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强势滨江产业园 建 议 案

编稿时间: 2013-05-15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未知

 

 

2012年119日政协临湘市七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通过

 

 

市委、市政府:

园区是加快发展的平台,是新型产业的孵化基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滨江产业示范区,作为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加快招商引资,全力催生新的产业和企业,取得了重大进展和初步成效。但据调查走访发现,当前产业示范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规划起点不够高,项目层次比较低,产业链条不太长,产品关联度还不强,建设资金相对紧缺,环保压力相当大,后续项目和新的增长点不是很多,等等。对此,我们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坚持规划先行。按照“立足临湘,呼应岳阳,面向全省,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的目标,牢牢把握湖南省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圈、长江沿岸经济带和岳阳市打造绿色石化产业园的历史机遇,加大融合、对接、延伸力度,坚持以农药为基础,以化工为重点,以石化为方向,加快打造主导产业集群,并同步配套建设商贸业、服务业、航运业、仓储业,努力把滨江产业示范区建设成为“产业集群园”、“科技创新园”、“生态环保园”、“改革试验园”和“品牌集中园”特别是在规划编制上,要坚持高起点、大手笔,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和科学性,可以实行总体规划、分步开发。但一定要在明确产业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整个园区发展的具体目标和举措,要细化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科研攻关、营销服务等方面的具体任务,确保园区发展有方向、有目标、有措施、有保障。

二、要坚持保护环境。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基本要求,围绕“两型引领、科学发展”的基本方向,全面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切实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扎实推进节能降耗,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全面打造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示范区。要遵循“高起点、低投入、多产出、少能耗、无污染”的工作要求,加强园区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企业“三废”综合处理利用能力。特别是要尽快做好取水排污、集中供热、危废焚烧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确保园区周边留有足够的空间隔离,并建立适当的绿化隔离带,严格把环保设施、监管措施和安全制度落实到位。

三、要坚持市场运作。按照以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的基本思路,一方面,要加大财政投入,按照“基础先行、适度超前、滚动开发、良性发展”的路子,举全市之力,高标准建设园区。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园区的道路、通信、供电、供水、管道、燃气、排污、消防、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高品位、全配套、多功能的产业园区,以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另一方面,要畅通融资渠道,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支持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可以利用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进行抵押,以解决流动资金和短期借贷不足的问题。此外,要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拓宽民间投资领域,鼓励各类社会主体以股份、独资、BT等方式,参与园区开发建设,推动园区快速发展。

四、要坚持改革创新。按照精简、效能、统一的原则,督促相关部门简政放权,把项目审批、日常监管等职能授予园区管会委,或尽快在园区建立办事机构,积极探索区政合一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在园区管委会相关职能没有到位以前,对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要继续完善全程代理、限时办结和“一站式”办公等制度,做好跟踪协调,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务之急是要提升园区公安派出所的行政级别,增加警力设备,提升其治安管控能力。同时要依法严厉打击阻碍项目建设的各种违法行为,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五、要坚持做大做强。园区要做大做强、做优做特,必须始终坚持招大引大、扶优扶强。要进一步创新方式、创优环境、创新体制,吸引优势企业、战略投资者和国内外知名品牌向园区集中,以扩大特色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聚集程度。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循环经济网络,加强产业链条招商,构筑企业之间的物质链式循环系统,通过产品相互配套、相互补充,形成园区内企业原料零储备、产品零运输的“隔墙供应”模式,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环境保护的最佳化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同时,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思路,加快建立园区废物交换利用系统,通过副产物和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着力打造“高科技、专业化、生态型、园林式”专业园区。

总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全力支持滨江产业示范区建设,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打造强势湘北门户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