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关于城区环境问题的咨政发言及回复

编稿时间: 2013-05-15 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甘云霓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坚持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并举,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突出抓好污染源头控制和环保建设两项重点工作,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但是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我市市民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弄清目前我市发展与环保之间的矛盾症结所在,今年7——9月份,市政协组成了调研组,专题就我市城区涉及影响环境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城区地表水环境、大气环境、降水状况、声环境等状况不容乐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长安河,白云湖水质为地表水Ⅳ类、Ⅴ类和劣Ⅴ类标准,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总磷和COD;大气PM10全市日均值略有超标,其中城区全年超标率为10.4%,三湾工业园全年超标率为58.3%;城区酸雨发生频率为43.3%,属轻度污染地区;城区交通干线噪声年均值为72.7 dB(A),超过国家标准2.7 dB(A),属中度污染。这些问题的形成,主要是因为:

1、生产与生活等客观因素造成的环境污染。我市市区属盆地地貌,东、南、西三面水流都汇入长安河。其中,三湾工业园区的部分企业,城南乡的部分村及南正街等地的生活污水还由经白云湖再转进长安河,是我市城区水体的主要污染源。工业园排污暗涵绕白云湖沿长安河而下,管道渗漏严重,污水渗漏直接进入长安河、白云湖,造成了白云湖、长安河蓝藻问题十分严重,有时水质极其恶劣,象油漆一样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大气污染主要来源于工业、交通、建筑、餐饮业。燃料燃烧、废气排放主要来自三湾工业园。粉尘污染主要来源于物流运输、城区建筑施工沙石、渣土运输及园区部分陶瓷企业原料未入棚堆放等因素。机动车尾气污染来源于城区及过境交通。特别是有不少车况老化的公交车、货运车还在拖着“黑尾巴”高排行驶。烟尘污染主要来源于一些小企业生产中使用的小锅炉。油烟污染主要来源于餐饮业。噪声污染主要来源于车辆随意鸣笛、马达声、商业叫卖声、偷放鞭炮声、歌舞厅竞夜喧闹声、不分时段的家庭装修噪声以及城区部分预制场、水泥砖制作企业生产的噪声。此类事件市民也多次到环保局投诉或向人大、政协以议案、提案形式反映,提出抗议。

2、部分市民与企业经营者人为主观因素造成的环境污染。少数市民随意乱丢垃圾,经营门店乱倒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的现象时有发生。每天上午8:00-10:00,晚上10:00-12:00点都是垃圾乱丢乱倒的高峰,在一些人眼里,垃圾桶不是存放垃圾的容器,而是乱丢垃圾的“指示牌”,往往桶内是空空的,四周却堆满了垃圾,甚至沿河沿街的果皮箱也变成了乱丢垃圾的“指示牌”。一些小作坊、小餐饮、娱乐场所随意乱倒污物,且屡禁不止。有的小区,垃圾中转站被私人占用,兆邦大道、107国道沿线、环白云湖、城区到杨田公路沿线沿边空地已成为建筑垃圾的倾到场。特别是三湾工业园。园区企业环保投入严重不足,环保设施建设滞后,由于运行需要花钱,导致一些企业环保设施建而不用,企业排放的烟尘、粉尘、废气未经处理随风飘向城区。

3、基础设施不完善造成处污力度不够。一是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缺乏配套、规划,管网破损、渗漏现象严重,主行洪排水管道设计标准过低,排水工程未实行雨污分流。我市城区现有大小20多条排污管网,大多都是自然形成或由居民自发组织建设而成,随意性大,布局不合理,建设的规格和质量不高,未考虑集水面积和城市发展用水增多因素,管道淤塞严重。在一些住户多、人口密度大的居民区院内基本未建化粪池,生活垃圾经常造成管道堵塞,排水矛盾突出。每遇暴雨,城区低洼地段垃圾、污水横流,直接汇入长安河,影响市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二是环卫投入不足。据了解,市环卫局目前现有职工590人,其中一线清扫工人410名(临时工306人),有各类机械27台,2012年负责清扫总面积为110万平方米,每年财政投入420万元,收费近400万元,除去养老金60万元、医保金40万元、车辆消耗及环卫设施添置近200万元,行政开支及人均工资预留不到一万元,其中一线临时工月工资仅750元。而岳阳六县三区最少的财政投入有800万,最多的有1500万。由于经费、人力不足,白云湖管区和城区一些较偏远的小区尚未纳入城市保洁范围。三是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缺乏,不能满足当前工作开展的需要。市环保局用于水、气、声环境监测的仪器还是多年以前的旧设备,特别是大气监测仪,仅有三台,而且还是手动操作,每月只有12天的实时监测,多年来欲购买一台自动监测仪,所需80万经费市财政一直未予列支。

鉴于以上情况,我想就此向市人民政府提出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排水的管网建设,目前已成为影响城区环境的主要因素,请问市人民政府是否就此作出了规划?规划实施的重点是什么?时间上是怎样安排的?

2、可吸入颗粒物(PM10)是多种污染的运载工具和催化剂,进入人体以后,易造成对肺功能的损害,免疫系统损害,甚至可能致癌。请问市人民政府是否有这方面的防治预案?是否启动了该类疾病的普查工作?目前城区居民总体健康水平如何?

3、目前,省、市、县各级优化经济环境部门都严格要求,每月1日至20日为企业“宁静生产日”,在此期间,除涉及安全事故、重大安全隐患、刑事犯罪和重大违法问题外,公务员不准到企业检查,否则一律按“政令不畅”论处。但是目前我市有一些企业在“宁静日”仍存在偷排现象,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请问市人民政府对这一类企业该怎样进行监督管理?有什么样的具体措施?

4、环保投入不足对改善环境的压力在逐渐显现,特别是环卫局经费投入和环保局设施改善的问题目前较为突出,已不能正常保障。请问市人民政府在这方面是否有增加投入的设想?改善环保设施现状有何更好的办法?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关于城区环境问题咨政的答复

临湘市人民政府

 

各位委员:

首先,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对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各级各部门的密切合和环保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抓宣传教育,人民群众环保意识普遍提升。近几年来,我们在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宣传环保政策、法规,在城区主要路段设立环保户外公益广告牌,在全市38所中小学上环保知识公开课,在市政府广场、市移动公司、星河广场等人口密集地进行环保警示教育图片展览,送环保知识下乡等一系列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市民的环保意识明显提升,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二是项目准入,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我们一方面加大了污染减排工作力度,为经济发展腾出环境容量和空间。先后完成了污染减排项目11个,累计削减COD1661.41吨、二氧化硫816.71吨、氨氮686.75吨,氮氧化物39.31吨,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我们深刻吸取了过去“先污染、后治理”、“先上车、后买票”的教训,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把环境保护作为前置条件严格把关。对污染物排放量大、对环境造成影响大的项目,坚决拒之门外,努力做到增产不增污,据统计,近年来,先后新上项目167个,否决污染严重、选址不当项目30个,逐步实现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抓现场监管,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一是我们加强了涉重金属、化工等重点企业的现场监管,实行三天一监管、一周一督查,确保无重大环境污染责任事故发生。二是加强了重点时期的现场监管。在枯水季节、重大活动、传统节日期间,集中力量加大巡查力度,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排除环境安全隐患,确保无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加大了重点区域的现场监管。着重加大对三湾工业园儒溪化工园等区域的监管,督促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加强环境管理,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改善周边环境。四是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近年来,先后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零点行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洗砂洗矿企业整治”等环保专项行动40多次,关闭非法企业70多家,责令停产治理29家,限期治理33家,有效地维护了我市的生态环境安全。

四是抓污染治理,环境质量逐步改善。造纸企业共投入1320万元用于建设水污染防治设施,生产废水基本实现达标排放。铅锌选矿企业投入近4000万元用于废水治理,基本实现达标排放,有效地保障了周边的水环境安全。桃矿重金属废渣治理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其中争取国家资金4000多万元,重金属污染问题得到一定的控制。兆邦陶瓷等陶瓷企业投入资金1亿多元,用于建设碱水除尘脱硫喷淋系统等脱硫除尘设施,搭建规范的原料棚12万多平方米,对厂区道路定期进行湿法清扫,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循环利用,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较入园初期有明显减少。国发公司等化工企业进一步加大了废水治理和危险固体废弃物的处置。黄盖镇、江南镇争取国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600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的治理,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虽然我市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市环境保护的形势依然十分严竣,特别是城区基础设施不完善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农村乱采滥挖造成了生态破坏等问题还相当突出,加之历史欠帐多,环保工作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对此,市政府将认真研究,通过搞好规划,强化责任,加大投入等切实可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努力把临湘打造成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城市。

关于城区管网建设问题

(一)城区排水管网是否作出规划?已经作出规划,城市供水规划是由临湘市人民政府和湘潭设计院(甲级)根据2011年城市总规修改方案及“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来进行规划的。

(二)规划实施的重点是什么?规划实施重点是:城市供水管网建设、水厂建设及水质监测能力及设备等三方面。

三)时间上是怎么安排的?规划期限分为近期规划:2012-2015年(20万人)和远景预测:2016年-2030年(30万人)。

关于城区空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污染影响人体健康问题

城区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污染主要来源于工业园物流运输、建筑施工沙、渣土运输、陶瓷企业部分原料露天堆放以及机动车尾气排放等。可吸入颗粒物可诱发哮喘病,引发心脏病、肺病、呼吸道疾病,降低肺功能等,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是一个慢性过程。自2008年以来,市疾控中心就开始对厂矿企业职工开展职业健康体检,肺功能、心脏病、肺病、呼吸道疾病等都列入了体检内容,五年来共体检11000多人次,通过对年度体检结果对比分析,这类疾病的发病率没有明显升高。2009年,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对城区居民开展健康建档工作,肺功能、心脏病、肺病、呼吸道疾病等都列入了登记范围,统计居民健康体检数据显示:城区居民心脏病、肺病、呼吸道疾病等发病率没有明显增加,居民总体健康水平较好。可吸入颗粒物引发的疾病,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三湾工业园、物流运输、建筑施工场粉尘污染的整治以及机动车尾气治理,并对城区实时监控减少因可吸入颗粒物引发的疾病发生

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每月1日至20日企业“宁静生产日”期间存在偷排的问题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为了提高经济发展的速度,保护生态环境是为了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两者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全市有重点监管企业有40多家,涉及农药、化工、选矿、建材、纸厂等行业。对于企业偷排行为,不管是不是“宁静生产日”,我们坚决予以打击。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监管,一是安排专人挂点联厂,定期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进行监管检查,做到达标排放。二是不定期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查企业偷排、直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关于环保能力建设和环卫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

由于市财政财力有限,我市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缺乏、陈旧、老化现象的确存在,尽管2011年市财政安排了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添置环境监测仪器设备,但还不能满足当前环境保护工作正常开展的需要。对此,市财政每年将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环境保护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环卫工作是城市建设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市政府对环卫经费的投入逐年加大,2008年前财政投入49.5万,2008增加到201万,2011年达到431万,较以往翻了几翻但由于城区保洁面积的扩大设备、设施的更新改造工作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以及人员工资的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环卫工作难以正常开展。对此,市政府已对城区卫生费适当提高了征收标准并实行了伴水征收,同时,还将考虑对城市垃圾处理实行市场化管理,多方筹集资金解决环卫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