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19-10-14 15:38
浏览量:1 | | | |

临财字〔2019〕4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号建议的答复

陈建辉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将我市竹产品纳入政府采购名录》收悉。现答复如下:

1、为适应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需要,2013年10月29日,财政部以财库字〔2013〕189号文件发布了《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经查实,竹制产品已纳入该《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采购目录编号统一为A06,品目名称为家具用具类,下分床类、台、桌类、椅凳类、沙发类、柜类、架类、屏风类等。

2、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竹产业发展。一是强力推进楠竹网销“一县一品”品牌。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引进阿里巴巴、京东商城、拼多多、58农服、1688、农商通、邮乐购等电商平台,在互联网强力打造楠竹、浮标“一县一品”“一县多品”品牌,电子商务交易额位于湖南省县市区前列。成立了竹木家俱电商协会,发展会员单位60多家,2019年3月,成功举办“拼多多·竹木家俱类目专场招商会”,全市70多家竹木家具企业参会,现场开店50多家。全市600多家竹木家具企业近半数已发展电子商务销售,2019年预计竹木家具线上交易额突破5亿元。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应用“互联网”转型。利用中国竹艺城和竹木创新创业园两大楠竹产业集群,引导实现传统企业实现利用“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中国竹艺城建成商铺385个,配套住房214套,已入驻“京东临湘特色馆”和竹木家俱电商企业100多家。引导晨星竹业、周鑫竹业、竹居客等一批企业参加“2019年长沙中非经贸博览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和出口贸易,支持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三是全力争取项目和金融贷款支持。商务、发改、金融等部门对符合上级产业资金支持的项目,积极引导企业向上争取各级项目资金和金融贷款支持。2019年商务粮食局将羊楼司镇笋竹食品冷链物流园成功申报为湖南省流通产业冷链物流项目,可获得200万元的奖补资金支持,同时,该局还引导竹居客、晨星竹业申报湖南省电子商务认定企业。市金融办积极组织银行为竹产业发展制订信贷产品,农商银行推出了竹乡情竹木加工贷,工商银行推出了网贷通,农业银行推出了微易贷等信贷产品,为竹产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财政局

2019年6月18日

 

 

承办责任人:吴天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谢  弘  0730—397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