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2-11-04 15:50
浏览量:1 | | | |

         临教体字〔2022〕4号 A类同意公开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5号建议的

答     复

 

黄时星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适当放宽小学儿童入学年龄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就目前我市实际情况来看,还不具备放宽入学年龄的条件。

一、从孩子的心智发育情况看,孩子入学宜迟不宜早。不少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已经具备了上小学的心理和生理素质,学校不应该因为几天之差将孩子拒之门外,比其他孩子晚上一年学,担心输在了起跑线上。由此教育部明确表示:孩子入学宜迟不宜早,宁可耽误时日,也要保证绝大多数孩子身心发育达标后,再进入小学阶段。只有这样才能规避“揠苗助长式”的悲剧。

二、从学位调查摸底的情况看,当前我市小学不具备放宽入学年龄的条件。

近几年我市城区新建小区增加,常住人口迅速增长,小学新改扩建,增加了五小、六小、七小、八小、九小几所学校,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区学校学位紧张。但是,今年秋季学期一年级招生调查摸底显示,城区幼儿园大班中年满六周岁适龄儿童3360人,已超出城区小学招生计划数105人,学位需求与供给矛盾突出。

三、从省市班额考评的要求看,当前我市小学不具备放宽入学年龄的条件。

随着我市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和落户政策、二三孩政策的放开,城区常住人口逐年增长,尤其是省、市连续几年要求班额达到标准班的高要求(即每班人数不能超过45人),导致城区公办小学学位仍将持续紧张。

因此,我市尚不具备适当放宽小学入学年龄的条件。待条件逐渐成熟,将依政策逐步放宽年龄条件。

感谢您对临湘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8月10日

承办负责人:李美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奇文   13574003350

                                                                                 

报:市人民政府建议提案办公室                                

抄送:市人大联工委                                       

临湘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2年8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