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9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18-08-09 11:22
浏览量:1 | | | |

                                                                                                                                   临政字〔2018〕4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93号建议的答复

李晓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临湘市羊楼司边界口子镇发展给予重点支持的建议》收悉。我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经认真研究和落实,现答复如下:

羊楼司镇是临湘重点林区乡镇,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森林旅游和竹木产业,是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抓手。目前临湘市有楠竹58.5万亩,楠竹总蓄积达1.28亿株,全市拥有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省级(竹加工)林业龙头企业2家。为全力推进全市楠竹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作为林业主管部门,站在林业产业发展的角度,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化了组织领导。我市将楠竹产业纳入了临湘 “十三五”规划主导产业体系,为了做好“园路水竹”四篇文章之一的竹产业文章,成立了高规格的楠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顾问、组长,多次召开工作会、推进会、调度会,密集部署、调度楠竹产业发展和园区项目建设工作。组建了专业化的项目建设指挥部,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指挥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委组织部长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副指挥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从发改局、林业局、国土局、规划局、住建局、贸促会、羊楼司镇等单位抽调技术骨干,专门负责协调推进竹产业发展工作。

二是给予了政策资金扶持。为重点抓好以临湘市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为中心的园区建设,助推全市竹产业发展,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楠竹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竹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竹产业发展基金实施办法》等系列产业发展政策,市财政每年预算300万元作为竹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用于竹产业平台建设、新产品研发、品牌创建等市场要素建设。成立了首个乡镇招商融资平台—竹乡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面向市场融资到位3.3亿元,保障园区项目建设。出台了临湘市招商引资“工业八条”,对新落户我市的竹木产业项目,在财税、用地、厂房、水电气、研发创新、品牌创建、上市融资和出口创汇八个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先后向上争取楠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930万元,今年元月为临湘市晨星竹业有限公司新增10万件竹制品技术改造项目申报了2018年度竹产业加工专项。

三是积极组织学习交流和参展招商活动。临湘市作为中南地区和我市楠竹产业发展大市,市委、市政府积极作为,在2016年下半年至今组织了由市委书记、市长带队,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的赴浙江、江苏、江西、益阳等地竹业招商引资活动;组织了竹笋加工专业户赴桃江县学习竹笋精加工技术。2018年,我市开展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面向临湘籍乡友在山东淄博、广东中山等地的竹木家居制造、原材料供应和物流配套企业进行敲门招商、精准选商。目前,已有22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家,物流企业2家,配套企业12家。

四是制订了具体规划方案。为稳步推进全市竹产业化进程,临湘市林业局已将竹产业发展列入全市林业“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由林业主管部门牵头,临湘市委、市政府审定同意的《关于落实“2124行动”竹产业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124行动”“竹”文章三年目标及2017年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表》制订出台,《方案》将竹产业化建设三年目标及2017年主要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并对相关工作任务落实进行时间倒排,逐项落实。

五是着力打造楠竹产业平台。我市深度整合羊楼司镇及周边丰富的竹木资源,扎实做好产业融合、产镇融合文章,努力建设产值百亿的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区。目前,中国竹艺城已完成投资3.5亿元,建成商铺385个、配套住房214套,建筑面积达6.8万平方米,实现了竹木制品展销窗口、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配套及产品物流基地、电商集中平台功能配套,165户竹木经营户入园签约。竹类交易物流园已完成投资1.8亿元,建成竹木交易场地30万平方米及相关配套设施,入驻经营户185家。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一期工程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预计7月份可投入使用。二期企业自建区正在进行三通一平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后可容纳竹木家居规模生产企业50家以上。笋竹食品冷链物流园已完成投资8000万元,建成了2个万吨级冷库、1.8万平方米加工厂房及综合服务楼,并以此为支点,启动了农产品加工产业园1000亩征地及项目规划、招商等工作。

虽然我市在楠竹产业化建设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存在低产林面积较大、基础设施落后、加工水平滞后、产品创新研发能力低下、产品开发品种单一、“互联网+”应用还在起步阶段等问题,我们将通过以下方面的措施来进一步推动我市楠竹产业化建设,培育羊楼司镇的综合承载能力:

一是加大楠竹低改培育工程建设。科学制定楠竹低改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发展计划、补助标准,充分调动广大林农尤其是贫困农户的积极性。通过林地清理,挖山垦复,护笋养竹等技术措施,建立起良性循环的楠竹林分结构。

二是主攻楠竹精深加工增值。充分利用竹产业办、产业协会、产业科研所等平台,加大竹加工经费投入,加快人才引进,指导竹加工产业的创新与开发。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搭建政产学研对接平台,加强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项目合作、技术指导等沟通合作机制。重点抓好临湘市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建设,引导企业开发竹缠绕复合压力管、竹纤维、食用笋精深加工、重组竹开发、建筑集成竹和全竹整装等项目。

三是做强“竹生态游”品牌。坚持以生态游、农家乐、休闲游、竹笋采挖等休闲娱乐方式为主题,抓好内源性资源和外源性资源的整合,互通有无,联袂开发。以龙窖山风景区、五尖山森林公园为中心,利用各种旅游主题活动,吸引游客观光休闲。创新旅游发展机制,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元投入”的旅游投入机制。利用各种大众媒体和互联网,大力宣传推介“竹生态游”,把游客的目光吸引过来,做强“竹生态游”品牌。

四是加大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积极向省厅争取林业特色产业园项目及楠竹产业发展资金支持。从林业政策性融资贷款(国开行、农发行)、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项目、木材战略储备战略项目、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建设、现代农业(林业)项目等予以重点支持。支持临湘市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发展,将产业园作为全市竹产业企业布局的首选之地。鼓励并支持竹产业企业落户临湘市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

感谢您对临湘市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日

承办负责人:张国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尹建新  372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