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政协新闻

做实“协商”文章 彰显“监督”效能——临湘市政协开展历史遗留矿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定向民主监督协商

编稿时间: 2023-05-25 来源: 市政协办 作者:郑彩霞

  “感谢市政协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小组牵头组织开展多次协商,为我们村民反映了问题、表达了诉求,增加了种植收入,也帮助镇里解决了受污染耕地抛荒现象。”5月24日,在临湘市忠防镇渔潭社区畈鲁组村民服务中心,该市政协历史遗留矿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定向民主监督第三次协商会如期召开,与会村民代表感激地说道。

  临湘市忠防镇渔潭社区尾矿库是原桃林铅锌矿选矿厂尾矿集中堆放场地。2003年,桃林铅锌矿资源枯竭关闭,运行了43年的尾砂库停止使用。因开采、选矿、尾砂堆放渗水等原因,造成了当地到6个村(社区)1099.7亩耕地受重金属污染。村民们忧心忡忡,有地不能种,少了收入不说,种了还不敢吃,于是,耕地出现了抛荒现象。

  为确保严格管控类耕地安全利用相关政策的落实,使村民不因食安政策调整,丧失种植信心、不因利用办法变化减少收入,近年来,临湘市政协在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等活动活动中,通过委员大走访和社情民意,收集到此类群众的身边事、烦心事,既据实“协商”,又跟进“监督”。为此,市政协采取“小事”大办、实事快办的方式,选派专项监督小组成员和当地政协委员定向开展协商监督。委员们多次深入该镇村组召开协商会,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心声,厘清了问题症结在于老百姓有多重顾虑,受污染耕地能不能种植?适合种植什么作物?种植出的作物能否安全食用并产生经济收益?为此,临湘市政协开展双向、多向沟通明目标,开展3轮现场协商找“方子”,委员们还请来专家释疑解惑,打消他们各种忧虑。同时,督导农业专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推动相关部门在资金、物质和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既尊重农户意愿,又引导农户主动调整种植作物类型。以小协商见大民生,以小协商见大服务。诉求一经落实,群众种地积极性高涨。截止目前,忠防镇受污染耕地利用面积956.19亩,利用率达86.9%,其中种植香莲264.19亩、种植油茶31.9亩、种植棉花380亩、种植蔬菜229.41亩、种植其他农作物50.07亩,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统一”。

  开展历史遗留矿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定向民主协商监督活动,展现的是临湘市政协综合利用联动监督、协商监督、视察监督、社会监督方式,精心精准助推生态建设的生动一幕。今年,该市政协集中查摆出五个方面生态环境突出风险问题,收集梳理出19条社情民意和11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协商”流程和监督要求,发动委员参与,细化分解任务,目前,已开展协商11场次,解决积累问题7个,协商监督成果的落实率和转化率大有提升,彰显了改善生态环境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