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记载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4-03-12 08:39
浏览量:1 | | | |

  临湘,地处湖南省东北边陲。唐虞时为三苗之地,春秋战国属楚,秦汉至唐分属长沙郡、下隽地、巴陵县。994年[宋淳化五年]建王朝县,996年改名临湘,此后隶属屡改,县名一直沿用至今。1992年12月改为县级市。市域总面积1760平方公里,辖13个镇/街道办事处,162个村/居委会,总人口53万。

  宋朝:

  1060年,宋仁宗南巡至临湘,爱鱼梁睛南,马鞍落日,莼湖夜月(今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下旨建寺,御题“嘉祜寺”匾,僧人大宛,奉旨主修。

  1175年,淳熙二年,闾邱适、邱橘、邱道兄弟三人,同榜进进士。

  明朝:

  1368-1369年,明洪武初年,临湘设知县、县丞、主簿、典史、教谕各一员,训导二员。建鸭栏巡检司,登记在册为3701户,21478人,田地181116万亩。

  1386年,知县马杰、主簿陈学圃、教谕何伯昂,创建临湘县学宫。

  1391年,龙窑山(今龙源梅池村)茶列为贡品,每年贡芽茶16斤。

  1394年,张信进士及第,钦点状元,授修撰职,后升仕读学士。1573-1619年,知县冉嵩,于南门外创建人文书院。

  1591年,明万历十九年,知县张明儒,首修《临湘县志》。

  1643年,明崇祯十六年八月,张献忠率20万农民军,水陆并进,进驻临湘,杀知县林不息。

  附明朝进士(7 人)  张志善  方 昇  沈雷鸣  柳尚义  杨一鹏 沈以鼎  沈以曦

  清朝

  徐凤阶创办莼湖书院 1824年(道光四年)

  临湘有志可考的第一个书院是明万历年间创建的“人文书院”,清初开办“湘湄书院”,年久圯废,嘉庆十四年后停办,直到知县徐凤阶任内,才筹建莼湖书院。

  徐凤阶道光三年冬,以同知衔署临湘县事,到任不久,就劝谕邑中绅士捐资建院,并率先捐巨额养廉金,次年(1824年)三月二日兴工,夏建成。因莼湖为陆城胜景,故取名莼湖书院。

  书院承担课授生童,培育科举后备之责,是县最高学府。历届县事都十分重视慎选掌教,书院还不时延请邑内外名气较大、学位较高的人士来院讲学,如名进士吴獬多次受邀讲学。以是莼湖书院学风蔚然,精英荟萃,对县人才的培养,学术思想的传播起了一定的历史作用。

  刘敖建儒溪塔 1880至1881(光绪六至七年)

  清提督、台湾道刘敖,曾随左宗堂抗御外侮,自台回临湘后,为培植文风,纪念随征阵亡将士,向知县黄庆来建议建儒溪塔,由刘总揽全局,首解囊于前,官绅及殷实户也随之捐银助资,儒溪湾萧姓捐山,苏家捐塔泥,花户捐工开场烧制青砖,基石则从长沙购运。光绪六年施工,场面极其壮观,窑火照亮汉宵,黑烟冲成乌龙,歌声震地,号子遏云,七年十月建成。塔高九丈九尺。县人吴獬作《临湘塔记》,撰成碑文,有云:“执干戈卫国,忠义云天,理应血祀千秋”赞叙抗敌英列,以慰在天英魂之灵。湘鄂电线通过县境 1896年冬(光绪二十二年)

  1896年陈宝箴与张之洞商议,接设湘鄂两省间电线,自长沙沿湘阴、岳州、临湘一带驿路安设至湖北蒲圻县城,计程450余里,由各县先将驿路勘明,修补完好,接着派工匠沿途立杆架线,冬,全线竣工,在长沙设局,此为省内设立电报局之始,也是电线首次在临湘架设和通过。宝成等公司开采桃林铅锌矿 1901年(光绪二十七年)

  光绪年间,官山、断山等地铅锌矿先后被发现。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方志盛创设宝成公司,在上南冲开采铅矿,矿名始著,后因失利顶与瑞昌公司,不久,瑞昌公司又顶与丰大公司。同时在上南冲同地与丰大公司竞采的有康惠公司,在狮形山、象形山开采的有渔利公司,在杜家冲开采者有台顺公司,在断山开采者有台顺公司。其时湖南矿务局亦在官山、断山租购民地三十亩筹备开办,但未进行。

  改变学校制度,兴办学堂 1902年至1911年(光绪二十八年至宣统三年)

  1902年四月(光绪二十八年三月),湖南抚院接奉清政府“革新”学校制度的诏谕,决定各州县均设小学堂,于是,临湘于1903年将“莼湖书院”改名为“临湘县官立实业小学堂”,招收学生两班一百人,学制三年,是为县办新兴学堂之始。三年后,为培养新学堂之师资,1906年改实业学堂为“临湘速成师范班”,学制六个月,办了两期约一百人。1907年废师范班,办“临湘官立高等小学堂”,学制三年,随后桃林、聂市等乡镇办起了“两等”小学堂(即初等小学、高等小学),至1912年所有学堂一律改学校,至此新兴学校已逐步在全县普及。进行首次户口调查 1907年(光绪二十三年)

  1907年,清政府为了筹备咨议局选举,以及地方自治,开办保甲事宜,举行了户口调查,是年全县有户56425户;人口312340人。

  附清朝进士(11 人)  杨柱朝  陈于逵  方同煦  李最高  谢盛才 张士醇  李新祐  余志昌  饶继惠  贺寿慈  吴 獬

  临湘人向范仲淹介绍了岳阳楼

  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把巴陵胜状描绘得淋漓尽致,近千年来无人能出其左右。但范仲淹从来没有到过岳阳,这已是经过考证了得出的结论。那么,范仲淹为何对岳阳楼,以及其周围的地理环境和景观如此熟悉呢?正统的说法是滕子京把岳阳楼的图画寄给了范仲淹,他根据图画写出的文章。对此,历代都还存在争议。确实,单凭一幅画能写出这么美妙生动的文章,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近年来,我先后查阅《临湘市志》等有关资料,发现应该是我们岳阳人张尚阳向范仲淹介绍了岳阳,才使得范仲淹对岳阳十分熟悉,写出了千古奇文《岳阳楼记》。

  张尚阳(1011-1078),今湖南岳阳下属临湘市聂市镇人,少年时代在家乡入学乡塾,攻读经史。后来,随在朝为官的哥哥张尚祖赴京深造,拜太史鲁宗道为师,学业锐进,声震京城。宋庆历初年,被挑选为附马,与仁宗皇帝女儿升平公主结为伉俪。

  康定元年(1040年),范仲淹以龙图阁直学士出任陕西经略安抚副使,其职务大概相当于今天的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吧。皇上命29岁的张尚阳以附马都尉随往,也就是当参谋长吧,协助范仲淹主持西北防务。当时,对于西夏的侵扰,朝廷大多数官员主张出兵征讨。范、张二人根据当时兵力不足、风沙之地作战困难的实际情况,力排众议,上书仁宗,主张采取招抚政策,与西夏议和,终于化干戈为玉帛,达成了庆历议和,避免了战争的发生。

  庆历三年,范仲淹提出均公田、减徭役、兴水利等十条建议,经张尚阳多方周旋,大部分为仁宗采纳,并诏告天下,史称“庆历新政”。张尚阳在位政绩昭著,得到皇上重视。其父张实万去世后,仁宗亲自撰写祭文,文中对尚阳大加赞赏:朝廷赖其赞襄,边防得其谋议,他日垂绩凌烟,谅公为之色喜。

  在驻守西北边防的过程中,范、张二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此期间,他们互相都介绍过自己的家乡,都对彼此的家乡有了较深的了解。范仲淹写作《岳阳楼记》恰好是在他们共事之后不久。所以,张尚阳向他介绍过的岳阳有关景物就为他创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才使得《岳阳楼记》写得好象作者亲历其境。

  王震将军与临湘

  临湘是王震将军战斗和牵挂的地方,1944~1945 年王震率南下支队转战临湘,抗日和打击地方反动武装和国民党军队。时隔26年之后, 1971年6月,王震将军到临湘视察工作。

  1944 年 11 月 9 日,八路军 359 旅组成南下支队,从延安出发,南下援湘,开展敌后斗争。1945 年 3 月,新四军第 5 师 14 旅也由王震、王首道率领,从鄂南进入临湘,在文白箩筐洞击溃了阻扰抗日、制造摩擦的顽军王翦波所属沈万选部, 对缴获的人和枪教育后全部放还,并派人函告王翦波,希望他联合抗日。王翦波在复信中扬言 :“翦,抗日不足,剿共有余。”王震将军以药菇山为中心,开辟抗日根据地,成立中共岳(阳)临(湘)通(城)县委会。下旬在白羊田沙洲上召开数千人的群众大会,接着在大云塅的临湘中学召开全校师生会议。两次会上,王震将军亲自讲话,宣传团结抗日,并再次希望王翦波以抗日大局为重,迷途知返,但王翦波仍执迷不悟,反共气焰嚣张。对此,南下支队决心选择时机,惩戒顽军王翦波。

  3 月 31 日,南下支队解放平江,4 月 1 日在梅仙一带集结,4 日在临湘清水岭至芭蕉坳一线,消灭王翦波 9、10 支队各一部,缴获人枪百余。王翦波退缩老窝大云山,南下支队乘胜追击,又在车廖家、杨戚家山、黄金坑歼灭顽军一部,其残部向药菇山逃窜。这时国民党第9战区副司令王陵基之27军、 99军从四面向平江进犯, 根据情况变化,南下支队主力到达詹桥蛤蟆石后,决定回师向南痛击来犯顽军。4 月 13 日,南下支队在忠防沙坪召开军政委员会,决定建立湘鄂赣党政军统一领导机构,即成立前方司令部。并决定尽快打击王翦波残部,选择有利时机,打击进犯之国民党 27 军和 99 军。4 月 15 日,南下支队主动撤出平江,摆脱占绝对优势之王陵基部,将主力迅速分散到岳阳、临湘、平江、通城、崇阳之间的广大地区,深入发动群众, 建立抗日人民政权和扩大抗日人民武装, 随后挥师南进,小水岭、月田一线给顽军 13 师以重创,并击溃顽军 43 团后,迅即北上进入鄂南。   5 月 10 日,王震将军从崇阳出发,经临湘、岳阳进抵平江文昌阁以南之桃花山,并通宵行军到达湘阴之智源洞与杨宗胜、吴光运部会合,次日继续北上,直指王翦波老巢——大云山。

  5 月 21 日,王震将军率南下支队主力一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分三路迂回包围了大云山。当时,王翦波在大云山摆了 6 个大队(相当 2 个团的兵力),在车廖家设了司令部,带胡大贵、王伯仲 2 个大队坐阵,李垂材率李扩海、骆振湘、李彬锡 3 个大队防守祖师殿,姚凤舞大队驻沙坡岭和鹰咀岩。5 月 23 日黄昏,南下支队向大云山顽军各个据点同时发起猛烈的攻击,经一夜激战,歼灭王翦波部 800 余人,次日拂晓占领大云山,并乘胜追击。王翦波骑匹骡子,率残部经塘坳、谢家山、 石庙向黎家山逃窜, 最后乘早晨大雾掩护跳下骡子抄小路逃脱,李垂材等也趁黑夜从鹰咀岩溜逃。南下支队直追至百里外的白石园。随后,留下 3 支队配合鄂南新四军 40 团坚持战斗,主力又继续向华南敌后挺进。

  1971 年6 月 12 日,王震将军来临湘视察,亲自到曾经率领南下支队在贺畈大云山剿灭国民党地方军残余势力的战场考察, 并在贺畈公社停留,召见了公社党委书记夏烈夫,询问了农村工作情况。

  王震(1908 - 1993),湖南省浏阳市人,湘鄂苏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晋绥、雁北、湘鄂赣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者之一,著名的三五九旅旅长。1944 年 10 月,率八路军南下支队转战八省,在岳阳等地开辟了湘鄂赣抗日根据地。解放后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副主席。

  华国锋七次到临湘

  1962-1969 年,华国锋在湖南工作期间,先后七次来临湘视察。

  第一次是 1962 年 8 月,时任湘潭地委书记的华国锋接到临湘县委关于松阳湖和长江大堤汛情严重的报告后, 立即赶到松阳湖察看灾情,并召集驻城陵矶的省建四公司、岳阳电厂和岳阳造纸厂负责人进行会商,研究部署抗洪抢险。当天下午,他乘船沿江察看灾情,晚上住在江南公社新洲脑电排站,当时是县防汛指挥部所在地。第二天上午,他又乘机帆船到黄盖湖,对黄盖湖围垦灭螺工程进行视察,并对临湘血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临湘期间,听取了县委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

  第二次是 1963 年 3 月。华国锋来临湘,在作短暂停留时调查了解血吸虫病防治和县人民医院工作情况,听取了县委工作汇报,作了重要指示。

  第三次是 1963 年 6 月初,华国锋由县委书记李满全等陪同,步行到长安公社杨田大队(当时县委的农村工作点)了解抗旱情况。察看灾情后,他指示:“后山要修水库,河边要建机埠”,要求县财政解决 500 元支持杨田大队安机埠抗旱。杨田大队按照华国锋的指示,用 2年的时间修建机埠、水库、山塘,实现了旱涝保收。

  第四次是 1963 年 8 月,华国锋专程来临湘调查清政治、清思想、清组织、清经济的“四清”情况。他分别在白羊田、桃林、五里公社召开了 3 次座谈会,听取了 3 位党委书记开展面上“四清”情况汇报,并召开公社干部和社员代表座谈会,认真和干部群众一起讨论如何做好“四清”工作的问题。

  第五次是 1964 年 7 月中旬,在长江大堤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华国锋乘小拖船赶到县防汛指挥部,亲临一线视察灾情 , 指导抗洪。在听取县委书记李满全的汇报后, 指示不要依赖从岳阳运石头到长江大堤,临湘自己开办采石场,搞好江堤护岸。晚上,他在江南公社听取书记方家炎的汇报,并在新洲大队召开群众座谈会,详细了解抗洪抢险、江堤崩岸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第六次是 1969 年 8 月 15 日,华国锋来桃矿视察,参观了井下和选矿厂生产情况, 在接见矿领导时, 对学习、 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 团结、生产和关心群众生活等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第七次是 1969 年冬。华国锋从长岭炼油厂来到临湘,住在县政府招待所。晚饭后,他上街看大字报,连夜听取县委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情况汇报,并就落实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作了重要指示。

  华国锋,山西省交城县人。1921 年 2 月出生,1938 年 10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交城县委书记兼大队政委等职务,1949 年 8 月随军南下到湖南,曾任湘阴县委书记、湘潭地委书记、省委书记处书记、省革委代主任、 省委第一书记。 70年代初调中央工作, 先后任公安部长、国务院副总理。1976 年 9 月任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中央军委主席。2008 年 8 月 20 日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 87 岁。

  胡耀邦四次到临湘

  1963 年 5 月的一天,中共中央委员、团中央第一书记兼湖南省委书记、湘潭地委第一书记胡耀邦,第一次来到临湘后,在临湘县人民大礼堂召开了一个大型调查会,参加会议的有机关干部、教师、农民、居民等共有 1000 多人。为了缓和会议气氛,他叫人撤去讲桌,搬了一把藤椅,坐到讲台前的“乐池”边来了,更靠近人民群众,他像拉家常地提问,群众争相回答,十分活跃。当他问及“临湘为什么叫临湘”这个问题时,整个会场无人回答,他又转移话题。耀邦同志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用言简意赅而又风趣的语言宣讲党的政策,使干部群众听了豁然开朗。

  第二次来临湘是 1963 年 5 月的一个上午,胡耀邦在县人民大礼堂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对机关干部进行国际形势和革命传统教育。虽然没有准备文字讲话稿,但报告却讲得井井有条、生动有趣,使人深受教育。当他讲到国际形势时,教育干部要有自信心,要自力更生、勤俭建国、奋发图强,不要崇洋媚外。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时,教育干部要树立革命必胜的信心,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他还回忆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战胜困难到达革命圣地延安的事例教育大家,对干部克服 60 年代初经济困难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第三次来临湘是在 1963 年 5 月下旬至 6 月上旬,在胡耀邦亲自主持下,他集中县、社主要领导和县委书记李满全一道在源潭人民公社新源大队进行面上“四清”试点工作。经过充分发动和进行思想教育,使试点大队、生产队干部能主动交代经济问题,退出钱物,向社员作出检讨。对一些“四不清”问题比较大,认错态度不好,退赔又不积极的干部,还在全县干部大会上点名批评,使各级干部受到很大的震动和教育。

  第四次来临湘是 1963 年 6 月 28 日,胡耀邦应邀来到桃林铅锌矿作报告,桃矿党员干部职工数百人在工人俱乐部参加报告会。他根据到会人员的要求,在报告中讲了两个问题:一是国内形势,重点讲了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的精神实质。 二是国际形势,谈了反修斗争和中苏两党会谈的问题。在报告结束时,他挥动手臂说:“远些、远些、再远些,努力、努力、再努力”,勉励大家登高望远,奋发向上。

  胡耀邦,湖南省浏阳市人,1915 年 11 月出生,1933 年 1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晋察冀野战军第 3 纵队、4 纵队政委、第 1 野战军政治部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共川北区委员会书记兼川北军区政委、川北行政公署主任等职。1957~1964 年 10 月任团中央第一书记,1964年 11 月起任中共西北局第二书记、陕西省第一书记,1977 年底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1978 年 12 月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80 年 2 月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9 年 4 月逝世,享年 74 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