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走进临湘 > 临湘概况

临湘概况

编稿时间: 2023-07-06 08:59 来源: 临湘政府网 

  临湘素称“湖南封面”“湘北明珠”,市域面积1760平方公里,辖10个镇、4个街道,114个村、47个社区,户籍人口54.1万。主要有三大特色。

  一是区位独特,交通便捷。拥有38.5公里长江岸线,地处湘鄂两省交界处,与湖北五县(市)毗邻,京广铁路、京广高铁、浩吉铁路、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l07国道六条“国字号”交通大动脉穿境而过,是全省重要交通节点县市。

  二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公元934年因茶业兴旺设王朝场,996年更名临湘县,一千多年来,湖湘文化和荆楚文化在此交汇融合,赋予了临湘人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精神特质,铸就了临湘“崇文尚武、耕读传家”的民风民俗,获评全国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武术之乡、书法之乡、诗词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三是资源丰富,产业兴旺。属全国资源成熟型城市,蕴藏30多种矿产资源,储量24亿吨。浮标钓具、竹木家居、茶叶是特色富民产业,临湘浮标占据全国80%以上市场份额,业界素称“威海的杆、临湘的标”,年产值超过30亿元;“中国竹乡”羊楼司镇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竹木产品集散中心,获评“全国特色产业十亿元镇”、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临湘曾是“万里茶道”的南方中转站,黑茶边销出口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不断壮大的中非工贸产业园是湖南首家中非贸易产业示范园区,正在火热建设的绿色精细化工产业园是湖南首批十大化工产业园之一。

  2022年临湘经济指标强劲增长,预计地方税收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个指标增速位列岳阳六县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固定资产投资2个指标增速位列岳阳六县市第二;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2个指标增幅位列岳阳六县市第三,有望进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前八强,并有河湖长制、信访、抗旱保丰收、养老服务、“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27项工作获国家级或省级荣誉、表彰、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