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梅池嗡琴戏
来源:临湘市政府   日期: 2024-03-12 08:45
浏览量:1 | | | |

  临湘梅池嗡琴戏2013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池剧团被授予“湖南省百佳地方剧团”的称号。梅池嗡琴发源于我市羊楼司镇龙窖山腹地的梅池村,当地群众素有“板鼓不离手,唱戏不离口”之说,500多人口的村子里,60%以上的村民都会嗡琴戏,六七个人凑在一起,就能演一台戏。

  云雾青山,溪涧花香,这是记者初到梅池村的第一印象,有着五百年历史的梅池村里,至今还保留着不少厚重的记忆,最著名的当属从清朝道光年间就开始流行的嗡琴戏了。这种以我市方言为主的戏剧,在流传的百余年里,一直深受村民的喜爱,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梅池村村支书钟军岳:“从我小时候就一直听这个歌戏,进入这种氛围,所以导致我非常热爱这个戏。我们梅池人基本大大小小也都会唱这个戏。”

  最初的梅池村也只是由一些村民自发组建的草台班子,后来渐渐的才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梅池剧团。作为剧团的骨干,今年70岁的钟临龙在舞台上唱了五十年,如今退居幕后,主要从事三句半的创作和指导剧团的戏剧表演。钟老告诉我们,听了那么多年各种各样的戏曲,最动听的还是嗡琴戏,不仅因为这个戏好听,还因为戏里的人情味。

  梅池村村民钟临龙说:“因为我们是山区老一辈传下来的,离城里远,一直以来就是以这个戏来活跃我们山区的文化生活,我们唱这个戏,不但唱戏的人开心了,也给看戏的人带来了乐趣。”每当看到村里的小青年在唱戏,钟老就觉得高兴,他一直强调,祖辈传下来的的文化必须得有传人,不能断也断不得。好在现实并没有让钟老失望,嗡琴戏得以薪火相传。80后的钟强,是第五代传人中的代表,也是梅池剧团的一员,每当村里组织唱大戏的时候,钟强总是积极活跃在舞台上。梅池村村民钟强:“我小时候总是听爸爸妈妈唱戏,觉得唱戏很有意思,一直想长大了也要自己唱。”

  《教子家规》是钟强唱的第一出戏,那时候他才三岁,蹒跚学步的他跟着父亲一同登台表演,这个记忆一直深深镌刻在钟强的脑海中。如今,钟强自己也做了父亲。

  梅池村村民钟强说:“二十多年过去了,我孩子都这么大了,我也希望在她三四岁的时候我也能带她上台唱戏。”

  每到大戏开演的时候一定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大家奔走相告,唯恐错过了好戏。虽然这些戏曲大家不知看了多少遍,但无论如何也不会厌倦。村支书钟军岳说,以前村里并不富裕,唱戏的条件自然没这么好,连演员的服装都得自己掏钱垫,后来戏越唱越响,来请戏团出去表演的机会多了,大家还能靠唱戏挣钱,这不,2007年戏台子就搭起来了。

  梅池村村民何玉蓉说:“以前我们唱戏开心也只是兴趣,现在唱戏不仅开心了还有钱赚,有谁不愿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