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亟待规范“五花八门”的培训班

编稿时间: 2018-05-17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政协办

随着人们对优质教育追求的升温和青少年升学的需求,在国家正规学校教育之外滋生了不少的培训机构(学校)、补习班、辅导班、补课班等。

一是教师有偿补课行为较为普遍。教师利用假期休息时间补课人们尚可接受,但在正常工作时间进行有偿补课的现象人们普遍反对,且收费较高,有的教师一年下来补课能挣5-10万元。一般家庭难以承受。

二是教师工作日时间在外兼课行为较为普遍,“一心两用”,分散精力,势必影响学校的教学效果。

三是一些教师在正常教学时间举办各类培训班、辅导班,特别是一些教师要求自己的学生参加自己举办的培训班,然后收取高额的培训费,搞得学生和家长左右不是。

为此建议:

一、有关部门对各类办学机构应进行严格的审查,加大监管力度。对于非法办学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视情节轻重依法作出取缔或罚款等相应处罚;加强对办学机构的收费管理,要经物价部门审批收费标准,并按收费标准收取培训费用,向学生开具符合规定的票据。收费应公开和公示,并拓宽投诉渠道;加强培训机构和办学点的安全监管工作,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二、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执行《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凡在校舍、师资等方面达不到办学条件的,一律不予颁发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同时实行办学证件的年检制度。

三、落实问责制度,强化教师管理。对于违反规定的教师,应取消评优评模资格,或不予聘任教师职务。根据规定除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追究校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