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社情民意

五县(市)政协工作调研有关情况的报告及 建 议

编稿时间: 2013-05-16 来源: 临湘政府网 作者:网站记者

市委、政府:

3月11日—12日,政协党组先后到华容、汨罗、湘阴、平江、岳阳五县(市)走访、学习和交流,主要就新时期政协工作开展、机关管理、机构设置、乡镇政协联络办主任职级待遇、政协机关年度财政预算安排和政协领导分工等作了较深入细致的了解。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并提出建议。

一、基础设施明显滞后

五县(市)中,办公场地面积最大的是平江,一栋五层政协办公楼巍然矗立在主要街道,占地近20亩,办公使用面积超过3000㎡,装有电梯,会议室、办公室宽敞、电子化,有专门的常委会议室、党组会议室、主席会议室、机关干部学习室及接待室。湘阴政协与四大家同一栋楼办公,有三层专属政协使用,面积2000㎡左右,办公条件好,办公配备齐。华容、汨罗政协老办公楼在换届后由财政各拨款30万元装修一新,文化品位浓厚,办公配备超前。而我市政协办公楼建于1991年,总建筑面积仅700㎡,一个常务会议室窄小陈旧(30多个座位,两台破空调)且要综合利用,每年集常委会、主席会、干部会、党组会和来宾接待于一处,特别是换届后需新添三间正、副主席办公室,我们就把办公室当作接待室,把接待室换成是干部会议学习室,政协常委会议室扩建迫在眉睫。

二、政协工作各具特色

五县(市)政治协商都做到了“三在前、三在先”,例如在重大政治决策的执行、重要工程项目的推进和事关民生问题的落实上都不走过场,协商扎实有力;民主监督无处不在,汨罗、平江还将民主监督评议工作拓展到网上公开操作;参政议政卓有成效,基本都是市委出题,政协作答,发挥了政协人才汇聚、地位超脱的独特优势。此外,在发挥政协班子作用上,五县(市)政协的正副主席既参与乡镇联点、企业帮扶、新农村建设,又具体挂帅实事工程、民生工程的指挥、协调,要么担任指挥长挂帅,要么担任常务副指挥长主抓。而我市正副主席却只联系了乡镇,联了企业,没有参与实事工程、重大工程的建设指挥协调。实际上,我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无论模式、方法都走在五县(市)的前列,得到省、岳阳市政协的充分肯定。

三、机构配备大同小异

五县(市)中,内部机构设置,基本相同,都是四委一办,其中岳阳、平江、汨罗、湘阴,把秘书长与办公室主任分设,都属正科实职。五县(市)乡镇联络办主任除华容一县属正科职待遇外,其他都是正科实职岗位,在乡镇班子排名第四。平江县27个乡镇有10多个乡镇还配备了联络办副主任(副科实职)一名。汨罗每年从乡镇联络办主任中提拔2-3名乡镇长,若调市直部门工作均明确到正科实职岗位,与人大主席的调动安排相同。相比较而言,而我市乡镇联络办主任的政治待遇相差甚远。五县(市)中,有平江、华容两县政协秘书长已解决副处职级,委办主任中,三年内有6位交流到乡镇和市直单位任主职。

四、财政预算基数偏小

通过调查了解,五县(市)政协的财政预算基数每年均有递增,比例达15%左右。平江县政协在职27人,退线8人,退休21人,2012年财政拨款为329万,换届期间增拨换届经费200万,机关建设经费20万,政协委员每人每年补助500元。汨罗政协2013年预算为200万,另拨办公维修款26万,委员补助600元/人.年,政协常委调研经费3000元/人.年。华容县、湘阴县政协也是足额预算。五县(市)政协的财力均来自本级财政,除去足额预算外。在年度例会、班子换届、阵地建设、重要调研、会务活动、来客接待、出外考察上另外单列开支经费,临时报批。相比之下,我市政协的财力捉襟见肘,仅换届经费就较五县(市)平均少几十万元。换届后,五县(市)中除岳阳县外均拨20-30万专款修缮政协办公场地,而我市仅拨付8万元用于三位新主席的办公用品开支和1台小车购置。五县(市)政协在车辆配备上有三县(市)配车5台,其余4台,我市政协车辆配备岳阳批复4台,目前有三台也是2旧1新。

与五县(市)相比,虽然我市政协在机关人数、主要委办设置、领导职数配备等方面并没有明显差别,但在运转经费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乡镇联络办主任职级待遇和机关干部交流任用等方面却存在明显落差,而新一届政协人搞好政协工作的信心并不比兄弟县(市)弱。

为此,我们特提出建议:

一、政协职能发挥与兄弟县(市)“同力”

1、建议市委要进一步研究政协工作在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多给政协平台和政策。政治协商要做到“三在前、三在先”,即:制订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要先协商后决策;对重大人事安排和关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先协商后决定;制订重要地方性政府法规要先协商后通过;民主监督由党委发文,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参政议政上对政协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并提供支持和帮助。

2、建议正副主席除了挂点挂线帮扶企业外,是否效仿其它县(市)做法,挂重点项目或重要工程,以利真正做到参政议政和全过程的民主监督。

二、政协组织建设与兄弟县(市)“同名”

1、建议秘书长与办公室主任分设,既减轻人事安排压力又利于调动干部积极性。

2、乡镇联络办主任建议解决正科实职待遇,排名乡镇第四,经济、政治上的待遇与人大主席相当。

3、建议机关干部交流侧重年富力强的委办主任到乡镇或市直单位任主职。

三、基础设施改善与兄弟县(市)“同步”

维修政协办公楼,扩建政协常委会议室,简单装饰和适当配备办公用品,添置公务用车1台(岳市已批),以上共计300余万。

四、政协资金保障与     兄弟县(市)“同等”

我市政协正常运转须加大财政预算数额和平时资金应急拨付力度,目前机关40人(在职19人、退休19人、退线2人),建议按兄弟县(市)同等标准确保10.5万/人.年。

以上情况和建议恳请领导重视、支持。

临湘市政协

201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