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政协新闻

到现场看 听群众议 集众智评 ——市政协民主评议住建工作

编稿时间: 2023-04-27 来源: 市政协办 作者:未知

4月25日的临湘雨后初晴,干净清朗,从板桥村住建局帮扶对象李金炎,到嘉年华物管中心邓欣欣,再到聂市古镇建设保护管理中心的刘杰都打开了话夹子,诉说身边事,关注大民生。一时间,城乡上下都在热聊如何推动住建事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发生了什么?这背后是临湘市政协扎实推进民主评议,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15:18  市住建局307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民主评议单位测评环节,市住建局获得满票!

 

 

“我当然投满意票!能够在这样的班子领导下做事,我感觉很踏实,干事也有底气!”个别座谈时,市住建局行政审批股股长王一征信誓旦旦地讲。

究竟是什么样的领导班子,让干部职工充满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让我们一同回看现场情况。

8:30  市行政审批大厅住建服务窗口

 

 

近年来,市住建局党组一班人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143项审批事项在省平台得到充分梳理,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闭环审批”,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审批服务。

 

“办理建筑许可指标”2022年在全省排第2名,岳阳市排名第1。窗口工作人员无比自豪地讲!

9:20  临湘市云湖街道板桥村

“我们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抽调了一个的组精干力量,扎在板桥村帮扶。”汤立新介绍道。

 

“确实做了实事,帮了大忙。板桥村的居民都看在眼里。”帮扶对象卢金雄、李中阳、卢进文、李中城纷纷说道。

据了解,市住建局班子成员及中层骨干以“一帮一”“二帮一”等形式参与板桥村、杨田村帮扶工作。结对帮扶65户204人,争取到位资金200.2万元,期间帮助10户低收入农户申请危房改造,治理抛荒380亩,疏浚沟渠9000余米,维护大型堰坝2处,新建150亩油茶基地,120亩棉油轮作基地,拓宽硬化卢黄组至魏家组公路860米。

10:10  机械厂老旧小区改造点

住房是民生之要,改造老旧小区事关百姓福祉。近年来,临湘市集中群众智慧、尊重群众意愿,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内涵品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机械厂小区只是临湘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3亿元,通过实施道路、绿化、照明、外墙粉刷美化等一系列提质改造工程项目,全力打造出亮丽的城市景观和生态宜居的小区环境。截至目前,已完成9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惠及3000余栋24000余户96000余人。

10:40  嘉年华清廉小区

 

 

 

 

市住建局以清廉临湘建设为契机,与社区联建共建清廉小区,强化物业监管职能,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着力引导嘉年华小区将物业管理与党建工作、清廉创建相结合,主动接受业主监督,提供精准贴心服务,实现了成绩与口碑“双丰收”。

11:20  聂市古街修复现场

 

 

近年来,市住建局坚持“尊重历史、传承文化、修旧如旧、还原古镇风貌”的原则,抢救性修缮修复了祥顺匹头店等8栋省保房屋建筑,修复部分古码头、铺设古街路面和完成部分基础设施,通过开展环境整治、安装路灯等完成了亮化美化工程。并采取按比例补偿方式在核心范围内进行修缮修复了20多栋古镇保护性古建筑与居民住宅。

  14:30  召开市政协民主评议市住建局动员会

 

动员会上,解读了全市民主评议大会精神和有关实施方案要求,并反馈了上午视察市住建工作的有关情况,提出了12条具体意见建议。

经市政协民主评议第二组协商讨论,一致认为:市住建局在过来的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促改革,在大战大考中凝聚攻坚合力、开创发展新局,充分体现了保障安全有力度、服务发展有亮点、改革创新有成效等特点。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自身潜力,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仍有提升空间。评议组小组建议在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中,市住建局要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客观认识困难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省、岳阳市住建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守安全、防风险、保民生、促发展、强队伍”等各项工作。尤其是住建系统党员干部要以敢为善为挑重担、务实落实争一流的执着与担当,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老旧小区、燃气、城区供水、公租房等重点工作中下真功、用真情、见真效,不断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同时,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安全、更高水平地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对此,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韧说,这次政协民主评议是对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更是让各位委员知晓、关注、鞭策住建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后,我们将更加自觉地接受政协监督,更加主动地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加有力地推进工作再上一个台阶,为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贡献住建力量。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政协民主评议提供了广阔空间,过来,临湘市政协“1234”民主评议办法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出鲜活的时代价值。正如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彭海云所说,具体到临湘而言,就是要贯彻落实市委文华书记“要在民主监督上有新举措”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始终为民代言、为民建言、为民服务,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展现更大作为,涓涓细流终将汇成助力临湘加速崛起、奋力赶超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