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应加强校园周边“五毛食品”问题整治

编稿时间: 2019-04-22 来源: 临湘 作者:未知

李艳委员反映:当前我市校园周边“五毛食品”问题值得关注

当前,我市中小学校园周边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简称“五毛食品”),这些“五毛食品”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等问题,不利于青少年身体健康。“五毛食品”在校园周边盛行,严重影响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究其原因,主要如下:

一是广大学生食品安全意识淡薄。广大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薄弱,多数学生购买食品主要以食品的色、香、味等直观感受为选择依据,而这些“五毛食品”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

二是经营管理机制不健全。相关部门监管不及时,部分商家为追求经济利益,漠视相关法律法规,在食品采购和销售环节中不按规定操作,使不合格食品流入校园周边。

三是流动摊点灵活性高不利于监管。由于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摊点具有流动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且流动摊点都无食品销售经营许可证,食品来源、质量也毫无保障。

“五毛食品”在校园周边盛行,严重影响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需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学校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力度。一方面加强对校园内及周边商户的宣传督促,增强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不销售不合格食品。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提升学生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不合格食品。

二、工商部门要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核查食品经营者的营业执照、检查食品经营条件,坚决查处取缔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户,清理、规范食品经营条件。

三、食药监部门要经常性不定期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户开展执法行动,确保学校周边食品来源可靠、安全。由商家向食药监部门提供供货商食品生产许可证和检验合格证,不具备相关许可证的食品一律不得经营销售,对销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无生产许可食品的商家,依法从严从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