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政协临湘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编稿时间: 2023-02-22 来源: 市政协办 作者:未知

政协临湘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临湘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李  卓

(2022年12月1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临湘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及提案办理情况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以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展现提案工作新作为,实现了本届政协提案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年来,市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05件,审查立案76件,经与市政府协商,确定重点提案6件。目前,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提出的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26件,占34.2%;持续办理或纳入规划逐步解决的42件,占55.2%;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8件,占10.6%。提案按时办复率、承办单位与领衔委员见面会商率、委员满意率均达100%。回顾一年来的提案工作,有三个显著特点:  

——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委员们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和新特征,围绕园区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方面建言献策。沈正东等委员提出《加快工业园区建设》、胡正爱等委员提出《建设中非工贸产业园,打造千亿经济产业集群》等提案,突出用科学理念、战略眼光谋划园区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积极采纳,高标准规划园区国土空间,绿色精细化工产业园、中非工贸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初具雏形;坚定推进沿江化工企业整体搬迁退出,“化工围江”现状旧貌正在换新颜;园区道路、交通、管网、环保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实,成为岳阳市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的主阵地。针对黎钧委员提出的《全面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案,市政府坚持刀刃向内,突出问题导向,瞄准企业需求,采取强力有效措施,将全市36个职能部门、2154个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临湘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突出民生改善集思广益。委员们着眼人民群众对美

好生活的向往,就道路交通、小区建设、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养老等民生问题踊跃发声。彭肖也等委员提出的《进一步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提案,市住建局科学制定改造规划,立项改造养老院、机械厂、种子公司等17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10780户,让老百姓得到了真实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桂志雄委员提出的《提质改造国道G353》提案,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筹集资金6400余万元,全面完成国道G353路面提质改造工程,极大改善了道路交通环境,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安全。张明艳等委员提出的《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提案,涉农职能部门和各镇(街道)积极采纳委员建议,立足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健全“考核机制”、“评比制度”等长效机制,全方位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越来越旺,农村环境越来越美,农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聚焦热点问题把脉开方。委员们紧盯人才发展、文化教育、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具体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袁飞龙、李兵等委员提出《加快人才培养发展》、李苏等委员提出《解决乡镇事业站所工作人员缺口》、孙林峰委员提出《加强基层村医技术水平建设》等提案,高度聚焦市域发展中的人才短缺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四海揽才”活动引进28名高学历人才,定向培养191名乡村教师、40名卫健系统医护人员,支持120名青年农民、党员、村后备干部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不断充实人才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智力资源。胡钰丹委员提出的《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案,市教体局积极采纳,开发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构建校园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张曙斌委员提出的《加大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投入力度》提案,市政府持续加大投入,14个镇(街道)都基本完成应急体系建设,基层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综合能力不断提升。

二、2022年提案办理的主要做法

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要求、新使命,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有效提升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

(一)着力凝聚共识,打造提案工作新格局。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全方位、多渠道支持政协提案工作。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亲自领办、跟踪批示、调度重点提案。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出席提案交办会议,市政府各位副市长跟踪领办提案,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发展全局和民生热点问题。市高新区、住建、农业农村、教体、城管、交警大队等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改进作风、广纳良策、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认真办理,积极落实,提案办理效果不断提升。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动组织委员到各承办单位开展座谈、协商、指导,架起承办单位与委员交流沟通的桥梁,形成提案办理“要我办”变为“我要办”、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的良好格局。

(二)着力建言资政,提升提案质量新层次。围绕中心,做好选题引领,全会前提案委拟定提案参考选题,引导委员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助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都有委员的关注与思考,都有契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严格审查,把住立案关口,今年对收到的105件提案,并案17件,3件转微建议办理,9件不予立案,从源头把住提案立案的入口关。遵循“提质减量”原则,引导委员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思考,多提精品提案、集体提案,鼓励委员将研讨、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提案,特别是引导委员将全会的议政成果转化为提案,确保提案建言资政作用有效发挥。

(三)着力跟踪督办,拓展提案办理新成效。市政协坚持做好提案的跟踪督办工作,主席领衔督办1号重点提案,5位副主席也各自督办一件重点提案,推动了提案办理由一般性答复向高质量落实转变。专题协商督办提案,对《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有效推动粮食生产》提案,组织委员视察、座谈,开展民主监督,助力稳定粮食安全;对《坚持绿色发展,统筹资源开发与保护,有序启动大型砂石矿山绿色开采》提案,召开议政性常委会,向市政府提出协商意见,助推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闭环管理督办提案,制订了提案督办工作细则,专委会督办提案工作清单等制度,解决了提案督办工作中“谁去督”“督什么”“怎么督”的问题。

(四)着力健全机制,促进提案服务新发展。组织政协专委会、政府建议提案办、承办单位多轮协商,征求意见建议,使提案交办精准对接,提案建议与承办部门职能匹配,防止提案办理“门不当户不对”“回娘家”等现象,确保提案交得准。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的全过程,组织政协专委会、界别小组、委员工作室,积极开展提案办理的重点协商、集中协商、简易协商、见面会商等活动,通过多层次的协商沟通,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提案办理。通过清单式建议、清单式办理、清单式答复、清单式公开,将“清单”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使提案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之间形成逐一对应关系,促使提案办理从“重书面答复”向“重办理实效”转变。

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还

存在一些问题。对照市委的要求,我们的工作仍有差距;对照提案人的愿景,落实效果仍有欠缺;面对群众的期盼,作用发挥仍有局限。同时,提案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办理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办理落实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2023年提案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社会需求新特点,推进协商民主新实践,为助力中心大局、解决实际问题、增进社会和谐不懈努力。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共识。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是协商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是民主监督的重要手段,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广大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认识,充分发挥提案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助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上的重要作用,在参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中,落实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努力发出参政议政好声音,汇聚共襄发展正能量。

(二)进一步紧扣中心议题,加强征集引导。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提出提案参考选题,引导委员找准切口、深入调研、提好提案。把集体提案作为工作重点,聚焦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民生实事等问题,引导委员在深入调研、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提出一批立意深、选题准、建议实,具有可操作性的精品提案,为临湘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三)进一步推进办理协商,提升监督实效。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专题会议协商、重点提案全程督办协商、提案办理大户集中协商等方式做实做好协商平台。探索开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协商评价工作,适时启动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不断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更加深入、更为有效。

(四)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服务保障。积极推进提案工作领导体制、联动机制、工作制度、评价办法实践创新,进一步完善提案审查立案机制、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清单作业机制、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实现提案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大宣传力度,运用政协云、市政府门户网、市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多讲“提案故事”,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力,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使命催人奋进,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临湘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奋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推进“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奋力谱写临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协临湘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