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之乡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4-03-12 08:42
浏览量:1 | | | |

  聂市,原称聂家市。相传三国吴主孙权赴今黄盖湖巡视部将黄盖操练水军,附近官司绅曾于今聂市街接驾,帮又称“接驾市”,后演称聂家市,简称聂市。洞庭湖区现存最早的地方志明弘治元年(1488年)《岳州府志》卷2《临湘县》条中载:“聂家市,在县东五十里杨林里”;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临湘县志》变载:“聂家市,有上、下市,杨林里,去县四十五里”,即在那个时代就已经将其列为临湘古市。新中国建立后简称聂市。

  聂市镇地处临湘市北部中心,总面积259平方公里,下辖17个村(社区),522个村民小组,5.42万人。全镇共有耕地面积10.2万亩,其中水田7.8万亩、早地2.4万亩,山林面积16.38万亩,3座小I型水库,48座小II型水库,湖泊内院17个,防汛堤长65公里。域内盛产茶叶、水稻、瓜果等农产品,镇域风景秀美、人文荟萃,既有荆竹山、黄盖湖、观鸟台的自然风光,又有聂市古街、圣水净空寺的人文景观。 聂市制茶历史悠久,绿茶在中国茶叶公司至今存有样品,砖茶尤具特色。清末民国时期,有“天顺长”、“大涌玉”、“兴隆茂”、“悦来德”、“聚隆”、“新华”、“永巨”等茶庄10余家,多为晋商所设,他们以其所制砖茶经黄盖湖、长江等水路运至武汉,然后用骡马运至青海、蒙古、俄罗斯等地销售。今聂市永巨茶业公司为全国23家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之一。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聂市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岳阳市委、临湘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发展思路,奋力打造“古韵聂市 魅力茶乡”新局面,全镇上下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我镇抗早救灾“五级提水”模式两登央视新闻;省林业局调研推介林长制工作,省政务管理服务局调研推介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改革工作;岳阳市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拉练流动现场会、临湘市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改革现场会,全市基干民兵点验现场会在我镇召开,党委书记张坤接受湖南卫视采访推介我镇田长制工作先进经验。今年有望获得湖南省最美潇湘文化阵地、2022年岳阳市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岳阳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岳阳市林长制工作先进单位、岳阳市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盘活示范点等一系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