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政协理论

人民政协应在公共外交中深化协商民主实践

编稿时间: 2017-06-04 来源: 人民政协网 作者:王凤鸣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为许多国家的政治家和政治学者所关注。最近,读了余育国同志所著《人民政协对外交往的理论与实践探研》一书,深有感触。笔者认为,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政治文明的一大贡献,中国应秉持协商民主理念在推进全球治理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人民政协也可以在公共外交工作中不断深化协商民主实践。

协商民主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大贡献。当今世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如何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就需要推进人类政治文明建设,变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机制,协商民主可以是,也应当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数百年来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的历史,已经逐步向各国以制度规则协调关系和利益的方式演进。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机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多元已成为基本事实,文化冲突也在所难免,但那些涉及文化、信仰、价值观念、民族习惯等方面的问题和冲突,不仅靠武力、靠强制无法解决,而且通过选举和表决也难以奏效。许多问题需要人们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妥协、相互包容,因而协商民主越来越成为重要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球治理机制变革离不开理念的引领,全球治理规则体现更加公正合理的要求离不开对人类各种优秀文明成果的吸收。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继续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是民主的重要形式,也应该成为现代国际治理的重要方法,要倡导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

协商民主在全球治理机制中的运用与完善。在全球治理机制的变革和完善中,运用协商民主,首先要明晰协商民主达到的目标任务,这是国际社会加强沟通与合作的共同命题。笔者认为,概括起来就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只有把这些核心精神通过协商民主贯彻到全球治理体系中,才能建立起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相适应的国际新秩序。其次,要把握推进协商民主的基本前提。其一,协商的前提在于承认并接受各国利益多样化的现实,承认并接受利益主体多元化及不同利益主体之间存在的差异和分歧。其二,协商民主的核心在于强调协商,这种协商既是公共的也是理性的,即通过各国广泛、平等、自由、客观、审慎的对话、沟通、辩论、审议,实现决策的共识。其三,协商民主成功的要素至少应当包括主体、内容、程序和目标四个方面。最后,还要充分认识到协商民主其实是一个制度设计,它有着共性的技术要求:一要努力达成协商参与的广泛性,二要努力达成协商主体的平等性,三要努力达成协商内容的公开性,四要努力达成协商过程的责任性。尤其要努力达成协商目标的包容性:用公共理性引导多元、分歧、差异带来的冲突,让参与国充分展示自己的观点,提出可行性理由,使所有参与国的观点向趋同性方向发展,共识程度加深,这正是协商民主的魅力所在。

政协在国际社会交往中不断深化协商民主实践。人民政协应秉持协商民主理念,发挥自身优势,在公共外交中有所作为,在全球治理机制中发挥积极作用。政协要把协商民主作为开展对外交往的基本方式和基本话语体系,广泛宣扬,深度实践,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尊重,推进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要宣扬协商民主在中国的产生、形成、明确过程和当代实践。要注意结合我国的历史文化,立足自身优势,将我国“协以求同、商以成事”的和合文化宣扬出去,让世界从中国智慧中得到有益的启示。政协文化中的核心价值理念,如凝心聚力、团结合作、以和为贵、协调各方、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等,都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核心价值理念完全一致,而且与协商民主本质要求内在一致。要积极开展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明、不同制度模式间的对话与交流,消除误解、达成谅解、增进理解。要关注国际问题和全球性问题,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举办论坛、研讨会、座谈会等,深入探讨、交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建言献策。回应人类命运和我们的地球面临的各种挑战,提出思路、对策和主张。要配合我国的总体外交,发挥政协公共外交的优势,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民主协商、团结合作的方式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同,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推进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作者系河北地质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