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9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19-07-01 17:02
浏览量:1 | | | |

          临禁毒办字〔2019〕1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94号提案的

答    复

袁春辉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全市禁毒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6年来,我市禁毒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禁毒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铁腕治毒,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工作机构从虚到实,基础设施从无到有,社会参与从被动到主动,吸毒人员增长率、刑事案件发案数从高到低,禁毒民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从低到高的较大转变,呈现出毒品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管控帮教能力明显增强的新局面。2018年3月,省禁毒委将我市从“重点整治”地区下调为“重点督办”地区;12月,国家禁毒委取消了我市“重点关注”地区的“牌子”;2019年6月,省禁毒委取消我市“重点督办”地区“牌子”,转为正常工作。

1、加强领导方面。我市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担当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市、镇(街道)两级均成立了由党政主职任禁毒委主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门听取禁毒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禁毒工作难题;建立了禁毒工作联席会议、定期调度机制,确保禁毒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出台了《临湘市禁毒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将禁毒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畴,实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由于上级编制政策问题,禁毒办未实体化。但市禁毒办从各成员单位抽调工作人员6名,实体化运作。要求镇(街道)、村(社区)按照要求配齐禁毒专干,现在各单位都已配备了1名已上禁毒专干,每30名吸毒人员配备1名兼干。

2、保障禁毒专项经费到位方面。市财政将禁毒工作经费由2016年前的每年5万元增加到每年200万元;临湘市人民政府2017年第8次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各镇(办事处)要预算年度禁毒工作经费3万以上”;市财政投入200余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建成15个集禁毒管理、禁毒宣传一体的多功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中心)站,并由按人平1000元的标准核发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经费,为禁毒工作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3、加大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方面。始终坚持预防为先,全方位、多层面开展禁毒宣传和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不断提高群众防毒拒毒意识。建立了公职人员“凡入必检、凡提必检、凡录必检、凡疑必检”的长效机制,对中共党员、村居换届提名干部、新提名“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客车、校车、出租车、特种危险车辆驾驶人进行尿检,正在推动将涉毒检测纳入全市干部职工年度健康体检内容,全面遏制公职人员涉毒现象。把“6·27”工程纳入校园教育的重点内容,实行禁毒预防教育“五落实”“五个一”与校园德育相结合,每周设置1课时禁毒教育课程,加强禁毒师资培训,高标准打造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利用“两节”“6·3”“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高密度组织开展禁毒文艺汇演、无毒驾驶乡镇行、送禁毒知识下乡文艺演出、今冬明春禁毒宣传下基层等宣教活动,广泛开展大型群众性禁毒宣传,近几年来,连续举办了大规模“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和禁毒文艺晚会。在各镇(街道)关键路口、醒目地段和群众密集休闲场所设置固定宣传牌、宣传窗,悬挂宣传横幅,市电视台每天播放禁毒公益广告1条以上,临街电子显示屏每天无偿播放禁毒宣传内容30分钟以上。着力新媒体宣传,创建了“临湘禁毒”微信公众号、“临湘禁毒”头条号,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禁毒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同时,积极向各级主流媒体投送稿件,积极宣传我市禁毒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绩、先进经验,仅2018年就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稿件85篇。

4、充分发挥禁毒康复中心机构的作用方面。因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和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还未启用,针对病残吸毒人员“收不进、关不了、判不下”的难题,我市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协调,2018 年,我市抓获的所有涉毒刑事犯罪嫌疑人员全部进行了审理判决,已决涉毒刑事罪犯全部投监执行刑罚;去年,市公安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和岳阳市公安局监管部门汇报协调,在争取市委、市政府的财政支持的同时,争取上级业务部门和兄弟单位的支持,将我市26名病残吸毒人员全部予以收戒收治,实现了“应收尽收、应戒尽戒”。

5、加强整体联动,发动人民战争方面。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来,我市积极推动禁毒人民战争,明确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市禁毒委主任,市禁毒办已实体化运行,市禁毒委成员单位已增加至30个,各镇(街道)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都能积极履职,紧密协作,各项工作正有系推进。目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无毒校园”、“无毒社区”等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整合民政、卫计、人社、司法等部门资源,推进戒毒治疗、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扶持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精心组织职工志愿者、青年禁毒志愿者、巾帼禁毒志愿者等社会团体,扎实做好禁毒宣传、社会帮教、救助等工作;强化多警种多部门合成作战、多部门联动,严格落实寄递实名制和验视制度,严堵涉毒渠道,提高打击效能,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

感谢您对我市禁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14日

 

承办负责人:刘小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赵  潜  0730-373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