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19-07-01 17:21
浏览量:1 | | | |

临商字〔2019〕1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

答    复

胥卫华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请求扶持快递行业发展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成立了由局长周少林任组长,副局长张庆华、孟永波为副组长,商贸和电子商务股股长陈五星,局办公室主任刘毅、金融股长刘超为成员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临湘市位于湘鄂两省交界处,长江中下游南岸,素称“湘北门户”,近年来,我市“互联网+特色产业”深度融合,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引进了农村淘宝、京东·临湘特色馆、苏宁易购、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已建成钓具电商产业园、临湘竹艺城电商物流园两大电商物流集聚区,建设市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4个、乡镇电商公共服务平台1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68个。全市在天猫、淘宝、京东商城、拼多多、苏宁易购等平台上开店的企业和个体网店达1200多家,电商从业人员5000多人,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8.9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15.6亿元,农产品上行2.16亿元。电子商务飞速发展,与电商提供支撑服务的物流快递蓬勃发展,“四通一达”、顺丰、菜鸟、邮政近20多家快递企业落户临湘,物流配送车辆1000多台,从业人员1000多人,2018年进出快递量达1000多万单,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市民网购消费,促进了临湘电子商务产业迅猛发展,为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用的贡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递物流业发展,将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业纳入了政府工作施政纲要,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一是引进农村淘宝菜鸟物流,建设了农村淘宝物流配送中心,免费提供5年租金,整合中通物流,已建成3000平方米快递物流中心,解决了快递下乡向农村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方便广大市民网购消费和农产品上行的物流配送难题。二是为加快推进钓具、竹制品等特色产业发展,市政府已在三湾园区规划300亩电商快递仓储物流园,在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三是加大投入,完善快递物流业发展的公路、铁路、港口、码头、商贸流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我市交通、商贸物流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为现代快递物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局作为临湘市电子商务和快递业的主要服务部门,对电商快递业发展高度重视,牵头出台了《临湘市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文件,强力推进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和农产品上行,大力发展快递进农村进社区等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在以后的工作中,和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积极作为。一是积极建言,大力宣传。我们积极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争到领导的高度重视,加大对快递行业支持力度,争取电商快递物流园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二加大招商力度,和有关部门一道,积极推界临湘交通区位优势和特色产品、特色产业、物流基础,争取引进大型快递物流企业、物流项目落户我市,提升我市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向上级商务部门申报快递物流项目,争取国家的项目资金支持。

我们在加快快递物流业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由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与各级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虚心听取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抢抓发展机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快递物流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感谢您对我市商务粮食工作的关心支持。  

 

临湘市商务粮食局

2019年6月18日

 

承办负责人:张庆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五星   0730—376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