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政府议案提案办   日期: 2021-09-13 16:20
浏览量:1 | | | |

临农字〔2021〕5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方黎明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市边销茶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临政发〔2020〕5号《关于加快推进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启动链长办基础性工作,快速组建产业链工作班子。在2020年按上级要求,茶产办由供销联社职能划转到农业农村部门,我们迅速将茶产办和茶叶加工产业链长办合署办公,组建一套工作班子,快速启动茶叶产业链发展的各项工作。按市新兴优势产业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已编制产业链发展规划,已绘制完成产业链的“两图两库两池”,已编制《2020—2029临湘市茶叶产业发展十年规划》。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临政发〔2020〕10号文件下发到茶场茶企,广泛宣传市政府振兴临湘茶产业的规划前景可行政策措施,激发茶农茶企爱茶产茶兴茶的积极性。

计划在2021年举行茶叶协会换届,选出新的协会领导成员,健全协会机构,发挥协会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作用。组织协调并增进会员之间的横向联系,促进行业内部各种形式的合作和横向经济联合,推进全市茶叶产业化工作。通过协会组织生产、加工、销售大户,共商茶叶发展大计,形成行业自律机制,达到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信息共享,利益共沾,促进茶叶产业的良性发展。

2020年茶叶产业链工作主要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的要求,实现临湘《2020—2029临湘市茶叶产业发展十年规划》的总体目标,大力挖掘“同德源百年茶庄、聂市千年茶镇、万里茶马古道”的文化底蕴和品牌优势,努力打造“百亿茶产业”。

一是突出抓基地建设,在基地面积上求突破。按照“生态化、良种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坚持“集中连片、合理规划、规模发展”的原则,加强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改善茶园生产条件,着力打造好临湘市10万亩标准化茶园,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每年确保在五里、聂市、羊楼司、詹桥、忠防、桃林6个宜茶乡镇新造优质低氟茶园2000亩以上,改造低产茶园5000亩以上,力争到2029年茶园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把临湘打造成岳阳茶产业的重要原料基地。聂市三和茶园已由农业部列为国家茶苗良种繁育基地。

二是抓茶叶加工质量,在品牌创建上求发展。依托现有的 “临湘黑茶”公共品牌,以“子母”商标形式发展“洞庭牌”、“明伦牌”等一系列本土品牌,打造临湘特色品牌茶产品。加快茶叶企业生产技术和设备升级换代,建设3-4家现代化茶叶加工示范企业,实现茶叶生产加工的清洁化、连续化、智能化、标准化,茶叶产量达到2万吨,其中黑茶1.5万吨。从抓源头,掌控茶原料情况,到优化工艺,科学拼配,生产高、中、低三档优质合格边销茶,拓宽边销茶市场占有量。永巨茶业万吨级洞庭青砖茶提质扩建项目在2020年3月初已经破土动工。

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市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作为茶加工产业链发展的专项资金。通过茶叶基地扶持,茶叶企业扶持,品牌建设扶持,市场营销扶持,茶文旅建设扶持,人才培养扶持,六个扶持实现我市茶产业由零散企业向规模产业发展,由“富民产业”变为“强市产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做大做强临湘茶产业。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李  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许  江    1877412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