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走进临湘 > 发展优势

发展优势

编稿时间: 2023-07-06 08:59 来源: 临湘政府网 

1、区位优越,临长江而扼两湖

临湘是湖南的北大门,位于湘、鄂两省交汇处,地处长江流域中部,居武汉、长沙、南昌三大城市圈所构成的中部黄金三角地带,位于全国南北最繁华的公路与黄金水道的交叉处,京广发展轴、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在此叠合,处在 “长三角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带”及长株潭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的辐射区内,是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2、交通快捷,立体的水陆网络

临湘北部,万里长江依境东流,形成了38.5公里江岸线的航运优势,是通京达广走向世界的黄金水道,京广铁路、武广高铁、京港澳高速贯穿南北,沪昆高速横贯东西,其触角可向东南西北各方延伸,素有“湘北门户”之美誉。

航空:建设中的岳阳三荷机场距临湘市中心城区30公里,通过境内路网可实现半小时通达,城区距长沙黄花机场和武汉天河机场仅有2小时航程,临湘到全国各中心城市均控制在4小时之内。

高铁:临湘铁路交通所依托的岳阳高铁站距离临湘市中心约半小时车程,3小时高铁出行圈即可到达全国城市群的中心城市。

水运:临湘坐拥38.5公里长江黄金岸线,中心城区距港区鸭栏码头20公里,距岳阳城陵矶港及综合保税区航程仅15公里。

公路:临湘公路交通网络发达,京港澳高速、沪昆高速、107国道等线路东西交错、勾连南北,构建了以城区为中心,辐射各工业园区、主要乡镇的及周边市县的高速、便捷的公路网络,形成全市“六纵五横”主干线公路交通新格局。

3、民生幸福,宜居的魅力园家

临湘北临长江,西傍洞庭,东南蜿蜒着罗霄山的余脉,是民生幸福的宜居之地。近年来,临湘市先后投入城市建设资金30多亿元,实施市政工程和公共服务项目150多个,在城区建设了富临家园、吉祥嘉年华、扬德云水湾等高品质小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和城市功能逐步完善,美化了城市道路,打造了系列城市景观,先后获评为全省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新型城镇化重点县(市)。

4、人文荟萃,历史的大博物馆

临湘与湖北省隔江相望,历史上属于楚国的腹地,也是楚国大夫屈原的封地,便捷的水上交通,使得荆楚文化、吴越文化、三国文化、瑶族文化等在此交融,逐步形成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独特的地理与交通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家云集之地,更是南来北往的文人墨客流连之地,三国时期吴国将军黄盖在此练兵驻守,唐时李白、杜甫、张九龄、张说等在此游览后留下了传世诗篇。临湘山清水秀,地灵人杰,宋代的节度使平章军国事张尚祖、南宋投海殉国的抗元将领方兴、明末的户部尚书杨一鹏、清代台湾兵备道刘璈、近代为国兴学育人的“奇才”吴懈等是临湘杰出的人才。

临湘的民俗文化丰富,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嗡琴戏”、“十样锦”,天狮舞、十三村酱菜制作技艺等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5、产业兴旺,经济的发展福地

临湘的区位优势明显,水陆立体交通体系完善,滨江产业园、三湾工业园、羊楼司特色产业园三大园区规模庞大,浮标、竹木加工、茶业等特色产业与文化旅游、绿色化工、现代航运物流等产业发达,是依托长江而兴起的经济发展福地。

6、全域旅游,美丽的山水之城

临湘北依长江,三面环山,西侧为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东侧是龙窖山自然风景区,南侧是大云山风景名胜区,长安河、黄盖湖、桃林河等呈南北走向贯穿全市,形成了山水环绕的独特景观。

临湘旅游依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特色,并结合古镇、工业遗存、瑶族祖地和三国古战场等文化遗产,以及钓具、竹木文创体验等产业优势,差异化开发城区游览休闲、三国文化体验、茶文化综合体验、特色产业文化创意等旅游产品,并完善全域覆盖的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中南户外运动休闲集散基地”、“中部著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实现 “全景临湘,全域旅游”的旅游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