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关于扩大异地商协会、优秀乡友参政议政,助推临湘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编稿时间: 2023-02-22 来源: 市政协办 作者:未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等内容。 作为临湘市十届政协一名工商界委员,感谢市政协组织的系统、持续学习,让我们基层委员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如何高效履职。

近年来,临湘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湘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贯彻落实湖南省“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湘商回归政策,吸引诸多的寓外乡友回家乡发展。作为临湘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省级异地商会,我们广东省湖南临湘商会会员企业也深受鼓舞,回乡投资兴业的意愿足、热情高。经过近几年的不断磨合和,我们发现不可否认的是,沿海城市与内陆的商业氛围、产业布局,以及营商环境等软硬件,包括商业思维均有摩擦和碰撞之处,亟需找到平衡点。我认为,异地商协会组织是最好的桥梁和纽带。把家乡优秀的产业和项目推介出去,把适合家乡的企业和人才引进回来。

建议参照在粤各地的岳阳市周边县市异地商协会组织,吸纳异地商协会5-10位同志,赋予家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政治待遇,积极推动参政议政,其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异地商协会的统战团结力量,发挥寓外乡友的聪明才智为地方发展服务,搭建寓外乡友与地方政府有效沟通的一条高效通道,以及检验地方营商环境优劣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