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关于虎形山钨矿的咨政发言及回复

编稿时间: 2013-05-15 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马清香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

2011年7月29日,湖南电视台播报了一则“临湘市虎形山发现大型钨矿”的新闻。同日,《湖南日报》以“湘北有色金属找矿取得重大突破,虎形山大型找矿项目通过专家验收”为题,报道了湖南临湘虎形山大型铁钨铍矿床发现的消息。消息透露:据初步估算,该矿床含钨(白钨矿)、铍(绿柱石)、锂、铁(褐铁矿)等多种元素,其中钨金属储量(WO3)在20万吨以上,铍(BeO)储量4.35万吨,潜在价值1000亿元以上。随后我们也得知:2009年3月市政府就成立了儒溪虎形山矿区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同年8月市国土资源局成立儒溪虎形山矿区动态巡查小组;2009年-2012年中国保利公司多次来临考察;2012年4月8日中国保利公司总经理陈洪森来湘与省委书记周强会面,双方达成意向,由省政府向中国保利公司协议出让该矿矿权;2012年9月10日龚卫国市长一行在北京新保利大厦与中国保利能源总经理安胜杰会面,双方就虎形山钨矿的开发交换了意见,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经济可行性全面评估阶段,保利公司董事会一旦通过将全面加速投资等情况。

虎形山地处源潭镇与儒溪镇的交界地段,钨矿的发现,对于增强我市经济发展后劲,是一大利好的消息,也是矿区干群翘首以盼的大事。借此机会,我向市人民政府提出以下几个问题:

1、虎形山钨矿一旦进入开采实质阶段,对我市财政增长将带来什么样的拉动作用?其衍生的配套项目能否刺激当地经济发展?能解决多少劳动力就业问题?

2、虎形山钨矿一旦进入开采实质阶段,对儒溪镇虎形山周边环境是否造成污染?对当地的地质构造、地下水源、地表的植被会带来哪些影响?

3、钨矿开采的协调工作进展如何?预计何时能实施开采?

4、中国保利公司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是否有能力承担开采的任务?目前,与中国保利公司合作的前景如何?

 

 

 

关于虎形山钨矿的咨政发言的回复

 

中国保利集团组建于1984年,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55家大型中央企业之一,旗下多家公司上市,集团总资产2934亿元,集团公司业务包括军品贸易、房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四大领域。中国保利集团对我市钨矿开发项目态度主动积极,目前已与该矿地质勘察单位——湖南有色地质勘查局重新组建成立新的子公司:保利江山资源有限公司,以确保科学、合理地开发和利用钨矿资源。该公司计划在五年内投资20亿元,将临湘打造成湖南最大钨业基地,基地建成后产值达10亿元,税收2亿元,后期的钨、铍深加工产业产值超百亿,税收将达20亿元,可为我市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

该矿矿区地质结构稳定,围岩坚固,工程地质分层简单,新建矿山将严格执行新的环保和安全标准,为我省稀贵有色金属安全环保生产提供先进典范。

针对该项目我市已于2009年3月成立了儒溪虎形山矿区协调工作小组,项目将于2013年1月由省政府和保利江山资源有限公司签订探矿权出让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