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浮标之乡
来源:政府办   日期: 2023-01-13 14:17
浏览量:1 | | | |

  浮标产业是临湘衣食万户的富民产业,也是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临湘浮标生产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企业化生产以来,历经二十多年发展,已成为从业人数多、产品种类全、市场份额大的富民产业,是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生产基地,业内素称“威海的杆,临湘的标”。“临湘浮标”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工信部、中国轻工联合会授予临湘“中国钓具(浮标)之乡”称号。

  今年以来,市委、政府把浮标作为富民强市的第一产业和产镇融合的第一名片来打造,整合资源、各方协调,强力推进了浮标产业发展和浮标特色小镇建设。

  突出集中布局,彰显“三大特色”。

  一是突出产业特色。主打浮标特色,拉长产业链条,突出浮标原材料基地建设+浮标制造业+文化旅游业+体育产业+垂钓文化园,形成“浮标+”产业特色,融合发展钓具(浮标)业、垂钓旅游业和三产服务业,集浮标生产销售、研发检测、电商物流、竞技垂钓、休闲旅游、竞技体育等产业联动发展,力争五至十年壮大成100亿产业,将临湘打造成世界知名的钓具(浮标)主产区和中原地区钓具(浮标)集散地。总投资8000万的全国第一家专业钓具(浮标)电商平台——湖南“我的钓鱼”入驻园区并已正式运营。池海、名冠、海鳌等公司已入园签约购地,浮标产业园5月18日奠基开工,湖南池海公司已完成1.8万平米厂房的两层浇筑。10家浮标企业签约入园。

  二是突出产城特色。按照产业集群、产文聚焦、产城融合理念,高品位、大特色、强辐射打造“中国浮标特色小镇”,将三湾生产区、长安古街区和白云湖垂钓区实行整体规划、连片开发。三湾生产区一期规划用地150亩,建设面积6.7万平方米;长安古街区建成一批民俗文化村舍,展销钓具(浮标)特色产品,实现建筑、环境、景观等整体风貌的完整统一;白云湖垂钓区以长安河、白云湖和黄盖湖水域为主体,建设休闲垂钓和竞技比赛训练中心,形成“鱼、水、钓”景观特色。浮标特色小镇已列入湖南省“第一批产镇融合示范镇”,现已完成项目立项报批和整体规划设计,已全面启动建设。

  三是突出产游特色。以浮标产业为引爆点,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结合特色小镇建设,修造独特的鱼水景观和旅游设施,挖掘临湘千年古镇群和浮标地域文化,宣传湘君文化故事和三国黄盖水乡传说,举办浮标文化节会和垂钓竞赛活动,推动“全景临湘、全域旅游”升级提质,将我市打造成游钓旅游城市,建成全国生态旅游5A景区,叫响“漫步江湖,游钓临湘”旅游品牌,形成浮标旅游特色。国际垂钓中心和1.5公里长安河水滨景观带已开工建设。

  (二)突出集群发展,引导“三个集中”。为加快发展浮标特色产业,建设浮标特色小镇,形成集群化、品牌化、国际化知名产业,在推动浮标产业集群发展上突出了“三个集中”。

  一是龙头企业向园区集中。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龙头带动、集群发展”的产业化思路,集成建设园区,集群发展产业,集约产业经营,对小微家庭作坊企业实行兼并重组,整聚融合,抱团发展,以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实现全市浮标生产由零散企业向规模企业发展,由富民产业变为强市产业,真正成为市域经济的特色支柱产业。一方面是加快生产园区建设,引导龙头企业入园。实行“统一入园发展,统一优惠政策,统一业态管理”的“三统一”办法,开发建设浮标产业创新创业园,挤进了全省“十三五”规划和重点工程项目笼子。采取扶助企业入园建厂和入园租厂等方式,吸引龙头企业集中入园发展。另一方面,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引导作坊企业入镇发展。在浮标特色小镇建设特色街市、专业集市和“两馆六中心”,集产品展销、工艺演示、茶楼鱼馆、旅游服务于一体,吸引分散零小企业入镇,可容纳作坊企业300家以上。

  二是要素资源向园区集中。整合政策、资金、技术等要素资源,加大浮标产业集群发展的奖扶力度,形成浮标生产和电商物流园区“扎堆”效应。首先是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从今年起,市财政连续三年预算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扶持钓具(浮标)产业发展、品牌开发、文化挖掘、广告宣传和节会赛事等公共服务。工业园区每年安排1000万元项目资金作为股本金投入,扶持钓具(浮标)产业园建设,为龙头企业建厂、租厂贷款贴息。其次是落实产业扶持政策。整合部门项目资金1000万元,努力争取政策扶持资金、中小企业专项发展债券和国家债券建设项目,建设浮标原材料基地和垂钓基地,集中扶持钓具(浮标)特色产业发展。再次是完善产业激励机制。所有入园企业一律纳入工业地产或招商引资项目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积极争取钓具(浮标)产业出口退税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创造发明、争创品牌,对当年获得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参照省、市有关文件奖励;鼓励企业创新创业,对新引进和新办的饵料、钓钩、钓竿、钓线等非浮标企业,按市委、政府有关招商引资、新型工业化和“双创”文件给予重奖。

  三是领导力量向园区集中。一方面加大政府引领力度,为切实推进浮标产业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设立浮标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办公室和浮标产业发展办公室2个机构,安排5名市级领导分别专抓园区产业规划设施、原材料基地建设、园区生产基地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和垂钓基地建设,组织23个职能部门参与服务特色小镇建设,形成了浮标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力引领格局。另一方面,发挥浮标协会服务作用。加强行业协会与企业、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联系,充实浮标协会力量,保障协会服务经费,充分发挥协会在推动浮标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宣传、组织和服务作用,彰显了协会联系和引导企业的桥梁纽带效应。

  (三)突出集约经营,注重“三个统一”。充分发挥“中国钓具(浮标)之乡”的品牌效益,以“临湘浮标”这个“国字号”招牌为载体,做优、做特、做大、做强临湘浮标产业,在提升临湘浮标发展水平上突抓了“三个统一”。

  一是统一打造品牌。注重品牌开发。组织制定钓具(浮标)行业国家标准和地方联盟标准,细化和规范钓具(浮标)生产加工技术流程和技术指标,建立浮标产品检测检验中心,健全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构建质量标准体系,指导和监督企业按标准生产,打造“临湘浮标”品牌。今年全市8家浮标企业通过省名牌产品专家组评审验收,8家龙头企业浮标品牌获评湖南省著名商标。推进品牌整合。鼓励一般品牌向名优品牌捆绑集中,实行强弱融合。规范钓具(浮标)市场管理,杜绝不正当竞争,提升“临湘浮标”品牌形象。突出以浮标品牌整合带动浮标企业整合,实现联动发展。强化品牌管理。在全市统一打造、使用和保护“临湘浮标”公共品牌,实施“临湘浮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细则,为使用“临湘浮标”地理证明商标的企业逐个建档,统一管理。

  二是统一宣传推介。充分利用政府公共平台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钓具(浮标)产业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推介临湘浮标特色产品。天津梅江中国(碧海)夏季钓具博览会上,“中国浮标之乡”授牌和“临湘浮标”新闻发布会社会反响良好。编印宣传画册、录制专题宣传片、制作歌曲《小浮标》,运用户外广告、新闻媒体、电视网络对外统一宣传推介“临湘浮标”公共品牌,提高“临湘浮标”的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开拓“互联网+”市场,搭建实体经营和电子商务两大营销平台,引导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加工贸易、对外贸易,开拓国际市场,全面拓展销售渠道和消费市场。

  三是统一规范管理。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监管相结合,切实加强对临湘浮标品牌的保护。组织开展市场整治和规范管理,防范和打击损害名优品牌的生产经营行为。联合执法,依法从严打击假冒伪劣、低价倾销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加强钓具(浮标)名优产品和知识产权保护,维护知名企业权益,促进钓具(浮标)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着力彰显“临湘浮标”的品牌优势。

  2016年7月19日上午,在2016天津碧海渔具博览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正式授予湖南临湘“中国浮标之乡”荣誉称号。同时,全国第一家专业钓鱼浮标采购电商平台“我的钓鱼”正式上线。这是临湘市继“临湘浮标”获批国家地理证明商标之后,该市浮标产业获得又一块“国字号”品牌。

  临湘钓鱼浮标在国内钓友中有着广泛的知名度和极佳的美誉度。上世纪80年代末,临湘市从台湾引进现代浮标生产工艺。经过30年的发展,临湘已形成浮标生产完整产业链,全市共有浮标企业569家,浮标电商主体216家,浮标行业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年销售总产值过15亿元,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80%以上。“黄金眼”、“名冠”、“刘海哥”、“一叶舟”等多个品牌成为国际、国内钓具知名品牌。近年来,临湘浮标企业国际化加速,继浮标产品强势进入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市场后,部分企业相继在越南等“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办厂。今年,省政府将临湘浮标特色小镇列为全省首批13个产镇融合示范镇,临湘市以此为契机,把浮标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第一产业和产镇融合的第一名片来打造,集中精力在小浮标上做大文章。着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钓具生产基地和垂钓文化园。坚持政府推动、龙头带动、企业联动,走集群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实施“浮标+农业”、“浮标+休闲”、“浮标+文创”工程,构建“产、旅、文”一体的浮标产业体系。建设浮标原材料基地、特色小镇基地、园区生产基地和系列垂钓基地,发展浮标优势产业,建设浮标特色小镇。举办浮标节会、交流展示、文化论坛等主题活动,开发“体验式”钓具服务新产品,开展垂钓竞赛、垂钓训练和垂钓旅游等“漫步江湖、游钓临湘”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