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19-10-18 09:16
浏览量:1 | | | |

临农字〔2019〕4号 C类

同意公开

对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答复

卢明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临湘黑茶产业园的议案”收悉。

议案的核心内容:1、成立茶叶生产领导机构;2、市财政每年预算200万元用于茶叶生产;3、建立以聂市为中心的黑茶产业园;4、希望永巨茶业成为政府重点帮扶的骨干民营企业。

答复如下:

临湘自古就以产茶闻名,素有“茶乡”之美誉,先后被列为全国茶叶优势区域产业县、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乡”、国家边销茶定点生产县市。茶叶产业一直是临湘的支柱产业,具备做大做强的潜力和优势。目前,全市茶园面积3.2万亩,每年销售成品茶15600吨,产值2亿元。

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我市茶产业的发展。多年来,茶叶产业领导小组的机构与职能一直存在。2019年,茶叶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农业农村局长汪洋同志担任。

从2013年起,我市财政专项预算经费每年投入100万元,每年整合涉农项目资金300余万元,用以奖代投的方式来发展茶叶生产。2018年,成功申报白石茶叶产业园,争取了项目资金100万元。今年,我市正在以茶叶产业的优势,申报湖南省“一县一特”项目。如果申报成功,将有1000万元资金投入茶叶生产。

目前,有永巨茶业、三湘茶业等多家公司意愿加入茶产业园。但我市属于全国“多规合一”单位,茶产业园的建设,需国土、农业等多部门审批,且要符合“多规合一”的总体要求,所以目前产业园建设拟在规划之中。

多年来,永巨茶业作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为临湘市的茶叶生产起到了引领与示范作用,倍受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一步,拟实行“专家+企业”连点模式,将茶业专家挂职到龙头企业,具体指导茶叶生产、加工等。建议企业可聘用刘建华、黄青山等同志挂职企业指导生产。

感谢您对临湘茶叶生产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10日

 

 

承办负责人: 肖久胜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陈琪  1397403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