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关于我市绿色石化产业发展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24-03-06 来源: 临湘 作者:未知

关于我市绿色石化产业发展情况的通报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提名人选  林路杰

20231220日)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绿色石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向大会作个简要报告。

绿色化工是我市高新区主导产业,也是传统优势产业。我市高新区牢抓化工园区重建、化工产业升级的历史机遇,依托全省首批十大化工园区金字招牌,围绕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下游产业承接,不断提升我市化工产业发展水平。

一、高站位部署,深化园区改革一是规划有方市委市政府科学布局,着力引导乙烯项目下游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在临湘高新区落地,并支持天辰新材料项目选址云溪区北部,可与临湘绿色化工产业园、石化长岭片区形成一体化建设。同步谋划我市绿色化工产业园“225”产业布局形成以高端化工新材料石化精深加工、绿色精细化工两条产业链上产品为主的多元化产品结构。二是调度有力我市紧密调度乙烯项目对接工作,王文华书记、刘琦市长,先后5次赴岳阳市相关部门商讨化工产业协同发展大局,双方就规划选址用地、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机制、错位差异发展、协同联动合作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正在制定合作备忘录三是联动有为我市加大与云溪的协同联动力度,推动两地合作走深走实。目前,两地园区正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两园将各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联席会议日常联络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在产业招引、人才共享、基础设施、安全环保等方面探索合作互动模式。同时,我市已派送专人到岳阳现代石化产业链办跟班学习,强化信息沟通,近期正在跟踪投资180亿元的天辰新材料项目落地选址问题,该项目是继乙烯、己内酰胺项目后,岳阳市现代石化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又一重大项目。四是统筹有序我市结合化工园区发展现状及三线一单等因素,统筹规划形成三轴带动、多点辐射的空间结构。三轴依托斑竹大道、临江大道和杨桥大道形成园区交通和产业发展轴线;多点:即一体化配套服务的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包括物流仓储区、危品停车场、变电站、燃气站等10多项设施,实施园区清洁能源和智慧管理规划,奋力开创化工园区发展新局面。

二、高标准建设,细化要素保障。一是抓好用地保障基于我市高新区土地开发利用率亩均税收达到省级园区平均水平,今年427日,省发改委向高新区出具路条,高新区调扩区工作正式启动。此次扩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将新增用地5444亩,扩区后总面积7844亩。目前,前期工作均已完成预计12月底完成高新区的调区扩区,保障未来3-5年产业发展空间。二是抓实设施保障我市在去年完成路网、管网、安环配套等15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6个项目建设。其中天然气管网临时供气点建设已完成,为维摩、比德、福瑞等企业投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其余5个项目预计年底完工。我市高新区和云溪已实现部分基础设施的良性合作,天然气主管道、蒸汽管网分别从长炼、岳阳静脉产业园连接至绿色化工产业园,双方拟进一步在原材料供应管网、码头、S208东线延伸段、应急救援基地等方面加强合作共享三是抓牢安环保障。根据全国、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要求,我市今年年底将危化品停车场、特勤消防站2安全整治提升项目完工事故应急池建设污水处理厂提能升级中试试验已提上日程;长江白马矶排污口设置历经5年获省生态环境厅批复一体化应急救援体系、智能监测系统正在健全。我市计划2024年化工园区复核验收将安全风险等级降到D级(较低风险),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底线,推动化工园区发展行稳致远。

三、高水平管理,强化项目招引。一是严格项目审核力度严把项目入口关,高新区成立了化工项目评审专家库常态化落实招商项目专家评审制度,产业链条不相融、安全不可控、环评不合规的项目不引均标准不达要求的项目不招。今年来,共拒绝北方化工、武汉瑞赛柯等10多个不符合招商标准的项目入园,切实推动全市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大项目引进强度紧盯石化产业,聚焦上市企业、三类500强企业重点招商,落实一事一议招商制度,优先支持乙烯、己内酰胺拉长产业链的项目落,全力补齐缺乏链主企业短板。目前,我市绿色化工产业园现已签约入驻项目35个,引进50亿元项目1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其中,总投资50亿元的福氢氢能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开鸿活性炭项目土地保证金已缴纳,计划年内摘地开工;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双阳高科项目已摘地开工。全年预计有比德、勤润、福瑞等5个项目试生产,明年还将有双阳高科、驰兴等10个项目可投产。三是强化项目关联深度我市立足岳阳现代石化产业下游产业链承接,加强了和岳阳现代石化产业链上游产业的补链延伸。目前,化工园区维摩、三智、双阳高科、璟丰、福瑞等10家企业部分原材料供应均来自云溪。近期签约的华驰锂电池电解液项目,云溪中创化工是其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生产的产品可销往新港区锂电池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产业链实现了岳阳内循环

四、高质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创新机制提效能出台了《临湘市推进审管联动一体化实施方案》,制定了《临湘高新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审管联动责任清单》,梳理涉及5个部门18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厘清了园区审批与部门监管职责边界。落实提前介入”“容缺受理、联合踏勘”“双向推送等制度,实现全链条闭环服务,切实高了行政审批监管工作效能二是搭建平台强支撑搭建了全省首个智慧审管一体化平台,打通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平台数据链路目前,共计书面通报审管联动信息119件次,审管一体化平台推送信息367条,联合踏勘评审28个项目,召开审管联席会议3专业要求高、程序复杂的评审、踏勘、检测等工作,实现办事环节、办理时限平均精简30%三是转变作风促发展我市将优化营商环境和高效审批服务纳入招商承诺,全程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协调、代办、上门办等服务今年来共签订帮代办协议79份,回访满意率100%提前为31家企业上门预办、预审摸索信用承诺机制,对福尔程、福瑞等一批守信市场主体实施告知承诺”“容缺受理”30余次,秒批”“秒办”20余件;推动取消3项本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市级领导联点服务园区项目推动一批化工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竣工投产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化工产业是我市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也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把我市化工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还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统一规划、资源共享、错位发展、协同联动工作导向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发展力争把我市绿色化工产业园打造成岳阳现代石化产业链建设的主阵地之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