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2-11-04 15:24
浏览量:1 | | | |

临政办字〔2022〕1号A类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

答     复

 

权志奎等代表:

你们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压实督查质效

今年来,共开展政务督查6次,下发督查通报6期。开展实地核查36次,呈报督办呈阅件34件。主要做法为:一是督查检查考核年初定计划。每年年初,由部门单位申报,两办汇总,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将全年的督查工作进行立项审批,今年的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中,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督查检查共12项,以市直部门名开展督查检查共4项,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考核共7项,以市直部门开展的考核共2项。二是督查检查考核实行立项申报。除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实行常态化督查外,所有的督查检查考核均实行统一管理,部门单位需进行督查检查事项立项申报,年初没有纳入计划的一律不予开展,市委市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落实过程中,需开展督查检查而未列入年初计划的,由牵头部门单位提出申请,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开展。三是督查检查考核结果及时反馈。近年来,在开展督查检查过程中,主要以实地核查为主,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每次督查后,第一时间将督查结果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两办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合督查,尽可能减少镇(街道)、市直部门单位的迎检压力,今年1-8月,我市开展政务督查6次,较2021年减少40%。

二、夯实制度基础,守住精文减会,推进基层减负。

进一步完善办文流程,实行闭环运行,办公室干部全程代办,严格落实公文收、发、传、阅、存承办责任制,做到件件有批阅、有登记、有承办人,提高了办文质量和效率,今年共办理发文2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发文3个,同比降低15%。除涉密文件外,一律使用OA办公系统通过网络发送、接收文件,不得另行要求基层单位领取纸质文件;严格控制工作微信群,确需成立的,一项工作只成立一个微信群;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大会,由市政府办统筹安排、归口审批,以“少开会、开短会”为抓手,实行会议合并召开制和侯会制,大力压减会议数量和规模,把干部从会议中解放出来,投入更多的精力干实事。已完成《临湘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征求意见稿)、《公文处理资料汇编》(送审稿),进一步使市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了市政府工作水平。

感谢您对市政府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5日

 

承办负责人:蔡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0730—372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