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关于大力扶持发展桃林豆腐等桃林特产的建议

编稿时间: 2022-03-18 来源: 临湘 作者:未知

关于大力扶持发展桃林豆腐等桃林特产的建议

若在周边问起桃林特产,几乎会众口一词说起桃林豆腐、桃林封锅。没错桃林豆腐的确是远近闻名,但更多的人却是只闻其名,却不得见其形,更说不上吃上桃林豆腐,只因为桃林豆腐的市场化程度并不高,主要市场还是在桃林本土,而且主要还集中在年节期间,没有进行标准化、品牌化,桃林佬目前是桃林豆腐唯一一家有品牌推广的企业,但主要产品是休闲食品,像白豆腐、油豆腐、豆渣、霉豆腐等等产品并没有过多涉及,这些产品主要还是来自桃林的农家作坊,没有统一形象、统一的标准,更没有统一的销售渠道,各自为政,大家都挣点辛苦钱,市场半径既射不过临湘,更打不满岳阳,更奈何省市以外。

究其主要原因,除了以上所说的没有标准化与品牌化之外,产品包装与运输以及销售渠道是关键,豆腐的加工地点离开了桃林就不再是正宗桃林豆腐。桃林豆腐的好吃,除了其独特的传统工艺,更是离不开桃林的气候环境与桃林的水。

为了让桃林豆腐走向产业化,成为名副其实的桃林特产,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品牌化,由桃林镇政府注册“桃林豆腐”、“桃林封锅”、“吴獬”等公共商标。

2、 生产标准化,在桃林豆腐系列制品上,以龙头企业加作坊式的经营模式,由龙头企业提出生产标准,由各作坊分散加工生产,再由龙头企业统一验收、统一销售。

3、 加快扶持第三方配套冷链运输线路开发,可以针对临湘、岳阳、长沙几个主要市场先行开通。

4、 以桃林豆腐为先锋,逐步开发桃林的其它传统特产如谈家谷糖、泡块哩,还有民间小吃“茴块哩”、“哦嚯”、“绿豆粉皮”、“鲜米粉”等等进行挖掘与包装,鼓励大家创新开发新产品,以丰富桃林系列产品。

5、 加大对桃林品牌商标的支持,对桃林现有品牌如桃林佬、天车岭、塘下李、胡子哥、游山湘等给予财政和金融资金扶持,加强宣传力度,进行品牌培育。

6、 向市政府请示一笔专用资金用于桃林品牌发展,并协商金融机构为桃林品牌建设者提供创业发展金融支持;通过政府引导、协会组织、个体落实的形式,将桃林的龙头企业、个体户、生产作坊有机联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