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临湘市人民政府 关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大会建议案、政协提案和议政发言办复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24-03-06 来源: 临湘 作者:未知

SourceURL:file:///home/lenovo/桌面/2月/议政发言全本.docx

临湘市人民政府

关于市政协二次会议大会建议案政协提案和议政发言情况通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吴国良

20231220日)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大会建议案、政协提案和议政发言办复情况,请予审议。

一、大会建议案办理情况

(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建议案》:市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高位推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加大备案力度。我市共有198家生产经营主体进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完成36家企业85个农产品入驻湖南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备案,赋码用标备案农产品83个。二是加速示范创建湖南君乐米业、九丰茶油等20个单位32个产品通过国家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创建部级水旱轮作模式绿色高产高效万亩示范片4水稻早加晚优万亩示范片3个。积极推进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永巨茶业”“明伦茶业实现出口创汇650万美元,产品远销俄罗斯、阿尔及利亚等6个国家三是加强监管执法我市镇街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均达到五个规范化创建标准,其中5个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站。近三年,全市共完成农产品检测样品5.9万个,合格率99.93%2023年,开展集中大检查、专项执法检查70余次,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11宗,取缔无证无照农资门店2家,查处农资违法案件6起,挽回农民经济损失30多万元。

(二)《关于依托岳阳石化产业链,提升我市化工产业水平的建议案,重点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化工产业发展,先后与岳阳相关部门单位对接乙烯项目5次,深度融入岳阳市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一是高起点规划。高新区已完成33个文本编制前期工作获批省发改委新一轮调区扩区路条,预计年底完成调扩区工作,临湘化工用地总量达7844,力争到2025化工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二是高质量招商。严把招商门槛,突出亩均效益,围绕产业集群,大力引进上市企业、三类500强企业目前,绿色化工产业园已签约入驻项目35个,竣工6个,在建13个。三是高效率服务建设了全省首个县市智慧审管一体化平台,园区项目落地周期缩短2/3以上高新区被确定为湖南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园区抵押权登记手续调整为即办件,8企业融资3亿余元。取消了3项本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为7家企业共计减免费用1100余万元。

关于加强我市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案,重点提案》:全力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切实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一是建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推行镇街应急能力建设“863”工作模式,修订《临湘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8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应急指挥、应急联动、舆情引导、资源保障等工作机制为应急处突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生产五进’”等活动,以及重点领域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培训,切实提升了企业安全发展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三是做强应急要素保障支撑。各镇街、村(社区)严格按照六有”“三有标准,积极推进场所、制度、队伍和装备等标准化建设。为詹桥镇、白羊田镇、五尖山森林公园各配备了森林防灭火消防水车1台,坚实保障了应急能力有效提升。

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市政府共承办市政协十届次会议提案86件,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64,占74.4%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0,占11.6%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不能解决,予以解释说明的12,占14%满意度测评为很满意79件,占91.9%满意7件,占8.1%

在市政协的指导支持和各位委员的关心关注下,市政府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提升政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突出办好6件重点提案见实效(其中:2件重点提案与大会建议案合并办理)。现将另4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建设壁山老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提案》:一是优化规划设计市政府将其列入2023临湘市重点民生实事,组建专班加速推进。合理规划军事体验、红色研学等功能分区,将壁山老区打造成集国防教育、党史教育、风景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强化项目推进1月份正式启动村级四议两公开7月份招投标开工建设。目前,四个功能区及附属建筑物的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三是推进融合发展依托陈文恒烈士墓、苏维埃区政府遗址等红色资源,多方融入党建、清廉、统战、武装等元素,开发集革命传统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绿色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红色旅游产品

《关于有序引导放开垂钓水域的提案》:一是放宽垂钓水域625日,发布了《临湘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境内水域垂钓行为管理的通告》,调整放开源潭桥至聂市桥的源潭河水域和白云湖为可钓范围。是强化监管执法。在源潭河源潭桥至聂市桥的放开水域树立安全垂钓警示牌12块,张贴垂钓通告50余份。6月至7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办理违规垂钓简易程序案件26件、非法捕捞案件5起。三是擦亮游钓品牌成功举办2023首届中国·临湘浮标(钓具)文化节2023临湘浮标杯·11金秋垂钓百万级大赛,吸引参展企业代表、客商、网红、钓友、游客5万人以上,各类平台流量达10.5亿次,促成交易额达15亿元。

关于加强我市外卖送餐从业人员交通安全监管的提案》:一是宣传教育入脑入心629日,组织对从业人员开展交通法规教育培训课,从佩戴头盔”“车辆状况”“谨慎驾驶”“交通路况”“自身防护”“停车安全等六个方面加强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交通安全意识二是监管执法合理合法。对从业人员不戴头盔、逆向行驶,占道停靠等违法行为,值勤民辅警加以制止和劝导,及时消除违法行为。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方式,督促从业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共查处违法行为26三是预防机制长治长效结合日常执法,在重点路段采取送学上门方式,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加强从业人员教育防范交通违法行为发生

《关于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提案》:一是完善规划强管理完成了《临湘市城乡供水一体化专项规划(2023-2035)》编制的资料收集。组织相关部门出台水资源开发和管理的文件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二是加快建设强基础重点对城西水厂制水机电设备升级改造,完成与城区管网并网连通,并向城区供水,增强了我市城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三是办好活动强宣传开展了临湘市2023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通过节水宣传活动,推动部门单位、街道社区、行业协会形成合力,引导社会公众参与,让节水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三、议政发言办理情况

市政府共收到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大会议政发言12件,涉及经济发展、文化旅游、人才教育、医疗救治等领域,均已如期高质量完成。现就其中4件大会议政发言落实情况作简要报告。

(一)构建三智三联新模式,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我市将三智三联作为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县建设的重要抓手,实现了家门口看中医、看得上好中医、用得上好中药目标。一是组织领导有高度。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双组长制试点县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试点工作压茬推进。二是财政保障有力度财政安排4000余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提高人头经费、建设债务化解,为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服务能力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工作推进有速度。市中医医院高标准打造治未病中心、中医康复中心和中医特色诊疗中心成立14人中医专家指导小组,实行24小时全天候在线,为基层完成线上审方14569人次。

(二)推进我市乡村文化振兴我市围绕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目标,着力筑牢乡村振兴文化魂一是规划引领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文旅产业发展工作思路,出台了《关于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奖励扶持办法》等文件二是品牌带动服务升级五尖山森林生态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临湘市图书馆荣获国家一级图书馆称号;聂市古镇、临湘塔被列为世界非遗万里茶道(湖南段)遗产点;聂市十样锦、詹桥绿豆粉皮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龙窖山村成功创建湖南省四个一百工程乡村旅游精品村。三是文旅闹热消费市场。通过举办油菜花节、农产品采摘节、龙虾节、菊花节、垂钓大赛等节会活动,拓宽客源市场发展农业文化旅游;引导茶业企业、竹业企业、垂钓园(基地)等提质升级为乡村旅游景区点,发展业态融合,实施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三)破解农业发展矛盾,提升产业经济效益。始终坚持将粮食安全牢牢抓在自己手上。一是保障粮食生产。整合资金5000万元用于粮食生产奖补,年内落实粮食种植面积84.62万亩、总产35.1万吨。二是推进设施农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5.21万亩;建成农业设施钢架大棚4.7万平方米,亩均收入达11830元;成立了临湘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交271笔面积4.79万亩,成交金额3289.29万元,溢价部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5.2万元。三是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和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4家,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12家、市级26家;完成规上企业6家。

(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促进城乡共同富裕。把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嵌入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中,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一是建基地强阵地培育帮扶具有本地特色的茶叶、浮标传统产业基地33个。依托5家国家边销茶定点企业,争取国家乡村振兴衔接资金500万元,新造茶园600亩,改良茶园1500亩。二是育龙头延链条。将10家省级、岳阳市级龙头企业纳入扶贫企业6182094名脱贫群众进行产业帮扶,兑付分红款达693.3万元。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九丰油茶造林2.1万亩,吸纳125户贫困户入股,采摘果期务工人员600人,户增收可达8000元。三是拓庭院促增收出台了《临湘市关于鼓励引导脱贫户监测户发展庭院经济的实施方案》,按照脱贫人口户均400元、监测户均2000元标准下拨启动资金150万元。鼓励脱贫群众发展小菜园、小果园、小养殖园等,2023年收入采集显示,我市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8800元,增长14%

海云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办好政协提案是政府及其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必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探索办好提案工作的有效方式,不断强化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水平,推动我市提案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