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文化建设咨政发言的 答复

编稿时间: 2013-05-15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未知

 


 

一、关于提高市民群众综合文化素质的问题

市民文化素质教育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规划,科学推进。要充分发挥文化教育人、引导人、熏陶人的功能,切实提升文化阵地的覆盖面,提高文体团队的示范性,增强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推动市民群众在参与文化、建设文化、享受文化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文化素质。一是构建文化阵地网络。重点建好一个集多功能影视厅、非遗项目传习生产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大型戏剧演出厅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标志性文化设施。继续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着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互补、覆盖全市、面向人人的公共文化阵地网络。力争通过4年努力,社区普遍建成文化活动中心,行政村基本建有村落文化室,并培育100户左右文化示范户。二是加强文体团队培育。要以示范带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为目标,强化对群众文化骨干队伍的培训工作,发展壮大群众业余文体团队。力争通过3-4年努力,使全市每个行政村都建有群众业余文体团队,实现“一乡一品、一村一室、一村一队”的文化建设目标。三是健全文化活动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群众享受”的公共文化活动机制,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要精心组织实施文化艺术节、广场舞蹈比赛、送戏下乡等群众文化活动,带动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村落文化的不断繁荣,形成城乡文化大联动的良好格局。

二、关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窖山瑶族千家峒遗址的保护与开发问题

临湘市人民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纪要就龙窖山遗址开发保护工作明确了三条意见:

1、由市文广新局负责龙窖山遗址开发保护的规划和争项争资工作,市财政安排10万元启动工作经费,按照黄盖湖综合治理项目运作模式实施龙窖山遗址开发保护工作。

2、由羊楼司镇负责龙窖山遗址的保护工作。

3、由羊楼司镇负责龙窖山遗址保护区内王家坡至长坡公路的路基工程,市交通局安排公路计划,尽快对公路进行硬化。

市政府办督查室将按会议纪要精神,加大对相关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

同时,我们将按照文物保护“五纳入”政策,做到五点:

1、龙窖山遗址保护与开发已纳入临湘市“十二五”规划,将按规划逐步实施。

2、将龙窖山遗址纳入羊楼司城乡建设规划,由羊楼司政府严格按规划执行,大力整顿乱挖乱建现象。

3、将龙窖山遗址保护与开发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逐步加大投入,尽快完成遗址“四有”工作,在保护的前提下,有步骤的进行开发利用。

4、建立龙窖山遗址保护与开发实质性的工作班子,并有一名市级领导挂帅。

5、把龙窖山遗址保护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将文物保护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内容之一。

三、关于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聂市古镇的保护问题

聂市镇是我市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好历史文化名镇古建遗存,是保护好历史文化名镇的必要条件和关键措施。

1、加快《聂市镇集镇总体规划》、《聂市镇旅游总体规划》和《聂市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的编制,进一步明确古建筑的保护类型、保护范围,以及目标任务。

2、明年要启动姚文海故居维修工程,并以此推动聂市老街古建筑的修缮和保护工作,推动历史文化名镇的建设保护工作。

3、建立镇村领导协调机构,强化镇村组群众一体的联动管理机制,明确目标和责任主体,确定责任人,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4、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一是加强对名镇整体风貌的保护;二是加强对古民居、古教堂、古桥、古树等文物的保护;三是注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对那些不遵守保护规划、随意破坏历史文化资源行为的,要及时发现和制止,对违法违纪行为要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四、关于临湘市大众文化体育中心的建设问题

根据2008年4月28日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08〕第19次明确由政府730万元收购原兴平游泳馆,用作临湘市体育馆(体育健身中心)用地,临湘市体育馆(体育健身中心)正式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并开启建设工作的前期筹划准备。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2011年我市体育健身中心建设纳入了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雪炭工程”项目笼子,2012年正式获得批准,项目资金300万元已到位。目前,我们积极与上级联系,争取将我市体育健身中心建设纳入“国家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项目,预计在2014年国家将投入近千万元。据此,我市体育健身中心建设就可正式开工建设。二是利用小额资金改善维护现有体育设施。根据国家项目建设“先启动,后申报,再批准”的指导思想,我们积极主动对现有游泳馆体育设施进行了改善维护:如投资近13万元维护维修了游泳池、轮滑训练场,新建了一个室外羽毛球、乒乓球场;另外,计划对原老年体育活动中心投入30万元改造,并将室外羽毛球、乒乓球场进行围墙封闭盖顶建设。总之,建设体育健身中心因资金不足,跨度时间可能较长,但一定会尽快建成,对社会大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