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高新区简介
来源:工业园   日期: 2023-08-24 08:58
浏览量:1 | | | |

临湘高新区简介

 

临湘高新区,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报国务院备案的省级开发区2020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临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3年6月成功获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联动区。高新区呈“一园两区”格局,远景规划面积23.8平方公里,目前规划面积12.31平方公里,实际开发面积5.14平方公里,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近40亿元。园区现入驻企业14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1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46家,用工近14000人。形成了滨江片区绿色化工为主导产业、中非经贸及加工为特色产业三湾片区新型建材为主导产业、钓具(浮标)电商为特色产业的产业格局。2022年省“五好”园区创建综合评价排名全省第33位,是岳阳市进位幅度最大的园区,“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获2022年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临湘高新区三大优势明显。一是地理交通优势。南距长沙、北离武汉各150公里,境内长江黄金水道傍境东流38.5公里,深水岸线达到8公里,拥有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鸭栏长江货运码头,形成了“水陆空”立体联运交通网络。二是产业发展优势。绿色化工产业园是全省首批认定的10个化工产业园之一,纳入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下游产业链配套区和生物医药承接区。钓具浮标电商产业园是全省首批产业融合示范特色小镇的建设基地,浮标产业获评2022年“湖南省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中非工贸产业园是全省首个对非实体贸易平台。三是营商环境优势。我市实时启动了园区赋权工作改革,128项行政审批事项放权赋能园区,并全程实行委托交办制和服务代办帮办制,实现入园项目“园区事园区办”“拿地即开工”“一站式”服务、“两不见面”和手续代办“零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