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湘北门户
来源:政府办   日期: 2019-05-31 00:00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地处湖南省东北边陲,位于北纬20°10′~29°45′之间。唐虞时为三苗之地,春秋战国属楚,秦汉至唐分属长沙郡,宋淳化五年(994)建王朝县,至道二年(996)改名为临湘县。1992年9月撤县设市,市域总面积1760平方公里,耕地45.53万亩,人口53万人,辖10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

京广复线铁路临湘段

京港澳高速公路临湘段

武广高速铁路临湘段

  临湘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西北襟带长江,与鄂省的监利、洪湖隔江相望。东南濒临幕阜,与湖北的通城、崇阳、蒲圻,以及湖南的岳阳市区毗连,是湘鄂赣两省交界之地。同时,北去武汉,南至长沙,均约150公里。既交相承受这两大城市的辐射,又扼控由湘进鄂,由鄂入湘的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三国赤壁大战,东吴黄盖火攻破曹,即从临湘突出奇兵;清康熙伐吴三桂,在境内沿江一钱,征战经年;太平军西征,分兵进发临湘,连营六十里;民国初期,南北两军多次在临湘决战,拉锯式地争夺羊楼司、五里牌等地;国民革命军北伐,分兵五路攻取临湘,乘势直下武汉;抗日时期,临湘是“湘北会战”的前沿阵地,国军屯兵数万,同日军鏖战七年,大小战役数以百计。因此,临湘自古就有“湘北门户”之称。

白云湖美景

星河绿化广场

  临湘具有水陆便捷的交通优势。万里长江依境东流,京广复线铁路、107国道、京港澳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武广高速铁路穿市而过,水陆交通十分方便,其触角可以向东西南北各方延伸,既可伸到祖国内地各省和绝大多数大中城市,又能通江达海,走向世界。后唐清泰年间,马殷、马希范父子,在统一湖南各郡后,为保持楚境的独立与安全,“通商惠工”,增强经济力量,划出巴陵县东北部,在陆城设立五朝场,以“便民输纳”。即以临湘为湘北、鄂南一带的茶叶集散地,其茶叶经长江、汉水运西北,换取马匹、缯纩。马氏父子的这一举措,曾收“一方富盛”之效。

  临湘具有蕴藏丰富的资源优势。境内东南群峰起伏,中部丘岗连绵,西北平湖广阔,大体为“五山一水两分田,二分道路和庄园”。年平均气温16.4℃,无霜期259天,日照率41%,降水量1469.1毫米,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物产丰富。北部沿江一带水广洲阔,为粮、棉、油、猪、鱼的重要生产基地。东南部山丘林海苍莽,有近百万亩松、杉、竹、茶、果、药,尤以茶叶享誉中外。早在明洪武年间,龙窖山茶就被列为贡品。清代,茶叶远销内蒙、新疆边区,以及英、俄等国。境内矿藏初探有30余种,萤石储量居全国之首,铅、锌、金、锰、钽铌铁、绿柱石等藏量可观。特别是白云石、钾长石、石灰石、高岭土、云母、水晶等藏量尤丰,且品位高,易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