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方案》的通知

来源: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8-07 16:32 浏览次数: 1

各学校、中心幼儿园、局机关各股室及二级机构: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发展性评价工作,促进学校自主发展、特色发展,经局党委研究决定,现将《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各单位要认真领会《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方案》精神,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学校个性发展目标,并贯彻到日常的工作中去。要定期组织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阶段性自评,以保证学校年度工作目标的全面实现。

局机关各股室及二级机构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督促学校落实《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方案》中相关指标要求,加强过程指导和督查,切实把学校的发展性评价和股室工作有机结合,形成推动学校自主发展、特色发展的合力。

各责任区督学要认真履行对学校全面工作的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的职责,经常深入责任区学校(乡镇学校含中学、小学、幼儿园)检查、指导,帮助分析反思教育教学及其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并回访督查,促进学校依法办学,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临湘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3月15日

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方案

Ⅰ、总则

学校发展性评价是根据国家教育方针、法律法规和省市有关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学校发展为基础,结合学校实际,自主提出学校发展总体目标和与之配套的发展性评价方案,以学校为主、教育督导部门参与的学校评价活动。开展学校发展性评价活动对于深化我市学校评价改革,构建依法自主办学的现代学校制度,激励学校走自主发展、内涵提升之路,实现科学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Ⅱ、评价原则

(一)发展性原则。评价要以促进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为目的,注重学校发展需求和社会发展需求的紧密结合,注重对学校发展的纵向比较,尤其关注学校的进步幅度和“增值”。通过发展性评价,促进学校及时总结、提炼发展的经验,找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出促使学校再发展的对策和谋略。

(二)主体性原则。评价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全校教职工的参与,激活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构建起自我评价机制,促进学校进一步增强反思、调控、完善、发展的能力。

(三)合作性原则。评价要强调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督导部门与学校、学校内部的评价者与评价对象建立起互相信任、密切合作的工作关系,形成平等合作、相互协商、共同研究的氛围。

 

学校发展性评价需要社区、家长、学生的合作与参与,并将评价方案、评价结果通过适当的途径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布,形成校内外的参与意识和监督机制。

(四)差异性原则。评价要以承认学校发展的差异性和多样性为基础,评价重点、标准、方法因校而异,引导学校在基础阶段目标实现后向更高阶段发展,从而促进学校不断提高,逐步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五)激励性原则。评价要注重对学校发展的纵向比较,鼓励学校在原有基础上不断进步,把评价作为学校发展的需要和动力,使学校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同时,把发展性评价与对学校的考核和校长任期目标考核有机结合起来。

III、工作目标及权值

学校发展性评价内容分为基础目标、发展目标、过程目标、创先争优目标四个部分。

“基础目标”是根据国家的教育方针、法律法规及省市相关规定的落实和教体局工作开展需要,由临湘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制订。

“发展目标”是由学校依据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根据自身发展的不同阶段和办学特色,在临湘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提供的“学校发展性评价” 框架基础上制订。

“过程目标”是指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阶段性目标达成情况。

“创先争优目标”是学校集体获取的各级荣誉,科研、艺体、科普等方面获奖项加分项目。

 

一、基础目标(300分)

(一)共性目标(220分)

其中:学校安全及周边综合治理(30 分)、校车管理(20分)廉政建设、信访(20分)、教育工会、计生工作(10分)、体育工作(20分)、党建工作(10分)、教师继续教育(10分)、计财工作(20分)、审计工作(10分)、学生资助管理(10分)、办公室工作(10分)、勤工俭学(10分)、文明校园创建(10分)、现代教育技术(30分)。

(二)个性目标(80分)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20分)、年度巩固率(10分)、综合素质评价(30分)、规范招生行为(10分)、招考工作(10分)。

职业学校:招生比(10分)、年度巩固率(10分)、综合素质评价(20分)、毕业生就业率(15分)、省、市级示范特色专业、精品课程(15分)、招考工作(10分)。

初中:年度巩固率(15分)、职教送读率(10分)、综合素质评价(20分)、艺术、体育、健康、书法、校本、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等课程开课率(10分)、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开出率(10分)、规范招生行为(5分)、学前教育(5分)、成人教育(5分)。

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5分)、年度巩固率(15分)、综合素质评价(20分)、艺术、体育、健康、书法、校本、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等课程开课率(10分)、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开出率(10分)、规范招生行为(10分)。

幼儿园:办园条件(10分)、保教人员配备(10分)、资源利用率(15分)、规范办园行为(15分)、幼儿身心发展(30分)。

民办学校:年度巩固率(20分),综合素质评价(20分),艺术、体育、健康、书法、校本、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等课程开课率(10分),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开出率(10分),规范招生及办学行为(20分)。

二、发展目标(400分)

(一)校长领导力(30分)

其中:办学思想10分、管理能力10分、校长引领课堂10分。

(二)师资队伍(60分)

其中:师德师风建设20分、教师专业发展20分、教师管理20分。

(三)教育教学(160分)

其中:德育工作60分、教学工作100分。

(四)学生发展(100分)

其中:学业成就水平30分、综合素质发展60分、特长与潜能10分。

(五)年度目标达成情况(50分)

三、过程目标(300分)

其中:督学责任区(180分)、教师问卷(20分)、学生问卷(20分)、中心工作(80分)

四、创先争优目标(分值单列计入总分)

 

 

 

 

IV、考核评价

一、评价主体

临湘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二、评价对象

全市各乡镇学校、市直学校、公办幼儿园、民办学校。

三、系列设置

全市共设置高中(含公、民办职业学校)、初中(乡镇中学含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小学(含中心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四个系列。

四、评价程序

1.评价方案制订(3月中旬)

由临湘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临湘教育实际,制订出《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方案》,拟定学校发展性评价中的“基础目标”、“发展目标”的基本框架及“创先争优目标”的相关指标。

2.发展目标申报(3月下旬)

学校参照发展目标基本框架,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制定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学校年度发展指标并经教代会初审通过,送教育督导室审定。

3.评价目标审定(3月下旬)

教育督导室组成评审组,对学校制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发展指标进行审议,并签署意见后返还学校。审议后的规划和指标要再次经学校教代会通过,并上交教育督导室整理汇编成册,作为学校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

4.过程考评(4月中旬至11月下旬)

教育督导室组织责任区督学,采取随机形式,对评价对象进行随访评价。督导室将在单个学校随访评价结束后一周内形成“学校督导评价意见”,以函件下发到受评学校,并抄送教体局党委、市委政府分管教育工作领导、所属乡镇党委政府,同时存档备查。

在过程考评进行的同时,也将对已接受考评但存在问题的学校进行回访,督促整改落实。

5.学校自评(12月份)

各学校根据《学校发展性评价方案》中的基础目标和发展目标所确定的各项指标,逐一自查自评,形成自评报告和自评计分表,并附创先争优目标相应项目的原始依据(影印件)及加分分值统计表,在11月底之前送交督导室。

6.年度综合考评(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中旬)

(一)目标达成展示。学校制成“年度目标达成展示”的视频短片或PPT(校长在本校教师会上述职,考核组成员评分,满分50分)。

(二)年度综合考评。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组成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班子,以学校制订的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发展指标、自评报告为主要依据,通过查验资料、核对数据、察看现场、访问师生、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学校进行现场综合考评。 

7.情况通报(2020年3月上旬)

召开专题会议,对学校发展性评价结果全市通报,并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

五、评价结果认定

学校发展性评价总得分=过程考评得分+综合考评得分+目标达成展示得分+创先争优目标得分-罚分。

 

V、结果运用

一、奖励

1.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得分80分以上为达标单位,70—79分为基本达标单位,不足70分的为不达标单位,在达标单位中按得分高低,在去掉一票否决单位后确定红旗单位和优胜单位。

2.先进单位确定:高中系列评1个红旗单位、1个优胜单位,另外职业中专评价得分在90分以上且在本年度岳阳市同类职业学校评比中等级为中等可评为先进单位,如评价得分在95分以上且在本年度岳阳市同类职业学校评比中获先进单位则确定其为红旗单位;初中系列评3个红旗单位、6个优胜单位;小学系列评2个红旗单位、3个优胜单位,另外中心幼儿园年度评价得分在90分以上确定为先进单位,95分以上确定为红旗单位;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年度综合评价得分在全市平均水平之上的,评1个优胜单位。

3.在本年度单项工作上确实需要进行考核评比表彰的,由股室根据全年日常工作的情况提供1:1.2的比例名单,年终考评组统一考核,最终确定单项工作先进单位。在本年度工作中工作突出、进步较快的学校,教体局适当评选进步单位。

4.对获得年度发展性评价红旗单位和优胜单位的学校(含中心幼儿园),年终评优指标按市级有关文件规定办理,校长(园长)参加单位测评,但评优由教体局党委集体研究决定。连续两年获得年度发展性评价红旗单位或连续三年获得年度发展性评价先进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推荐为市以上优秀教育工作者或市级领军校长并对其进行表彰。

5.年度发展性评价的获奖单位其奖金由教体局党委研究决定,按教育系统内部最高级别奖励。

二、奖、罚分

单位受各级集体表彰奖励的按照《创先争优目标细则》规定确定奖分分值。教师违纪受到教体局发文处分记过以下的每人次扣5分,记过以上(含记过)的每人扣8分,受到市级以上发文处分记过以下的每人次扣10分,记过以上(含记过)的每人扣15分。其奖分记入总分,罚分则从总分中扣除。

三、一票否决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评为优胜以上先进单位,其主要负责人亦不能评为优岗或优秀教育工作者:

①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含安全责任事故和中、高、学考责任事故等,分别由安保股和纪检组、招生办提供名单)

②因党风行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违规收费、师德师风、违法犯罪等上级立案查处开除的。教师违纪受到上级处分3人次以上或校级领导违纪受到上级处分的(由纪检组提供名单)。

③年流失率超过省颁控制标准且排全市倒数一、二名的。(由基教股提供名单,年终检查时核实)

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质量检测合格率未达到省定要求,且排名位列倒数四分之一以内(含四分之一)名次的,普通高中因学业水平考试受到上级通报批评的。(由基教股提供名单)

⑤职教招生送读率位于全市倒数后四分之一名次以内且普高录取率低于70%的(由职成股提供名单)。

⑥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学校。(由竞技股提供名单)

⑦起始年级班额小学超45人、中学超50人的或者其他年级超56人的。(督导室核实)

 

 

VI、附则

年终除由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组织对各学校统一进行考核评价外,其他股室及二级机构均不得另行组织全市性的检查,下年度春季开学初召开全市教育工作总结表彰会,对各个系列的先进单位及单项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不达标单位予以通报。连续两年年度发展性评价位于倒数一、二名的学校校长,降级任用,其他行政一年内不得提拔任用。

 

评价细则附后

一、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细则(基础目标)

(一)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细则(共性目标)

(二)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细则(个性目标)

二、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细则(发展目标)

三、临湘市2019年学校发展性评价细则(过程目标)

四、临湘市2019年学校发展性评价细则(创先争优目标)


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细则

一、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细则(基础目标)

共性目标(保障工作)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评分细则与核查办法)

权值

记分办法

安全工作30分

1.安全教育。每期开展2次以上大型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抓好抓细各类专项安全教育

5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2.安全管理。学校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岗位及职责齐全、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制定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开展学生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安全工作进行周小结、月讲评各类台账资料齐全。

8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3.设施安全。校园设施设备无安全隐患、校内施工场地管理规范、设立各类警示标牌,防护措施到位。

3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4.日常安全。学校大型活动有安全措施、报批手续;疏散通道设置合理,门卫管理、警务室建设、学生寝室管理到位;危险化学药品管理规范。

7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5.食品安全。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并组织培训;有防食物中毒应急预案,能及时采取有效应急措施;食品存放管理规范,索证索票齐全;小卖部经营管理规范。

3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6.交通安全。有路队护送制度制度,有行政护送值班安排,放学路队护送有记录。

2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7.消防安全。消防设施齐全,消防教育到位;用火、用电规范安全。

2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校车

管理

20分

1.与所属学校、幼儿园、校车司机签订安全运营责任状。

4

每项达到要求记4分,否则记0分。

2.建立校车管理台账,学生接送台账。

4

每项达到要求记4分,否则记0分。

3.配合校车办开展校车专项治理和隐患排查。

4

每项达到要求记4分,否则记0分。

4.驾驶员准驾相符,车辆达标,足额保险。

3

每项达到要求记3分,否则记0分。

5.及时解决或报告校车运营中存在的纠纷和投诉。

3

每项达到要求记3分,否则记0分。

6.辖区学校、幼儿园无社会车辆接送学生情况。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记0分。

廉政

建设信访

20分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教育法规、教师职业道德、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杜绝“四风”问题。

5

每项达到要求记5分,否则记0分。

2.积极开展“阳光服务站点”建设工作,按要求办理信访,对受处分人员的处分决定执行好,教育回访率达100%。

5

每项达到要求记5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3.积极开展学校财务经审小组工作,每期财务经审一次,并适时公布。

5

达到要求记5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4.学校“三重一大”、重点监控项目等公平公开,定期开展党务、校务公开活动,并适时公布。

5

每项达到要求记5分,否则记0分。

教育

工会计生工作10分

1.教职工(包括离退休)政策性津贴按月足额兑现;积极开展教职工(包括老干)活动;无侵害教师权益现象。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2.工会组织机构健全,计划生育综合治理领导机构完善,工作落实到位;工会主席享受副校长待遇并参加行政会议。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3.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教职工入会率100%;换届选举制度和经审制度完备;完善女工组织,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并组织女职工开展活动。初中以上学校定期举办青春期性保健、生殖健康知识讲座。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4.认真开展校务公开和民主评干工作。

2

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5.建立教师扶贫基金,有特困教师档案,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

1

达到要求记1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6.关协和校外辅导员队伍健全,家长学校运行良好。独生子女、农村两女户以及计生贫困户优先入学并进行困难补助。

1

达到要求记1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体育工作

20分

1.按部颁标准开足开齐开好体育课,搞好体育课程教学改革。

5

每项达到要求记5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2.制定“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并按方案落到实处。

5

每项达到要求记5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3.搞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

5

达到要求记5分,否则记0分。

4.按照年初活动竞赛计划完成各项参赛任务。

5

达到要求记5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党建工作10分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建立党的工作责任制,党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明确,制度齐全;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

2

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记0分。

2.严格规范党内生活,党组织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参加组织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年底民主评议党员。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3.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加强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完善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加强党员日常管理。

2

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记0分。

4.完善组织建设。规范组织设置和按期按规定换届选举,强化党员培训发展,坚持党员发展标准和要求,全面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严格程序、确保质量。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健全资料建设。

2

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5.依据《临湘市教体系统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对党员每月得分情况进行公示。

1

达到要求记1分,否则记0分。

6.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注重党建工作实效。

1

达到要求记1分,否则记0分。

教师继续教育10分

1.如期如质完成各类教师培训任务;认真组织参加继续教育和业务理论考试。

5

每项达到要求记5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2.教师职称评定和年度考核公平、公开、公正。

5

达到要求记5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计财

工作20分

1.准确制订年度预决算及月报表;数据统计报送及时。

4

每项达到要求记4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2.收支合理,账目规范,无违规现象。

6

达到要求记6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3.无新增债务;无违规收费行为。

10

每项达到要求记10分,否则记0分。

审计工作10分

1.财务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制度健全,会计资料齐全、票据真实规范,有无小金库;

每期期末财务经审有记录,并向全体教师公开结论。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记0分。

2.确保各项资金按政策落实到位,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用经费(保证教学正常运转,按时按标准拨付到小学):

助学金(及时、足额、规范发放到位);

大型维修、基建项目(有决算书、审计结论);

大宗采购须按《政府采购法》程序进行。

6

每项达到要求记6分,否则记0分。

3.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移浪费;学校财务收支审计无新增债务。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学生

资助

管理10分

1.工作机构健全;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和助学金发放管理办法合理可执行性强。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2.落实国家助学金政策、程序,按规定确定资助对象,进行公示,确保资助对象准确,确保建档立卡户学生的资助一个不漏,有关贫困学生数据齐全。

4

达到要求记4分,否则记0分。

3.学校能够积极筹措经费资助困难学生。

2

达到要求记2分。

4.认真做好资助信息统计工作,报送及时;学生资助档案管理科学、规范。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十一

办公室工作

10分

1.做好上传下达、文书归档工作。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2.开展教育宣传工作,发稿、信息报送达到一定数量,成果突出。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3.按要求完成学生期刊和教育报刊征订发行任务。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4.认真做好意识形态管理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立健全阵地管理制度,坚决反对邪教,有效防范邪教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5.开展“学习强国”平台使用,在平台推广、学习积分等方面达到一定要求。

2

每项达到要求记2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十二

勤工

俭学10分

1.组织机构健全;勤工俭学开展面达100%,并建好一个学生生产教育实践基地。

4

每项达到要求记4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2.认真完成上级下达的勤工俭学指导性计划(教辅、学生作业本自愿征订工作,校方责任险投保达100%等工作)及相关资料报送等其他任务。

6

每项达到要求记6分,否则记0分。

十三

文明校园创建

10分

1.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充分利用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

5

根据自筹金额,酌情记分。

2.阵地建设管理。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定期评比展示。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打造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

2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3.校园文化建设。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运用校训、校史、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

1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4.校园环境建设。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2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十四

现代教育技术

30分

1.常规管理。有教育技术计划总结,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各功能室管理制度健全,有专职的技术管理员和资料整理人员,经费有保障,会议培训有记录,理化生、科学、信息技术有专职人员,危化品管理处理有专人负责且有危化品存放、废弃物收集的必要设备。

5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2. 实验教学。实验室间数达标、实验桌椅齐全。生物园建设达标。仪器室建设达标,有仪器使用台账,仪器数量能达到配备标准的95%以上,仪器管理要完好整洁,实验开设率达到100%。学校要积极组织老师参加实验与信息有关的教学活动。学校要组织学生参加实验、信息科目相关的考试考查活动,合格率达98%以上,优秀率达70%以上。

5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3.信息技术。计算机完好率达到98%以上,按要求开齐开足信息课,有课表、计划、教案,计算机教室有座次表,有信息技术考查成绩册。能积极参加信息技术教学竞赛观摩、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竞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竞赛与应用、微课大赛、学生电脑制作竞赛、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和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深度融合教学研究等活动。教师在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实名注册率达100%。班班通使用与管理:①做到堂堂用,常态化;②有使用记载(多媒体班班通教学使用登记册);③班班有多媒体设备,完好率达98%,维修维护到位,网络运行良好。

10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4.教学研究。有课题论文和教研成果。

5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5.靑辅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指导学生开展科学影像选题、拍摄、制作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航空航天航海模型、机器人、车辆模型及悠悠球等竞赛活动,组织参加青少年科技教育培训及观摩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出成果;模型竞赛出成绩;科技论文有发表或获奖。

5

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记分。

个性目标

系列

设置

评价指标

权重

考核要点及计分办法

学业水平考核合格率

20

达到岳阳市同类学校平均水平记满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1分。

年度巩固率

10

达到97%以上记满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1分。

综合素质评价

30

认真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扎实评价依据充分,结果合理,且合格率在98%以上,良好率和优秀率分别不低于60%和35%,每项低于要求1%扣0.5分,评价过程不扎实、依据不充分者按五折计分。

规范招生行为

10

按局文件要求执行记满分,否则记0分。

招考工作

10

组考无差错,信息报送准确及时记满分,否则记0分。

招生比

10

完成指定性计划记满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0.2分。

年度巩固率

10

达到95%以上记满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1分。

综合素质评价

20

认真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扎实评价依据充分,结果合理,且合格率在98%以上,良好率和优秀率分别不低于60%和35%,每项低于要求1%扣0.5分,评价过程不扎实、依据不充分者按五折计分。

毕业生就业率

15

达到90%以上,且对口就业率不低于40%记满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1分。

省、市级示范特色专业、

精品课程

15

达到岳阳市同类学校平均水平记满分,无示范专业、精品课程记0分。

招考工作

10

组考无差错,信息报送准确及时记满分,否则记0分。

 

 

 

年度巩固率

15

达到100%以上记满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1分。

职教送读率

10

达到局年初计划比例记满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0.15分。

综合素质评价

20

认真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扎实评价依据充分,结果合理,且合格率在98%以上,良好率和优秀率分别不低于60%和35%,每项低于要求1%扣0.5分,评价过程不扎实、依据不充分者按五折计分。

艺术、体育、健康、书法、校本、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等课程开课率

10

达到省颁标准记满分,否则记0分。

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开出率

10

达到省颁标准记满分,否则记0分。

规范招生行为

5

按局文件要求执行记满分,否则记0分。

学前教育

5

达到《2012年湖南省农村公办幼儿园验收标准》要求记满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成人教育

5

积极开展培训工作(计划、总结、安排表、教师名册、学员名册、教材、教案,统计表),年培训人次达乡镇总人口的6%以上。

 

适龄儿童入学率

15

达到100%记满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1分。

年度巩固率

15

达到100%以上记满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1分。

综合素质评价

20

认真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扎实评价依据充分,结果合理,且合格率在99.9%以上,良好率和优秀率分别不低于60%和35%,每项低于要求1%扣0.5分,评价过程不扎实、依据不充分者按五折计分。

艺术、体育、健康、书法、校本、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等课程开课率

10

达到省颁标准记满分,否则记0分。

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开出率

10

达到省颁标准记满分,否则记0分。

规范招生行为

10

按局文件要求执行记满分,否则记0分。

办园条件

10

生均面积、生均绿化面积、编班人数符合《标准》要求,设计规范,符合幼儿特点。否则酌情扣分。

保教人员配备

10

按国家颁布的编制标准配备保教人员,园长有任职资格,教师具有合格学历和教师资格证书。否则酌情扣分。

资源利用率

15

教室、设备的利用率及师资的利用率高的记满分,否则酌情扣分。

规范办园行为

15

按规定设置班额,按标准收取费用,按规定开设活动课程,园务管理符合相关规定。否则酌情扣分。

幼儿身心发展

30

有完整的幼儿身体、心理发展成长档案,幼儿的身高、体能平衡等指标达到年龄段要求的达标率在98%以上记满分,每降1%扣1分。

年度巩固率

20

达到92%以上记满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1分。

综合素质评价

20

认真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扎实评价依据充分,结果合理,且合格率在98%以上,良好率和优秀率分别不低于60%和35%,每项低于要求1%扣0.5分,评价过程不扎实、依据不充分者按五折计分。

艺术、体育、健康、书法、校本、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等课程开课率

10

课程设置合理,表现性学科达到省颁标准,并落实到位,否则酌情扣分。

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开出率

10

重视实验教学,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的开出率达到省颁标准记满分,否则酌情扣分。

规范招生及办学行为

20

不得买卖可变相买卖生源,不得为生源争夺而引发恶性竞争,否则该项计0分。


二、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细则(发展目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督导方向(办学目标)

学校自主

发展目标

30分

(一)

10分

1.人才观。即校长对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认识。重点是:关于学生培养目标的理解;对学生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全球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合作精神培养的看法;是否把身心健康、社会责任感、创新思维与人文素养、个性化特征等, 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准。

2.学校发展观。校长对“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的认识。重点是:学校发展的谋划与定位,学校发展规律与教育公益性原则的认识,学校内涵发展与文化建设的思路,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背景下学校发展模式的构想。

3.课程观。校长的课程意识,对课程的概念、编制、实施、评价等方面的认识,对国家课程方案(纲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的理解,课程资源建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及校本课程(园本课程)开发的理念。

4.管理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以“师生”为本、为教育教学服务的理念;依法依规治校和科学决策、民主管理的意识。

 

(二)

10分

5.班子建设。班子职责分工、凝聚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权责制度规范性,以及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6.沟通协调。学校对内、对外交流与反馈的顺畅程度,以及学校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的实效性;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积极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与乡镇党政(社区)建立协作关系,在社区教育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7.重大事项决策与应急处置。重大事项应急处理方案规范;应急响应迅速,有效控制事态发展;善后处理工作井然有序;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权责明晰;重大事项处理报告内容详细且符合实际。

8.常规制度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并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教师教学行为规范,显现常规制度监督职能;将常规制度考查纳入教师考评范畴,发挥常规制度的考核功能;对违规行为实施责任追究,凸显常规制度追究力度。

9.制度创新。围绕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不断完善日常管理制度,不断创新学校工作机制,不断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三)

10分

10.课堂示范。校长深入教学一线,定期上示范课,积极推动课堂教学达标;对教师的课程实施情况实行有效监控,实现对课程的有效管理,学校行政根据各自专业兼任教学任务并积极参加教育教研。

11.科研规划。校长积极参与教研活动,经常深入课堂听评课,主持和参与重要课题研究,通过教育科研带动教师专业化发展;将科研工作纳入教育教学管理范畴,建立规范化的科研工作制度和奖励制度,有较完善的科研工作体系;积极组织教师参与课题研究与校本教研活动,认真学习科研理论,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12.团队发展。充分发挥校长的自我表率作用,日常管理精细化,强化政治业务学习,善于用愿景与目标吸引人、激励人,领导效能达到最优化,有效提高团队协作效能,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

 


60分

(四)

20分

13.职业道德。教师尊重与关爱学生,正直诚实、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教师有职业热情与健康心态,与同事团结协作、与家长友好沟通;教师认同自己的职业,全身心投入并认真履行教育教学义务;学校采取多样化途径培养教师的职业操守,杜绝教师有偿家教家养。

14.工作作风。规范教师日常行为,体现为人师表的风范;严格落实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强化教师工作态度;制定相关教学科研奖励制度,激发教师工作热情。

 

(五)

20分

15.专业素养。具备基本的百科常识和生活常识,可灵活地在各知识点间建立联系;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素养与科研意识,积极开展教改研究;有主动与学生、家长、同事、学校领导进行交流和沟通的意识,能对自己的教育观念、教学行为进行反思,并制定与落实改进计划。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热爱学习。

16.教学能力。正确理解学科的有关概念,熟悉学科的目标、结构、内容、方法、评价等基本体例,掌握学科领域的动态与发展;善于将学科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教学有主张;通过精心设计的、有趣有效的教学方式将学科知识教给学生;通过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持续有效地掌握学生的进步情况,不断巩固学生进步成果;有较扎实的学生管理技能和教学监控能力,在师生积极交往中能激励学生不断超越自己;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优化教学;能有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促进教学。

17.教师研修。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师研修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考核;教师有个人的发展记录袋和专业发展规划,并有效落实;有规范的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制度,能有效发挥教研组(备课组)的功能;鼓励教师开展专业阅读,构建教师研修共同体,形成充满活力的校本研修机制。

18.教师科研。制定规范的教育科研制度,鼓励教师参与课题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转化科研成果,有效发挥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

 

(六)

20分

19.教师任用。竞争上岗,全员聘任,按照教师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要求选聘合格教师任教,做到人岗相适、队伍稳定。

20.教师培养。制定教师专业发展目标,提供教师发展平台,打造骨干教师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业务交流,如完成教师国培计划、集体备课、示范课、研讨课、汇报课观摩讲评,以及校内外、组内外的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等。

21.教师考核。坚持民主化考核;教师考核制度完善,考核指标全面具体;教师考核办法科学规范合理;考核过程公平、公正、公开,考核结果重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22.教师权益。依法依规保障教师的权益,关心教师身心健康,不断改善教师的生活与工作环境。

 


160分

(七)

60分

23.德育规划。联系当前德育工作的新形势,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学校制订有3一5年德育工作规划和年度德育工作计划;各年级(专业)和班级都制订了具体可行的年度德育工作计划或班主任工作计划。

24.德育管理。学校德育管理制度健全,日常管理规范到位。学校有较固定的爱国主义教育、社区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等德育基地;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专门的管理人员。

25.德育实施。学校开足国家规定的德育课程,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德育校本课程,挖掘具有德育价值的隐性课程。实施好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

有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教师熟悉各种德育方法并善于创造性地运用,如说服、榜样、陶冶、修养等;经常开展家访活动,加强家校联系,促进学生常规养成;社区德育教育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潜能生培养效果明显。

德育活动常态化、序列化,定期举行班团队组织活动;依托德育基地和学校运动队、合唱队、舞蹈队、器乐队和美术、书法小组以及各种学生社团,组织学生开展校内校外教育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每学年举办1一2次全校学生的艺术节活动和校运会。

26.德育评价。评价目标具有发展性。制定学生德育发展性评价制度,把学生发展作为学生德育评价的根本目的,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评价内容全面。有促进学生行为改进与个性发展、校本化实施的学生德育评价表;评价具体内容包括思想品质、道德行为、个性心理品质等。其中,职业学校重点关注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

评价主体多元。形成学生自评与互评、家长参评、教师核评的评价体系,全面了解学生的德育发展水平与状况。

评价方法多样。对学生采取了口头激励性评价、成长记录袋评价、随机性评语与访谈评价、轶事记录评价等多种评价方法;顺应学生德育发展的特点,尊重学生的人格与自尊,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促进学生德育发展。

 

(八)

100分

27.课程设置。学校按国家课程方案以及我省课程实施与建设的相关规定,严肃课程设置、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指定领域有活动主题,校本课程(园本课程)有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

28.教学常规。常规管理信息化建设有实效,有较完备的常规管理制度,如教研组制度、备课组制度、教学考勤制度、教学行为规范等。

教导处、教科室、教研(备课)组、教师教学计划制定齐全,各项计划能认真落实。

按要求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积极撰写教学反思,能定期进行教学常规检查或评比活动。坚持集体备课,能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重视备学情、教材、方法。作业量较适中,针对性较强。能按规定完成批改次数。

坚持义务辅导,不搞有偿家教。

教师每周定时参加组本教研活动,每学期至少开放课堂一次;完成专业的听评课节次,有自我反思的听评课记录。教研组定期开展课堂观察与评价活动。

不延长学生在校时间,并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

 

 


 

 

29.课堂教学。教学目标的制定。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在尊重学生经验、兴趣、知识水平、理解能力和其他能力等原认知基础上,能围绕

“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制定教学目标;教学目标的行为主体为学生,行为目标可测量。

教学内容的选择。能根据课程标准或大纲,着眼于学生发展与遵循其认知规律,精选与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依据学生实际需求,着眼于知识结构和技能要点,有效拓展、整合课内外教学资源;着眼于学生接受能力,把握内容容量,完成预期教学任务。

教学方法的设计。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体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注重讲授式、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式有机结合。

30.教学过程的生成。在有效预设的基础上,能根据学生的学习现状灵活调整教学方案与教学策略。师生、生生互动活跃,层层逼近学习目标,教学相长;主动变革学生学习方式,注重引导学生自主质疑、合作交流、深入探究;

能积极开展教学反思性评价,不断监测与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使课堂教学效果由有效走向高效。

职业学校应重点关注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精神,以及学生顶岗实习内容,着力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幼儿园应避免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重点关注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应特别注重游戏主题活动设计,凸现游戏在幼儿发展中的主体地位。

31.教学评价。课堂教学评价突出教师反思性自评,重在“以学评教”,重点关注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与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学科考试与表现性活动测评、研究性学习评价等均有明确要求和考核办法。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要指定有相应的考核办法。

严格控制考试次数。

考试命题注重基础,强调能力立意,鼓励创新。

结合课堂学习以及日常表现,较公正公平地评价学生,不唯分数,不按分数排队。重视作业(作品)评价、活动评价。

 

100分

(九)

30分

32.学段学科课程学习目标的全面达成。对照学科课程标准要求和学科学段学生学习目标要求,不把书面考试作为唯一的评价手段,探索使用开放式的质性评价方法,如表现性评价、行为观察、访谈、情景测验、成长记录袋评价等,灵活采用评分、等级、评语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学业成就给予诊断与评定。

尝试给学生多次考试机会以及自主选择的空间,保护学生自尊心和自信心,关注个体差异与需要,关注学生的心理体验,尊重学生认识自我和完善自我的努力。合理解释和利用考试结果,减轻学生考试的心理压力,让学生看到自己在原有水平上的进步,体验学习成功的乐趣,明确自己努力的目标。

 

 

 

 

33.学科成长档案袋建设。对照学科学习目标要求,学生建立自己的学科成长记录袋,收集整理学科学习过程中的记录。如:考试评价卷、学科错题集、读书笔记、学习反思记录、小组合作学习记录、实验与调查报告、研究性学习主题案例、社会实践活动记录、学科竞赛获奖证书,科学小故事、英语趣闻、时事政治、美文赏析与作文草稿,以及多元主体阶段性评语等,清晰地表述其学科学习成长轨迹,发现自身学科学习的缺失,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变革学习方式,增强自身学习能力,逐步提高学业成就水平。

34.阶段性与终结性学业监测水平。每学期、学年结束时,学校要对每个学生进行阶段性的学业水平监测与评价。评价内容应包括各学科的学业状况和教师的评语。评语应在教师对搜集到的学生学业信息、课堂投入状态和日常学习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并与同学、家长充分交流、沟通的基础上产生。评语应多采用激励性的语言,客观描述学生的进步、潜能及不足。同时要制定明确、简要的促进学生发展的改进计划,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树立自信。

幼儿园不对幼儿学业成就水平进行检测,更多的是在具体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幼儿的行为观察、情景表现与成长记录进行综合评定。

小学生的学习成绩评定应采用等级制,不得将学生成绩排队、公布。

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命题必须根据国家课程标准,杜绝设置偏题、怪题,要采用形式多样的考试方式,不得以任何形式按中考成绩给学生排队并公布名次。

 

 

(十)

60分

35.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在道德和伦理上对个人的行为负责,具有诚实、公正的品格;尊重他人、悦纳自我,理解分歧与独立;表现出对全球和环境问题的关注与责任感;行为表现符合一个有责任感的公民的标准。

36.学习能力。有学习的欲望与兴趣,承担学习的责任,并努力使自己优秀;能用各种学习方式来进行有效地学习,有对自己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进行反思的习惯;能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及时调整学习计划与改进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学业成就水平。

37.交流与合作能力。有较强的协作精神,在各种环境中,能与他人一起确立目标并努力去实现目标;尊重并理解他人的观点与处境,能评价和管理自己的行为;能综合地运用各种交流和沟通的方法进行合作,能解决由于观念、信仰不同而造成的分歧和冲突。

38.实践能力。善于发现问题,能够结合所学不同学科的知识、运用已有的经验和技能,独立分析并解决问题;具有初步的研究与创新能力,能在活动过程中根据条件的变化调整方案、达成活动目标;能与相关的机构或个人联系,获得必要的支持,有较强的动手与实验操作能力。

 

 

 

39.运动与健康状况。热爱体育运动,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具备一定的健身能力、一定的运动技能和强健的体魄,形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40.审美与表现能力。能感受并欣赏生活、自然、艺术和科学中的美,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积极参加艺术活动,用多种方式进行艺术表现。

幼儿园主要观察小朋友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人际交往能力、合作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协调能力。通过小朋友的作品创作、游戏活动、语言表达、行为表现等,来综合评价其综合素质的发展情况。评价结果用质性评价语言来表达,不用等级呈现。

普通中小学学校,根据教育部、省市相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在市区统一组织下,对小学、初中、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按照学生自评、同伴互评、教师审核评价、学校评价的程序,具体实施开展。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结果与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共同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依据。

职业学校参照普通中学进行,重点突出实践能力。

 

 

(十

一)

10分

41.学校有活跃的学生体育、文艺等社团,开展经常性的体育与文艺活动,学生积极参与;学生在声乐、器乐、音乐、舞蹈、美术、绘画、手工、戏剧、话剧、文学创作等某一方面有比较突出的优势,并逐步形成特长。

42.学生在学科学习领域,表现出强烈的学习兴趣与旺盛的求知欲以及明显的潜能和优势,并创造性地研究与发表了自己的学科学习成果,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目标达成展示

50分

(十

二)

50分

43. 学校制成“年度目标达成展示”的视频短片或PPT(介绍目标达成情况,)。校长在本校教师会上述职。

 

三、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细则(过程目标)

说明:此部分考核以责任区督学随访评价结果为依据,记 300分。

 


四、临湘市2019年度学校发展性评价细则(创先争优目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记分要求

加分

指标

 

学校

荣誉

①学校工作获国家、省、市、县党政集体荣誉的分别奖励50分、30分、20分、10分;

②学校单项工作获国家、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集体荣誉的分别奖励30分、20分、10分、5分;

③学校单项工作获国家、省、市、县所属工、青、妇、团、政法系统及其他部门集体荣誉的分别奖励5分、3分、2分、1分。

① 奖项确认:需提供正式文件(有文号)和证书原件,并召开一定规模的表彰会。同一学校同一项目不累计加分,以最高层次计。

② 部门单位以党委、政府名义表彰的参照部门获奖奖励办法奖分。

③ 教育行政部门下设二级单位以教育行政部门名义表彰的、教育行政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合发文,其文号为其他部门的表彰参照工青妇团等系列奖分。

④ 上一年度年终目标管理红旗单位和优胜单位表彰通报不奖分。

⑤ 获奖单位超过参评单位40%的表彰项目、获奖项目被授奖单位附加条件(如捐资、订书、上缴参评费等)不奖分。

⑥ 学校常年荣誉称号只按相应等级奖分一次。

⑦ 课题应由一名教师主持、多名教师(学生)参与,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同级教育科学规划委员会(领导小组)联合确认并奖励的。以其他形式(或由某教育机构确认)获奖的减半奖分,非教育教学课题不予加分。

⑧ 体育道德风尚奖和各种组织奖等安慰性奖励不予加分。

⑨ 获奖为荣誉称号的按同等级最高分计算,评等次的每降低一个等次,降分20%,评名次的每3个名次为一个等次。

⑩ 上一级奖励最低等次得分不得低于下一级奖励最高得分;本级教育行政部分所评单项奖励中的单项奖,减半加分。

 

科研

获奖

学校课题组科研课题获国家、省、市、县荣誉的一等奖分别奖励20分、10分、6分、3分,每降低一个等次相应降低1分。

艺体科普

获奖

学校参加艺体科普活动获奖,团体获国家、省、市、县级第一名的奖励分别加10分、8分、6分、4分,每降低一个名次降低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