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源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4-03-12 08:39
浏览量:1 | | | |

  五尖山揽胜

  湖南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临湘市城西南1公里处,系幕阜山脉与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是一座突起于丘陵的孤山。因由望城山、轿顶山、鹰嘴山、周家山和麻姑山五座山峰组成,故名“五尖山”。公园前身为国有五尖山林场,1996年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1997年被评为“岳阳十景”之一,命名“五尖竞秀”;2006年获评国家AAA级景区;2008年晋升为国家森林公园,获评湖南五星级休闲农庄;2009年获得“湖南省十大最受欢迎的五星级农庄”称号、全国大学生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2010年创建为“湖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公园交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离临湘市中心城区仅6分钟车程,距岳阳市区35公里,处于武汉、长沙2小时经济圈的中心交叉地带,107国道、京珠高速、京广铁路、武广高速客运专线傍山而过,是武汉、长沙两大城市群的后花园和泛长三角、珠三角客源市场的辐射区。

  公园总面积2879.89公顷,最高海拔588.1米,森林覆盖率98.2%,地处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区域,作为长江、洞庭和城市的绿肺,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是南北动植物的基因库,是一个以生态休闲为主题的森林公园。公园由望城山、柴家冲、龙头山、“男儿国”和麦坡岭五大景区组成,共有各类景观100余处。历史景点有屈原居住过的相公冲和登临过的望郢山、三国儒将陆逊谋划赤壁之战的点将台、乾隆皇帝登临过的百步梯等;人文景点有淡泊博物馆、世界碑林博物馆、名人雕塑园、千年宗教场所、易经养生园、男儿国……;生态景观随处可见,其中柴家冲原始次生林、麦坡岭桃花溪、龙头山珍稀植物园尤具代表性,已形成生态休闲体验游基地。

五尖山风光

五尖山森林公园门楼

  云山观景

  大云山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明代李自成农民起义军,清代太平天国将士数次到 此。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迅速发展,抗战时期杨森曾据此抗日。1945年,王震、王首道率南下 支队转战大云山,在此击溃日军和国民党顽军, 取得了辉煌的战果。

  大云山又是宗教名山,山清水秀,地灵人 杰。在宋时有岳州通判石光,退居大云山辟谷学 道,成为一代道教祖师,后来逐步建有28座庙 宇,香火不断,大江南北善男信女每年朝山达 20万余人。

  大云山青峰叠翠.绿水环流,一派葱笼清幽景象。林涛、飞瀑、流泉、怪石、奇峰、云海、题 刻、碑林、庙宇、古殿点缀得多姿多彩。交相辉 映,蔚为壮观。 1997 年 4 月被评为岳阳十景之一。

  长河泛舟

  临湘城区有一条美丽的河,穿城而过,因城区为长安镇,故名长安河。当你漫步长河两岸, 仿佛置身于迷人的风景画廊。别具风格的亭台楼 阁,使长安河增添了无尽的姿色:东西两岸欧式、日式建筑群,精巧雅致,河西中游的兴平游泳馆、星河广场与在建的商业步行街融为一体,成为旅客休闲购物的新宠;河的两岸绿草如茵,碧柳垂水,令人流连忘返。长河公园,面积24公顷。三座公路桥似彩虹横跨东西,南北牌楼、高耸河岸,傍水双亭, 游客纷至。金碧辉煌的长安阁,巍然傲立于长河北端大坝上,气势雄伟壮观,东西亭象两只雄鹰,展翼欲飞。张震、毛致用、杨正午、储波、于来山等领导先后视察长安河.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昔日的 “龙须沟”,变成了秀美的”秦淮河”。

  白云湖公园项目是临湘市委、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是我市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号议案工程。 该项目位于白云湖景区内,东至京港澳高速公路,南抵临桃公路,西抵市三湾工业园,北至白云湖休闲广场。占地面积为1700亩,总投资2.96亿。采用BT模式,即用公园规划区内土地升值融资建设.由苏州园林设计院规划设计。其设计理念是:以人为本,功能兼顾城市生态、市民休闲、文化传承与前瞻发展;公园建筑风格是:江南园林;文化建设主题是:地域文化。即以临湘重大历史事件为经,重要人物为纬,独特的文化遗产为目进行编织;地方文脉是以四条线索融于公园建设之中。即以吴国君臣活动为主的三国文化,长安驿为载体的唐代迁徙文化,临湘历史文化名人为代表的乡贤文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家峒为代表的瑶族文化;公园建设的总体思路是: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湖内,再湖外,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完成环湖道路、湖内景观、驳岸改造、公园广场、绿化、亮化等。二期工程完成长安街、湿地生态园、湖湘文化园、跨河桥、白云塔等景观建设。建成后的白云湖公园将由一湖、一河、一山、四岛组成,是一个市民休闲健身、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综合性公园。

  龙窖探幽

  龙窖山,位于临湘市区东南30公里.又名药姑山,五岭山系幕阜山余脉,面积200平方公里,北与湖北赤壁,东与崇阳,南与通城交界, 群峰绵亘,最高峰海拔1261.1米。 龙窖山有天然的老龙潭瀑布.秀丽的龙源水 库,古老的青石寨,珍稀的白果树。这里山峦重 叠,烟霏雾结,晴日不消。地势险要,是湘鄂赣 革命根据地的游击区之一。林木密集,山药甚 多,达450多种,人称“天然药库”,“药圣”李 时珍曾来此采药,悬壶济世。

  1996年5月,临湘市政府将其辟为风景名胜区,分为2大景区,49个景点2001年9月,中国(广西)瑶学学会在临湘召开瑶族研究专题 研讨会,通过深入调查,科学论证,确认龙窖山 为瑶族历史上最早的千家峒。湖南省人民政府把 龙窖山瑶族千家峒遗址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窖山主要景点有:高峡平湖、龙阙石门、石砌“蜂窝”、古塘银杏、狗肉坑瀑、老屋古井、 朱楼青石、龙窖栈道、指路石碑、石砌“麻蝈”、人造石台、鲁家石雕、仙人古殿、箭竿密竹、易家神坛、高山柳树、龙潭飞瀑、卧龙吐乳。

  银水迷宫

  银水谜宫即 “6501”旅游风景区,坐落在巍巍药姑山南麓,距离市区15公里。“6501”景区包括“6501”人工洞、龙潭湖、银沙滩以及周边一些人文景观。该景区是一个资源品质独特,融山水、人文为一体的,不可多得的优秀旅游休闲目的地。 “6501”工程是一座解密的国防工程,分上、中、下三层。整个山体已被掏空,上下相通,洞洞相连,深险莫测,如入迷宫,规模之大让人叹为观止。建于1965年,共分上、 中、下三层,上下相通、洞洞相连,迂回曲折、深险莫测,方位难辨、如入迷宫。山洞长藤结瓜状,串有 25个厅(室)、17个通气竖井,全长 17000米。被誉为“下第一人工洞”、“中国地 下长城”,堪称“神州一绝”,是目前已知中南地区公开的最大人工洞窟,其建造的目的功用至今仍还是未解之谜. 。

  三段锦瀑布位于五指山主峰与二峰之间,依山涧而下100余米高,形成三段主瀑,犹如三段绫缎飘泻而下,故名。

  龙潭湖,面积约3500亩,湖长8里,宽2里,水深处约50米。相传湖中藏有蛟龙深不可测,当地有“龙锁龙潭寺,龙藏龙潭石”的传闻。龙潭湖湖水清澈,碧波荡漾,湖里鱼翔潭底,湖上浪拍轻舟,远处山峦重叠,云遮雾障,湖光山色,风景十分宜人。

6501大门

6501风景1

6501风景2

6501风景3

6501毛主席像

6501洞内

  湖南省黄盖湖生态旅游区

  黄盖湖为华中重要湿地,三国东吴大将黄盖封地。该湖位于湖南东北隅,水域跨湘鄂两省,正处长株潭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之中轴线上,相距各150公里,黄盖湖总面积70多平方公里,辖8个乡镇18.6万人口。水深3-6米,为国家一级水质。湖内水草丛生,鱼虾丰富,湖山湖色恬静。早在1988年,国务院就以51号文件,批转建设部申报的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已将黄盖湖纳入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九大景区之中。近年来,专家学者不仅将黄盖湖定位为中国原生态湿地科研示范基地,同时还建议发掘其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三国时期,“赤壁之战”东吴大将黄盖献计火攻,大破曹军,为吴国立下赤壁战功,孙权把战前操练水军的此湖泊赏赐给黄盖,并命名为黄盖湖。之后10年间,黄盖将军还在其封地演绎了不少英雄故事和故土情结,给黄盖湖这个鱼米之乡,更添神秘而灵性的色彩。临湘市近年推出了黄盖湖“九个一天”旅游产品,即“做一天渔民”、“当一天果农”、“赶一天鸬鹚”、“玩一天草甸”、“做一天姜太公”、“做一天狂人”、“当一天乡野村夫”、“品一天三国”、“当一天风电科考员”。其运作模式是以“政府+农户”、“国民大众办旅游”为理念,即“景点自己建,活动自己定,经费自己筹,收益自己得”为主线的旅游特色,对黄盖湖实施首批项目开发。

  2008年6月29日,临湘市政府为科学开发黄盖湖,联合科技日报社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中国原生态旅游科学发展高层论坛》,黄盖湖获得了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好评。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称黄盖湖是一块“尚未完全揭开面纱的好地方”。国务院发展中心、国家旅游局、国家农业部、国家环保部的专家学者称赞她“资源优秀,前景光明”。此次论坛授予了黄盖湖“中国原生态湿地旅游示范基地”的匾牌。会后黄盖湖的名声大噪,首期九大开发工程全部启动。第一批竣工的“水上飞鹰”和“黄盖食寨”项目已在今年国庆黄金假日前向游人开放。

  目前,黄盖湖已被省环保厅作为国级生态功能保护区推荐到国家环保部,正待审批。总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总投资24亿人民币的黄盖湖风电场现已与外商正式签约,未来18个月后,上百台风机一落地,便是一道亮丽的生态旅游风景线。

  十三村酱文化产业园

  十三村酱文化产业园位于临湘市羊楼司镇的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厂,是湖南首个果园式工厂,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也是湖南首家集三国文化、农耕文化、酱文化、生态文化、道德文化于一体的AAA级景区工厂。景区内有百果园、仿古十三村厂房、地下窖藏通道,现代化可参观生产戏、千磨坪、农耕文化展示厅等。

寂寞临湘塔

  临湘塔又名濡矶塔,位于临湘市濡溪镇的长江之滨的濡矶山上。离古县城陆城不足五公里,与湖北省监利县遥想呼应。

  这是一个初夏的下午,我来到长江边寻访他的踪影。站在塔的脚下时,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一种落寞的氛围。临湘塔,而你就是以这样的心境和不变的姿态执拗而孤傲地踞扎在濡矶山上,守望着一路东去的长江水,聆听了整整一百二十年的涛声。

  塔身斑驳,百孔千苍,飞檐翘角,风铃安在?面对临湘塔,听江水絮语,看河鸥翱翔,我恍若触及到了古塔沉稳的脉搏,心与心之间的交融,感悟到的是临湘塔苍凉的百年怀古思绪。

  叩问临湘塔,我记住了两个人的名字,一个是平叛新疆,抗御外侮而官至台湾兵备道的刘敖,一个是“湖南第一、天下第七”的临湘晚清进士吴獬。

  公元1881年(清光绪七年),即将赴任台湾的刘敖,在长江之滨的濡矶山上,建起这座石塔。他是想以塔镇邪,庇护家乡父老免受洪涝之灾。公元1829年,刘敖出生在长江之畔的云溪文家村。刘敖幼承家学,饱读诗书,又爱习拳练棍,而闻名乡野,后跟随湘军左宗棠,受其宠爱。不久,任浙江台州知府。期间,刘敖察民情,解民忧,为乡里,又大修学馆书院,广植桃柳,储粮谷,立钱局,声名鹊起。台州六县绅民立碑昭众,上刻刘敖施惠政58条。碑石尚存。1874年刘敖再随左宗棠治师新疆,平叛有功升迁道员,光绪七年,被选调台湾兵备道。刘敖遂离乡别井,远赴台湾。上任伊始,刘敖重教育,录贤才,治军纪,并重整水军,巩固海防。光绪1884年,法军入侵,刘敖力主反侵,并怒拒法军劝降。法军见其海防森严,且训练有素,不战自退。同年,刘敖名声显赫受排挤而遭弹劾,因朝廷偏听偏信而被革职,后发配至黑龙江悲愤而逝。湖广总督张之洞闻讯,称其为“君山之精,湘水之灵”。

  如果说刘敖给了临湘塔耸立江边的伟岸的话,那么吴獬则给她注入了永恒的精神和内涵。

  与刘敖同龄的吴獬出生在临湘的桃林河畔,自幼聪颖,嗜诗书。清光绪二年(1876年)吴獬携一支秃笔,拥一端清砚,乘一叶小舟,经古城巴陵,出八百里洞庭,进京都赶考中举成了一名进士,只因揭露当今官场黑暗,抨击时弊,而不许列入翰林,仅任广西荔浦县的一名七品芝麻官,后不满朝庭糜腐,弃官从教,著书立说,被誉之为“文章雄九郡,桃李遍东南”。

  刘敖主建临湘塔后,遂请吴獬撰文记念。吴獬欣然从命,挥笔写下了《临湘塔记》,全文仅382个字,却文采斐然,享誉东南亚,成为天下美文。其“且塔之为道也,术也,能使人心得科举,能使专志科举者不得”的古训,即心得科举,学为所用。何其绝妙,让后人读之仍觉醍醐灌顶,神清目醒。至今《临湘塔记》仍高悬塔身,熠熠生辉。

  刘敖屈死东北,吴獬悲愤至极,大泣,为其写下脍炙人口的挽联“薏苡事茫茫,独恨吾乡,更谁塞百年弊窦;芙蓉神落落,却恐异日,苦追思万里长城。”民国七年,北洋军南下,兵扰临湘,满腹经纶的吴獬忧国忧民,愤然去世。

  临湘塔因刘敖与吴獬声名远播,刘敖与吴獬也成了临湘塔永远的挂念。临湘塔是临湘人的骄傲。

  然而临湘塔也蒙受了屈辱。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攻占临湘,并在县城陆城驻防,修建陆城飞机场,日本守军以塔为靶,练习射击,让塔身留下屡屡弹痕,《临湘塔记》被击落数块,使此文四字无从考证,千古美文留下了永久的遗憾,也成为了昭示历史的疤痕,永远让他的后人铭记在心。

  八年抗日,临湘塔如同深秋季节所有花草凋谢枯萎之后,天地间的一株劲草,充满生机,秀丽挺拔。

  临湘塔记载着临湘的一截历史,虽然有清朝的没落,民国的屈辱,但她承载的更多的是临湘的骄傲,有人与自然的抗争,有民族的呐喊。临湘塔,不死的塔!

  岁月沧桑。临湘塔日夜俯视着东去的长江水,看潮涨潮落,波翻浪涌,把久远的历史一次又一次地沉淀;听渔舟唱晚,雁阵惊寒,让从古到今的一代又一代人对故土的思念。

  临湘塔不仅是中国清末文化的一个载体,她更是一个孤独的生命,一串匍匐在民间、湮灭在炊烟的传说。临湘塔寂寞地守着奔腾的长江水一泻千里,守望着远走天涯的两位老人。

  临湘塔,是永远不老的塔!

  临湘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藏着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 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临湘是万里茶马古道的南方起点之一。临湘茶叶道经湖北、河南、山西远销俄罗斯的恰克图、圣彼得堡等处。

  临湘地处湖南省东北角,滨临长江。境内东南部岗峦起伏,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无霜期长,自然环境十分宜茶,是全国十大产茶县之一。临湘茶叶分红茶、绿茶、黑茶,目前有茶园5800公顷,年产干茶7314吨。自明朝以来,临湘茶叶远销外蒙古、俄罗斯、英国、美国、印度。据《临湘市志》载:“康熙年间,晋商在临湘设茶庄120多家,并在莫斯科及西伯利亚等10多个城市设立分庄,销售茶叶。”

  (一)临湘境内茶叶(粗制茶)运输路线

  1.龙窖山地区的运茶路线(肩挑背负)

  龙窖山地区的运茶路线自通城、崇阳的龙潭洞、五花尖——临湘的马颈(一脚踏三县地)——大坦(原有茶栈)——老屋湾(梅池)——古塘(原有24家铺面,有茶行、酒肆、饭铺、槽行)——朱楼坡(古驿道,原有48家铺面)——十字坳(有记载因运茶而发生战争事件的石碑刻)——塔坳(赤壁)——向家岭——马家洞——羊楼洞(砖茶加工地),全长约80里。

  2.北港(通城)、詹桥、壁山地区运茶路线

  北港(通城)、詹桥、壁山地区的运茶路线自北港(通城)——詹桥——雁峰关(关隘)——忠防——双港(甘港)——响山——板桥(古城址)——许畈(马厩、上马石)——如斯桥——羊楼司(砖茶加工地),全程约60里。

  3.毛田(岳阳)、詹桥地区运茶路线

  毛田(岳阳)、詹桥地区运茶路线起自毛田(岳阳)——永清关(关隘、驿道)——蛤蟆石——印石——雁峰关(关隘)——忠防——板桥(古城址)——如斯桥——羊楼司(砖茶加工地),全程约60里。

  4.云溪清溪、双花、横铺地区运茶路线

  云溪清溪、双花、横铺地区运茶路线起自清溪双花——白石园——大小木岭(五尖山)——长安驿——聂市(砖茶加工地),全程约45里。

  (二)临湘境内茶砖的运输路线

  1.羊楼司茶行砖茶运往聂市码头的路线

  羊楼司茶行砖茶运往聂市码头的路线自羊楼司茶行——黄金——撑旗岭(凉亭、禁止车行碑、古驿道石阶残留459级)——冷水台——黄沙——七里冲——易家桥——聂市码头,全程约40里。

  2.羊楼司茶行砖茶运往新店码头的路线

  羊楼司茶行砖茶运往新店码头的路线自羊楼司茶行——蓼平铺——七里冲——胡家桥——官庄畈——桐梓铺——坦渡街(滩市)——新店码头,全程约35里。

  (三)临湘砖茶外运路线

  1.江汉线

  聂市茶行 源潭

  江汉线起自 黄盖湖 铁山嘴(太平口) 长江 赤壁矶 汉口(溯汉水) 水运樊城 水运赊旗 车运 泽州(山西晋城) 祁县

  北至蒙古乌里雅  归化(呼和浩特) 库伦

  西至包头、宁夏、乌鲁木齐、伊犁、塔城 恰克图 圣彼得堡(万里茶路)。

  2.蜀身线(旧时称印度为“身毒”)

  聂市茶行

  蜀身线自 黄盖湖 铁山嘴(太平口)

  长江(溯江上) 鸭栏批验茶引所 城陵矶批验茶引所 三峡 重庆 成都 车运 雅安 沪定 康定 甘孜 玉树经黑河拉萨、日喀则 印度(万里茶路)。

  3.环海线(红茶外运)

  聂市茶行(红茶)

  环海线自 黄盖湖 长江(顺江下)

  羊楼司、羊楼洞(红茶)

  汉口 九江 南京 上海 泉州 广州港 欧美(水上万里茶路)。

  (四)临湘茶叶至山西祁县的路程表

  临湘至山西祁县的茶路自黄盖湖水路50里铁山嘴(太平口)水路300里汉口水路水路1215里樊城水路345里赊旗陆路775里泽州陆路775里祁县,全程水陆里程3315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