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5号建议的 答 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22-09-27 11:21
浏览量:1 | | | |

临政字〔2022〕1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5号建议的

答     复

李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临湘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8年我市获得“省园林城市”称号,2021年通过“省园林城市”复查验收,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当前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9.89%,建成区绿地率为36.29%,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4m2/人,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中乔、灌木所占比率为71.54%,公园绿化活动场所服务半径覆盖率为81.00%,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为1.24,万人拥有绿道长度1.43公里,城市林荫路覆盖率71%,城市道路绿化达标率81.25%,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45.26%。对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我们进行了自查评分,预计评估得分74分。

一、临湘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优势和特点

(一)临湘市园林绿化工作在湖南省县级城市中处于中上水平,按照《湖南省设市城市园林绿化等级评定报告》,临湘市处于园林绿化Ⅲ级标准。

(二)临湘市生态环境良好。临湘城区东、南、西三面环山,北面临长江,五尖山森林公园余脉延伸到城区,将工业区和行政、商贸、居住区有效的生态隔离;长安河自南向北穿城而过,在城区南部高标准建成白云湖公园;京广铁路在建成区北部绕城而过,两侧防护绿带形成生态廊道将老城区和规划新城区形成了有效的生态隔离。

(三)临湘市园林绿化建设和养护水平高。白云湖公园、迎宾公园、临湖公路带状公园及城市绿道建设水准极高,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

二、临湘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差距和短板

(一)申报条件上的差距

最新颁布的《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中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申报条件共7项,其中临湘市的主要差距是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公园体系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和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等四个专项规划编制未到位。

(二)评选标准上的差距

最新颁布的《国家园林城市评选标准》共4大类18项24个考核指标,其中4个为底线指标(未达到不得分)。临湘市主要是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公园绿化活动场所服务半径覆盖率、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四项指标存在差距,其中绿化覆盖率、公园绿化活动场所服务半径覆盖率两个指标为底线指标,建成区绿地率由于差距在3个百分点以上也不能得分。

(三)原因分析

一是城市规划滞后,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绿地系统规划中未按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规划城市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指标,以致城市绿地率、公园绿化活动场所服务半径覆盖率指标不高;二是城市建设不均衡,城区东部、北部是老城区,建设滞后,公园绿地偏少,公园绿化活动场所覆盖率指标不达标。

(四)解决策略

1.修编《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按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求规划设定城市绿化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公园和绿化活动场所服务覆盖率指标,把毗邻城区部分山体规划为公园绿地,按标准要求规划控制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两侧防护绿地,控制长安河两侧开发强度,把两侧老旧小区、单位及居民自建房用地调整为公园绿地,来拓展城市空间,增加城市绿地,并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到位,确保绿化建设有地。

2.调整建成区划定范围,将京港澳高速两侧防护绿地和五尖山森林公园延伸至城区部分划入建成区,纳入城市绿地统计,增加城市绿地指标。

3.加快老城区五家塘公园建设,解决老城区公园绿化活动场所服务半径覆盖率指标不达标的问题。

4.整合资金建设城区东、南、西部森林公园,特别是南部云湖植物园,用以增加城市绿地。

5.将老城区空坪隙地和5亩以下不便于整体开发的地块调整为公园绿地建设口袋公园。

6.按照节约型园林的建设理念,充分保护和利用原有生态环境和原生树种植被来建设绿地,只求解决出入口、游道、道路林荫系统、坐凳、公厕和路灯等基本服务功能,破解当前园林绿化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7.聘请专业团队,科学指导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三、临湘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工作进展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已拟订了《临湘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下一步将按照实施方案分步推进园林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感谢您对临湘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郑新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艳  0730—371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