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湖街道办事处沼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 党政办 发布时间: 2019-12-31 09:20 浏览次数: 1

云湖街道办事处沼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临安办发[2019]21号文件精神,深刻吸取近期重大事故教训,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在本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沼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指导思想,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破除侥幸心理,突出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把开展沼气安全生产作为专项整治行动重要任务之一,强化企业和农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实现沼气设施一池一档,对废弃沼气设施全面清理、拆除、填埋;闲置停用沼气设施设置安全围栏,挂牌管理,责任到人;在用沼气设施无任何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二、组织领导

办事处成立“沼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事处主任汤勇刚任组长,副主任马海林任副组长,上官东海、李炎军、李志宇、李响保、朱明祥、李立军、陈志军、易明亮、李先良、李建华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农技站李志宇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农技站。

三、工作要求

1、严格责任要求。各村(社区)主任为主要责任人,分管安全生产的干部为具体责任人,企业业主和农户为主体责任人。

2、突出整改销号。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即建立问题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通报制、消号制,做到一池一档。按轻重缓急,侧重先整改问题严重的,问题复杂该交办的就交办,需部门配合完成的就配合,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所有问题沼气设施整改完成,全部消号。

四、工作时间和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8月份)

以召开会议、出动宣传车、开展技术培训、手机微信等形式,传达省、岳阳市文件和临湘市文件精神,做到家喻户晓。并请市农村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对办事处安监主管人员及各村(社区)安监主管人员进行业务和安全知识的培训。

2、排查阶段(9月份)

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村(社区)要负责对辖区内所有沼气池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并建立台账,实行一池一档。对排查出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详细记录。对大中型沼气池企业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大中型沼气池的风险隐患排查要做到全覆盖。

3、整改阶段(10月中旬)

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根据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及轻重缓急,研究整改对策,下发整改通知,该协调的协调,做到情况具体,措施有力。对整改完成的,必须通过市技术指导组的验收认可。各村(社区)要对无主和外出打工无人看管的沼气设施主动作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有效监控和整改。对丧失使用功能和部分使用功能的大中型、联户和户用废弃沼气池,在排查过程中,必须联系到业主,确认废弃不再使用后,实行拆除填埋,并在建档卡上注明和销号。对具有使用功能但暂且停用的大中型、联户和户用沼气池,必须竖立安全警视牌 ,建立护栏设施,明确专人管理,重新启用时,须经办事处安全监管部门和村委会备案后方可启用。

4、总结验收阶段(10月下旬)

各村(社区)要将本辖区内实际开展的沼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写出总结,于10月24日前报办事处安监办,办事处安监办会将对此次沼气安全生产整治专项行动进行讲评通报,并将讲评结果纳入当年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沼气安全生产整治专项行动不力,不认真履职尽责的,一经发现,坚决查处,特别是出现沼气安全生产事故的,坚决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