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政协临湘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编稿时间: 2024-03-06 来源: 临湘 作者:未知

政协临湘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临湘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23121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临湘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及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行职能,提交提案110件,审查立案86件,经与市政府协商,确定重点提案6。委员所提提案已解决和基本解决的64件,占办理总数的74.4%;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0件,占11.6%;不能解决,给予解释的12件,占14%。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委员提案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100%,为服务科学决策、改进工作、凝聚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委员关注的首要问题,提出提案17主要涉及高新区发展、特色产业壮大、农产品品牌化、科技创新等。如科技组委员提出的《关于依托岳阳石化产业链,提升我市化工产业水平的建议》,高度契合高新区发展现状和产业趋势。市委、市政府积极采纳,高起点推动产业规划,高标准建设配套设施,紧盯岳阳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展,快速搭建承接平台,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个现代化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已初雏形。针对谌德纯、彭毅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临湘浮标产业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围绕发展目标,狠抓全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筹划临湘首届浮标(钓具)文化节,组织临湘浮标杯11金秋垂钓大赛新闻媒体抖音等平台流量达10亿次,电商交易量暴涨,交易额达10亿元进一步打响临湘浮标品牌,大幅提升了临湘浮标的影响力沈正东、吴亚林等委员提出的《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力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对推动我市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品牌形象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2023年我市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13家,44家企业进入创新型中小企业行列,14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小巨人企业李钢祥委员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林地种植油茶的建议》,市林业局出台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户合营等方式大力发展油茶种植,三年计划新造油茶5.25万亩

——应急能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重大问题,是委员关注的热点,提出提案20刘晓瑜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应急管理部门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构建起党政同责、部门履责、属地尽责、群众参与的大安全工作格局,确保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张庆华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建议,对推进农业生态环境改善,护航舌尖上的安全具有积极意义。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工作,严管畜禽水产养殖污染,禁止露天秸秆焚烧,全面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有效促进农业绿色生态转型发展。张绪清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宣传教育建议,市政府不断完善金融风险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在全市161个行政村(社区)服务中心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主动远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有效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推进文化品牌打造、教育均衡发展、城市美化亮化等社会事业,是委员助力的重点,提出提案28这些提案经过研究办理,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刘佳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壁山老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议为壁山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目前基地已完成烈士陵园一期红军桥等项目建设展陈馆、红军食堂、宿舍楼正在建设,并深度挖掘整理壁山红色历史文化。针对陆术建、李迎兰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麦坡路配套设施的建议》,市住建局积极筹措资金,修建麦坡路人行步道,增设路灯等附属设施,路焕然一新,为城市建设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政组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建议》,市教体局多措并举,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培养,创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力促进教育工作持续稳定、优质均衡发展。

——放开垂钓水域、交通秩序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是委员热议的焦点,提出提案21许多提案办理取得良好的效果委员们纷纷点赞。工商组委员提出的《关于有序引导放开垂钓水域的建议》,反映了广大垂钓爱好者、浮标从业人员的心声,市政府认真采纳,发布专项通告,调整源潭桥以上为可钓水域,并进一步加强垂钓行为的管理,有效促进了产钓融合发展,唱响了“漫步江湖,游钓临湘”品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冯军勇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外卖送餐从业人员交通安全监管的建议,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把加强外卖送餐从业人员交通安全监管与常态化的交通安全整治相结合,组织从业人员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不断优化交通秩序,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针对郑彩霞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整治城区道路私设路障违法行为的建议》,市城管局加大整治力度,整改拆除单位、住宅小区、商户私设路障15处,持续加强日常监管,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李炜云、周琼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建议市水利局制订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整体规划,今年已启动25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确保了水库安全和灌溉效益。

二、2023年提案办理主要做法

(一)位推动,为压实工作责任提供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文华书记、刘琦市长亲自批示、领办重点提案,对重点提案办理进行部署、调度,为承办单位指明工作思路和方向。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议,专题安排提案办理工作,下发《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表》,明确提案办理工作职责、办理程序和相关要求,确保办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多次研究提案工作,分阶段部署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提案工作顺利推进。

(二)注重引导,为保证提案质量做足准备组织委员走访承办单位邀请委员参加视察调研和协商活动,积极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提前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提供参考选题。引导委员积极转化调研、视察成果,形成高质量提案;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撰写出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的精品提案。

(三)广泛协商,为增强办理实效凝聚合力。以办理协商为平台,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把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寓于办理协商之中。通过提案办理的重点协商、集中协商、简易协商、现场协商等活动,合力解决提案办理中的难、堵点问题,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把重点提案作为政协常委会协商议政议题,突出协商的高层次,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坚持政协常委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真评实评,以评促办,以评促改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实落

(四)主动作为,为扩大提案影响发挥作用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突出提案在委员履职中的作用,不断完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积极探索政协云智慧提案系统应用全方位推动提案撰写、提交、审查、交办、答复、反馈等信息化进程。运用政协云、市政府门户网、市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大力宣传提案办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展示部门单位提案办理成果和政协委员履职风采,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建言资政作用发挥明显,但也要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少数委员提案撰写的主动性不强。二是个别单位对提案办理的重视程度不够。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2024年提案工作总体安排

(一)坚定政治站位,进一步发挥提案效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和把握提案工作全局性定位,着眼新时代,研究新情况,展现新作为,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提高提案质量,进一步夯实协商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委员将提案选题重点放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上,既要提高委员提案的质量,又要加大集体提案的比重,着力提高委员建言水平和履职能力。严格提案审查,把住立案入口关,确保提案质量有新提升。

(三)突出责任落实,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强化提案办理高位推动机制,扩大提案协商的参与面和覆盖面,提升提案办理工作实效。通过提案办理协商、调研视察、走访交流、集中督查方式加大提案办理督查力度,广泛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提案办理提质增效继续加大民主评议力度,通过综合测评,全面反映委员履职的实际成效。

(四)优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提案审查立案机制、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清单作业机制、提案督办机制,提升提案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认真做好提案交办、回访督办、办理结果公开等服务工作,积极协商解决提案办理中的突出问题。加强提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宣传党政重视、支持提案工作的举措,大力宣传政协委员履职的成效,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回顾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我们感到欣慰;展望提案工作的广阔前景,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在中共临湘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运用提案方式履行职责,努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局面,政协之能服务临湘之为为奋力谱写临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