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 答 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22-09-27 11:28
浏览量:1 | | | |

临政字〔2022〕8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

答     复

徐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教育支出情况

一是全市教育经费整体支出情况。近三年本级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分别为:2020年4.57亿元、2021年4.89亿元、2022年5.09亿元,相关政策要求保障的经费全部落实到位,并逐年增长;二是临湘市第二中学经费投入情况。临湘二中是我市一所农村高中,近三年经费预算分别为:2020年3877.49万元、2021年4132.08万元、2022年4266.44万元,逐年均有增长。普通高中学校除本级财政预算经费外,国家还对其公用经费按生均1000元/年进行补助,并允许收取课后服务费,临湘二中按现有学生人数计算,每年此两项收入将近1000万元。

二、债务化解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分两次对学校的一类债务和个人集资举债进行了置换。2016年利用债券资金对市教育系统3412.35万元一类债务全部清零(其中临湘二中1313.5万元);2018年,市政府以市一中、五中为借款主体,向工商银行临湘支行贷款1.122亿元,置换了2014年锁定的市一中、市二中、市五中、市职高等个人借款,大大减轻了学校债务包袱。同时,自2019年开始,市财政每年都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偿还此笔债务,至2021年底已偿还本金2300万元。

三、教师待遇情况

国家政策规定的教师待遇,财政实行全额保障,并保证了不低于公务员工资待遇水平。一是人社部门核定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以及养老、医疗、住房公积金等实行财政全额预算;二是年终绩效奖励与公务员同标准实行财政全额保障;三是对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和人才津贴实行财政全额保障;四是出台课后服务相关文件,所收费用主要用于发放教师补助。

四、办学条件情况

为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市财政每年都安排了校舍安全、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专项经费。2020—2021年市政府多方筹措2500万元资金,为全市中小学校教室、宿舍、办公室等安装空调6234台。今年,市政府制定了《临湘市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计划分三年整合18所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完成57所学校107个建设项目,建设项目主要集中在乡村中小学校,总投资约2.3亿元,其中临湘二中有4个项目约800万元。通过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将极大的改善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何华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建梁  1387409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