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农业农村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临湘市财政局   日期: 2022-09-20 17:08
浏览量:1 | | | |

  2021年度临湘市农业农村局(汇总)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研究拟定全市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及乡镇农业企业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研究拟定农业的产业政策,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制和产品品质的改善;负责农业行政执法工作。

  (三)研究提出深化农业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所属农场和乡镇企业的体制改革;指导农业社会服务化体系建设;指导、监督耕地保养、保护与改造,负责新造农田质量验收;参与基本农田占用审批。

  (四)研究拟定农业产业化政策措施与发展规划,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组织协调农资市场体系建设;参与研究菜篮子工程规划、政策;抓好农业信息体系建设,做好农业信息的收集、传递。

  (五)组织开展农业区划、生态农业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指导农业用地、宜农荒滩、宜农湿地、农村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农业生物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负责保护水生野生植物工作;对农业环境实施具体监督管理。

  (六)拟定农业科研、教育、技术推广及其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组织重大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的遴选及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指导全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和乡镇技术服务体系建设。

  (七)拟订农业各产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督及认证管理;组织协调种子、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质量监测、鉴定等执法监督管理;组织国内生产及进口种子、农药、有关肥料等产品的登记、质量检验、鉴定和认证管理。

  (八)开展植物检疫工作,组织病虫预测预报和防治,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九)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国家和全市农业各产业资金投入,指导局属单位工作;监督局属单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按照管理权限管理局属系统干部职工人事、劳动和社保、机构编制等有关工作;协助配合有关社会团体为农业经济发展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农村自然灾害情况调查和生产救灾工作。

  (十)拟订对乡镇企业的资金扶持办法,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政府扶持乡镇企业发展的资金。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监督乡镇企业的产品质量和产品标准化工作,参与村镇建设规划中工业小区建设的有关工作。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种植技术推广站、植保植检站、土肥肥料站、科技情报站、乡村产业管理站、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农田基本建设管理中心,内设股室有办公室、计财股、政工人事股、发展规划股、行政审批与法规股。

  下属单位:农业科学研究所、茶叶科学研究所、园艺工作站、种子技术推广中心、白沙洲畜牧良种技术推广站、种猪种鸡技术推广站、中山湖水产工作站、新建水产工作站、横河堤水产工作站、农村经营管理中心、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中心、畜牧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临湘市农业农村局本级、农业科学研究所、畜牧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农村经营管理中心、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等7家单位。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格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42057.0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052.38万元,增长27.43%,主要是因为增加了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加大了粮食生产等方面的转移支付。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31126.4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182.96万元,占90.54%;其他收入2943.49万元,占9.4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41372.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29.79万元,占10.46%;项目支出37042.82万元,占89.5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9113.5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667.52万元,增长20.55%,主要是因为增加了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加大了粮食生产等方面的转移支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9051.8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4.28%,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504.98万元,增长28.85%,主要是因为加大了粮食生产等方面的转移支付。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9051.8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2.43万元,占0.4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17.53万元,占1.09%;节能环保(类)支出494.21万元,占1.7%;农林水(类)支出27425.34万元,占94.4%;交通运输(类)支出67.58万元,占0.23%;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452万元,占1.56%;住房保障(类)支出170.78万元,占0.59%;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2万元,占0.0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479.1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9051.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5.0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监管(项)。

  年初预算为96万元,支出决算为93.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5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食品安全监督抽样检测工作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三级干部大会奖励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 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88.36万元,支出决算为266.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3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养老保险缴费减少。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6.2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死亡追加抚恤金。

  7、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物及物种资源保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73.4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8、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管理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20.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5.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对该类款项进行了调整。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942.59万元,支出决算为213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6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增。

  1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425.7万元,支出决算为507.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2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增。

  1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20万元,支出决算为341.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0.7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1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

  年初预算为197万元,支出决算为6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6.1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1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执法监管(项)。

  年初预算为186万元,支出决算为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0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未完成,资金结转到下年支付。

  1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60万元,支出决算为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3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1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防灾救灾(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1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结构调整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1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生产发展(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478.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1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合作经济(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2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产品加工与促销(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6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2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社会事业(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74.9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2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99.4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2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田建设(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770.0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2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9.69万元,支出决算为2877.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21.4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2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水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3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2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11.8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2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23万元,支出决算为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28、交通运输支出(类)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7.5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2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5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170.78元,支出决算为170.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3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其他粮油物资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转移支付项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000.8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639.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9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361.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3%,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9.11万元,支出决算为73.38万元,完成预算的92.76%,其中:

  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与上年一致;

  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与决算,与上年一致;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56.39万元,支出决算为53.09万元,完成预算的94.1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相比增加11.4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增一个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三公经费支出增加。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22.72万元,支出决算为20.29万元,完成预算的89.3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5.0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增一个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三公经费支出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3.09万元,占72.35%,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0.29万元,占27.65%。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3.09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846个、来宾5050人次,主要是粮食生产、动物防疫、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0.2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9万元,主要是植保防控车和农业执法车的运行维护费用,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061.6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10061.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061.6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

  2、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8.6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

  3、城乡社区支出(类)污水处理费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污水处理费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7.4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78.54万元,增长99.8%。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增一个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职能加强,工作经费增加。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9.97万元,用于召开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人数1367人,内容为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和工作总结;开支培训费15.85万元,用于开展业务培训,人数1439人,内容为农技人员业务培训;未举办各类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77.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860.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05.4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11.9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95.2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7.6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34.55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56.21%;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1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主要是用于植物保护防控、农业执法督查等活动;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42个,共涉及资金24455.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7.62%。组织对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等3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10061.65 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组织对2021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组织对“农村厕所改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等34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796.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061.6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 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较好。

  组织对本单位1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07.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6.6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较好。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858.58万元,执行数为30858.5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发展生产基石,让农业高质高效;二是改善生态环境,让乡村宜居宜业;三是发展乡村产业,让农民富裕富足。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年度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改)建农村厕所、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等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项目均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进行,资金专款专用,取得了预期效益,评价结果较好。

  第四部分

  名 词 解 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附件1:部门决算表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附件3: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附件1:2021年临湘市农业农村局(汇总)决算公开表格.XLS

附件2:2021年临湘市农业农村局(汇总)财政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附件3:2021年临湘市农业农村局(汇总)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