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政协新闻

湖南临湘市政协主题履职活动见实效 三访三问三跟进履职精准得民心

编稿时间: 2023-04-18 来源: 市政协办 作者:吕艳明

“临湘钓具浮标产业发展补链强链举措落地见效,福翼钓具等11家企业回归入驻本市电商物流园,企业产销高速增长,还得感谢市政协开展的精准调研活动啊!”近日,湖南省临湘市钓具浮标协会秘书长谌德纯表示。

今年来,临湘市政协紧盯助企纾困所需、界别群众所盼、履职增效所愿,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开展“三访三问三跟进”主题履职活动,在服务界别群众、服务企业发展中转作风,推动委员履职走深走实,服务发展出力出彩。

“三访三问三跟进”活动主要包括:走访委员企业、民营企业,了解各类纾困扶持政策落地见效情况,问发展克难所需;走访界别群众、身边群众,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情况,问群众现实所盼;走访界别代表人士、委员工作室召集人,了解委员履职的短板弱项,问履职增效所愿;在此基础上发挥政协协商优势,跟进调研监督、跟进帮扶服务、跟进督导问效,推动问题解决,助力民生改善和高质量发展。为确保主题履职活动取得实效,临湘市政协制订具体实施方案,采取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市县两级政协委员联动参与,集中走访与选题个访结合,送助企惠民政策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微宣讲结合,要求委员既要“身到”,带着“责任清单”沉下去;又要“心入”,把真实的“民情清单”和“问题清单”收上来。通过点对点走访、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打通委员履职的难点堵点,补齐助企惠民的短板弱项,推动各类问题有序有效解决。

主题履职活动开展以来,临湘市政协200多位委员和机关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服务企业,先后走访全市210多家委员企业、民营企业,161个村(社区)、64名界别代表人士、委员工作室召集人、360多家经营主体,共收集各类助企惠企、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36条,市政协分类梳理、研判会商,列出11个重点议题、37个子课题,将任务分解到界别和各专委会,确定“施工图”、时间表、责任人,成立专班统筹推进,聚力做好“后半篇文章”。

针对临湘“化工围江”积弊难题,市政协牵头组织开展深度调研,精准提出绿色转型破解对策,福尔程等16家化工新材料企业纷纷落户园区。目前,4个课题列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选题,5个界别的建言意见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1条助企惠企扶持发展政策措施出台,34个民生议题转为提案持续办理。“三访三问三跟进”主题履职活动让委员履职的精准性更强了、精气神更足了,助力发展、服务民生满意度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