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 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22-09-27 11:23
浏览量:1 | | | |

临政字〔2022〕3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

答     复

李新德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发展现状

(一)突出园区建设,打造现代农业。我市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聚集现代生产要素,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特色园区,带动农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市成功创建了5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10个岳阳市级特色产业园。其中,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是省政府重点支持的特色产业园,“三园一城”产业布局初具雏形,入园规模企业10多家,产品涵盖竹家居、竹建材、竹工艺品等6大系列480余种。

(二)突出特色发展,打造特色农业。我市通过科学合理布局,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在确保粮食稳定的基础上,大力培植优势特色产业。目前,我市已建立茶叶、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4个,面积达4000亩。

(三)突出品牌引领,打造绿色农业。我市有效联结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全面提升监管水平,打造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绿色“引擎”。目前,我市确定了4家蔬菜基地、3个水稻基地、1个水果基地市场的准入试点,完成了国家农产品安全县的创建,有11家企业23个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临湘黑茶正在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十三村”“洞庭”商标获评中国驰名商标。

(四)突出农村改革,打造活力农业。我市以“三权分置”改革为主线,出台了《关于严格执行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全部进场交易的通知》《临湘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为进一步盘活农业资源提供了政策保障。目前,我市完成了土地确权面积50.74万亩,确定登记颁证农户83744户,合同签订完成率、证书发放率均达到98%以上;完成了47.5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和12.9万亩油菜籽生产保护区的划定任务。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共444个,专业种粮大户2468户。

二、后段工作打算

(一)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一是积极争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资金,培育一批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突出示范带动、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发挥“领头羊”作用;二是巩固拓展重点项目,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重点扶持标准化茶园、蔬菜园、油茶园的示范点建设、品牌塑造和营销市场开拓等方面,进一步促进特色主导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二)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2023年,我市将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大中型灌区建设高标准农田2.5万亩;二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建制村全覆盖,卫生厕所覆盖率98.6%,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率97%;三是实施农用地生态功能提升与面源污染治理。进一步优化我市的种植、养殖业布局,提升农用地生态消纳能力,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降低入黄盖湖农用地径流的氮磷含量,使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构建“种养结合、绿色循环、生态平衡”的农业系统。

(三)综合施策做强农业产业园。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将我市的5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10个岳阳市级特色产业园进行配套升级、产业延链,打造功能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成立了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组长,相关局属二级机构、站、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专班,负责我市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的牵头协调、业务指导等日常工作;二是完善产业体系。建立“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联结机制,构建以土地连片流转为纽带、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种植、养殖大户为核心的“农民-村集体-龙头企业”利益联结机制,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延伸,引导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入园规模化发展。今年,重点是加快推进科特迪瓦3个农产品加工项目落户中非工贸产业园,现已完成项目选址和800亩供地方案,并完成了首期245亩土地征拆和平整。鼓励农村电商发展,完善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三是强化资金保障。积极向上争资,整合各类涉农财政资金,加大对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扶持力度。建立以财政资金为导向、业主投入为主体、社会和民间投入为补充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投入机制,实行专款专用、单独核算,加强监管,防止截留、挪用项目资金,提高财政投入的有效性和精准度。

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8日

承办负责人:方艳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方平峰  1397404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