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全社会都来关爱留守儿童

编稿时间: 2017-06-05 来源: 临湘 作者:未知

 

全社会都来关爱留守儿童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了更好地生活,进城经商、务工,追逐梦想。但随之而来的是他们的孩子抚养教育问题。有的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照管,有的则是亲友代管,这样农村就形成一个特殊群体——留守孩子。据资料统计:全国留守孩子已达1.3亿,其中,农村未成年人留守儿童达1300万,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48%。

农村留守儿童虽然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及亲友的照管,但毕竟无法替代父母。从而导致家庭教育功能缺位,一些监护人年迈体弱,精力不充沛。他们要么出于无奈,马虎应付;要么文化水平有限,教育观念陈旧,方法简单,满足于只要不跌倒、不玩水火、不饿不冻,甚至孩子饮食起居都应付了事;病了得不到及时治疗和呵护;生活学习上有困难无人帮助;心理上有障碍得不到及时疏导,有错误做法和想法得不到及时引导。以至于孩子们纪律意识不强、道德观念滑坡,逃学、旷课、沉迷网络,甚至寻衅闹事、打架斗殴,小偷小摸;久而久之导致性格不健全,心理不健康,生活习惯不良,与人难相处,最终误入歧途。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面对这种局面,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为此,特建议:

一、学校集中对“留守儿童”管理;加强对“留守儿童”家庭及儿童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的沟通与交流,并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专门档案;选派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任课老师,由他们直接负起代管人的责任。

二、由于学校在留守儿童的管理、教育等方面需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学校没有专项资金,如市三完小有留守儿童大多是6-10岁的孩子,为了照顾这些孩子的饮食起居,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大对“寄宿制学校”人力、财力的投入,或在政策上予以倾斜,财政、民政部门加大对贫困学生及“寄宿制学校”的支持力度,确保留守儿童得到实惠,确保学校工作得以正常开展。

三、团市委、妇联应加强调查研究,发现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并发动社会仁人志士组织志愿者行动或捐助,为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娱乐创造良好环境,让这些学生在学校生活开心,学习进步,品格健全。

四、家长应合理安排打工和抚育孩子的时间,或每月定期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亲情”沟通,交流思想,联络感情,传递爱心,过年过节抽时间和孩子团聚,共享天伦,让孩子幼小的心灵得到抚慰。切莫自己打工赚了钱,孩子未教育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