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竹器之乡-羊楼司镇
来源:临湘市政府   日期: 2024-03-12 08:47
浏览量:1 | | | |

  羊楼司镇,属湖南省,位于临湘市北部,地处湘鄂边界,是沿107国道由北进入湖南的第一镇,扼三湘咽喉,守湘北门户,是本省四大边境重镇之一。镇域东抵湖北省赤壁市和崇阳县,南与临湘市忠防镇、壁山乡和湖北省通城县毗邻,西与临湘市聂市镇、五里乡接壤,北与临湘市坦渡乡、定湖镇相连。境内有京广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武广高速铁路贯穿腹地,有“小汉口”之称,是湘鄂赣毗邻地区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现拥有楠竹种植面积3.3万公顷,立竹7850多万株,年产值达8亿元,是湖南省四个重点楠竹生产县(市)之一,被誉为“中国竹器之乡”。

  相传元朝初年,朝廷向南方推广养羊技术,在湘鄂边陲建立竹牌楼,设司管理。明初,在此地设立羊楼巡检司,说明这是关津要冲之处,简称羊楼司。此处有一座山称为尖山,俗称附近为尖山铺。1917年修筑粤汉铁路时,由于此处地势狭窄,弯道过急,将车站改建于尖山铺,称羊楼司车站,从此羊楼司这个地名正式代替了尖山铺。尖山现称老羊楼司。民国初为5区镇域,民国二十五年为羊楼司镇,民国三十六年为羊楼司乡。2007年临湘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报省民政厅批准,撤销了文白乡、龙源乡,将羊楼司镇、文白乡、龙源乡合并为羊楼司镇。山林面积35.1万亩(其中竹林15万亩),水田25811亩,旱地12457亩,茶园6730亩,集镇面积4.31平方公里。

  该镇有山林11万亩,素有“竹乡”、“茶乡”之美誉。其“季冬焙、仲春薰”制作而成的羊茶,嫩绿含烟,高雅清新,竹编、竹燠、竹雕、竹刻等五大系列产品赏心悦目,享誉海内外,高品位的白云石、石灰石,取之不竭,此外还有金、锑、铜、矿等,有待进一步开发利用。境内新店河、枫林港、云步河注入黄盖湖,沿河两岸土地肥沃。特色农产品:茶叶,楠竹,水产。到目前为止,全镇新造楠竹5万亩,改造低产楠竹12万亩,竹林面积由6万亩增加到22万亩,年伐竹量由300万根增加到1600万根,兴办楠竹加工企业300余家,竹业从业人员由1000余人增加到8000余人;发展竹产品6大系列480多个品种;建设竹产品市场5万平方米,竹产品畅销国内20余省市,出口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地区;年竹业产值达到8亿元,占全镇工农业总产值的44.5%,人平竹业纯收入达到3388元,占人平纯收入总数的52%,成为“湖南第一楠竹大镇”、“中国竹器之乡”和“全国森林绿化佳镇”。

  湖南省老科协楠竹产业开发经验交流会在临湘召开,参观了羊楼司镇楠竹生产。高大的竹林,繁华的市场,先进的工艺,精美的竹器和深湛的竹文化,博得参观者阵阵掌声。原省委书记、省老科协会长熊清泉亲自为“竹都”题词:“羊楼司竹子多,竹器多,竹业之路走得好!”

  羊楼司镇是一个山多田少的地方,他们把推介楠竹科技作为每年科技下乡活动的主题,编写了楠竹科普读物和技术手册,制作了培训课件,利用培训班、农村远程教育等形式推广楠竹种植、加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