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文件规定

临协办发〔2018〕4号政协临湘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8-05-17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政协办

临协办发〔2018〕4号

政协临湘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政协各专委会,各委员活动小组、镇(街道)政协联络办: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3月19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    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岳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的基础性作用,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现就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

社情民意信息是指在社会生活中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是党和政府对社会舆情汇集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形式。

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多层次、多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广泛、充分地表达和反映各种意见和主张;有利于构建新时代公平公正社会秩序,为党和政府科学制定符合人民意愿的方针政策提供广泛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协助党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有利于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密切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之间的联系,及时转化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以及调研、视察、提案等各项工作的重要成果,助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建设。

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力求真实。坚持实事求是,不夸张,不缩小,原汁原味地反映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二)注重质量。着眼大局,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注重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去伪存真的分析,充分反映有份量、有价值的信息。

(三)讲求时效。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及时收集、整理、报送,必要时跟踪续报。坚持综合报送和专题报送相结合,特别重要的一事一报,努力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四)体现特色。要充分发挥政协的特殊优势,反映不同界别、不同阶层群众的意愿、要求、情绪和呼声,反映其他信息渠道难以获得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三、社情民意信息的主要内容

(一)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二)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实施及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群众的反映和意见。

(三)对加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四)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五)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的反映。

(六)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情况。

(七)其他重要情况。

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具体要求

(一)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

1、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员聘任制度。社情民意信息员实行聘任制,任期为一届。市政协将从政协每个委员活动小组、镇(办事处)政协联络办中选拔一名素质较高的委员组成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按照每月至少反映一条以上社情民意信息的要求,按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

2、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评制度。市政协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表彰奖励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二)建立和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网络

l、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员的重要作用。市政协加强对信息员的工作指导和培训,发挥其重要作用。信息员要按照市政协的工作要求,积极了解、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2、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应当自觉地把自身的社会荣誉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积极对照市政协的有关考核要求,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本界别群众,敢于反映、乐于反映、善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3、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专门委员会应当履行组织政协委员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职责,要将专门委员会工作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收集各自所联系的界别、行业、部门的社情民意信息。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每年组织上报5-6篇专题社情民意信息。

(三)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

l、建立健全信息的收集和汇集机制。提供社情民意信息的单位或个人将了解到的情况整理成书面材料,签章或署名后通过信函、电子邮件(政协信箱:hnlxzx@163.com)、传真(3735522)等及时传递给市政协办公室。

2、建立健全信息的编审和报送机制。严格信息稿件的校核、审批和报送程序。对涉及全局性重大问题的重要信息和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等,经主管副主席签发,向四大家领导呈送《民声》,并报送岳阳市政协办公室。向省、岳阳市政协报送的社情民意,经主席签发后及时报送。

3、建立健全信息的跟踪和反馈机制。要加强与社情民意信息受理单位的联系,对市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回复,及时报告市政协有关领导,反馈给信息提供者。对市领导有明确批示且事关全局的重要信息,要做好督办和跟踪落实工作。

五、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市政协明确一名副主席分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市政协办公室明确一名领导负责具体工作。

(二)市政协将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内容,与政协其他工作一起研究部署和检查,并由政协文史学习文化教育卫计委员会和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考核。

(三)市政协每年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工作,不断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