仅供你们参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