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关于增设武广高铁临湘站的建议

编稿时间: 2017-06-05 来源: 临湘 作者:陆如勇

关于增设武广高铁临湘站的建议

 

临湘市是湖南省的北大门,与湖北省的通城、通山、崇阳接壤,与洪湖、监利一江之隔,与江西省的修水、铜鼓毗邻,虽然中央大型企业长岭炼油厂、岳阳化工总厂从临湘市行政管辖划出归属岳阳市,但来临湘比去岳阳的距离要近,以上周边县市和厂矿企业的旅客多在临湘搭乘列车。据统计,原京广铁路在临湘站每年中转旅客在万人次以上,交通流量较大。

在临湘设站的理由:

一、客源方面的保障。临湘市自有人口50多万,常年在外打工有10多万人,主要分布在广东等地,需经常回家和出行;从临湘北上和南下周边县市中转的流动人口每年约有100万人次。

二、方便民众的出行。自有京广铁路以来,就一直设有临湘站,如设置高铁临湘站,可免去临湘及周边地区往返岳阳接送,既方便又能减小公路压力;长炼已和临鸭线接通,再接通五公里的到站公路,从长炼到临湘站就只需十分钟左右,将会为民众的出行提供极大的方便。

三、建站用地的征收。在武广高铁建设前,铁道部在第一次建站方案中将临湘设定为站点之一。临湘市曾经组织召开了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建议方案听证、评审会,就武广高铁线路走向和车站选址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临湘为确保新站建设修改了城市总体规划,同时已经在临湘市五里牌乡火炬村征收了建站用地50亩。

四、两站间距的条件。临湘的前后两站是岳阳和赤壁,两地相距87公里,设立临湘站基本符合条件。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开通的主要目的是要实行客货分离,方便群众出行,发展地方经济。临湘市被纳入湖南省洞庭湖经济区和中央长江沿线经济区,武广高铁穿境而过,却未设临湘站,给临湘及周边县市、厂矿企业的群众出行造成了极大不便,严重影响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为此,特请求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增设武广铁路客运专线临湘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