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7-02-08 16:56 浏览次数: 1

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

通   知

 

各乡镇学校、市直学校(幼儿园):

为切实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健康成长,着力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学校要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安全教育,并定期开展不做预先设计的实战型应急演练,切实增强演练的实效性。要突出安全教育重点,加强预防溺水、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法制教育等,不断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学校要在春游及户外活动上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加强老师在活动中的安全管理,并做好外出安全审批程序。

二、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学校要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学校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举报各种违法违规、车辆接送学生的现象,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三、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学校要对食堂小卖部食物进入实行严格管理,对供销商索证索票,把握健康营养的食物的流入,学校一律不准采购“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并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和厨师先尝制度,学校要加大对食堂进出人员的安全管理,非工作人员一律不准进入食堂操作间,要保证食堂各区域角落卫生干净,及时消毒,学校要加强对校园卫生安全管理,防止学校流行疾病和传染病的发生,对有症状的学生幼儿要及时隔离,并做好相关防治工作,学校要切实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保证师生在一个健康和谐的环境下工作学习。

四、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管理。各学校要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建设安全校园。学校要定期对学校内部保卫力量、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范设施、学校设备设施等进行检查、查找问题和隐患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学校要在危房、危墙等安全那条设施处做好防护措施,设立警示标语。学校要提请当地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强化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有潜在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重点上访人员等各类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严防危害校园安全,学校要防止学生斗殴,定期对学生携带管制刀具进行排查,并对问题学生进行监管,加强学生心理辅导,把学生矛盾消灭在萌芽阶段。学校要切实落实值班、巡逻、出入证、请销假等各项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坚决防止不法分子入侵校园。

五、努力预防溺水火灾事故。各学校要积极主动提请当地党委政府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加强重点水域和森林防火安全管理,认真排查校园内火灾安全隐患,开展学生幼儿上下学路途和经常活动区域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要加强防范溺水和消防的安全教育工作。要把预防溺水和消防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个班级、每个学生,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橱窗、板报等载体宣传介绍预防溺水和消防安全常识,切实加强学生幼儿安全意识。

六、努力预防校园群体踩踏事故。各学校要加强学生早晚自习,课间操上下楼梯和进出寝室等重要入口安全管理,要做到每个区域有行政和老师负责,划分责任区,保障学生通行有次序,有时间,防止学生发生踩踏事故。

2017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