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19-07-01 16:31
浏览量:1 | | | |

临发改字〔2019〕136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梅永奇委员:

您在市九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市留守儿童学校收取保育费问题的建议》收悉。提案中提出的现在城区部分学校办起了留守儿童寄读班,解决了留守儿童入学难问题,但由于收费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使学校面临无法维系现状,也给我市的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局党组一班人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调研、沟通、见面、具体承办工作组,指派一名主管业务的副局长负责落实。现答复如下:

我市留守儿童问题是近年来伴随着农村务工人员进城、城镇工业化建设和劳动力转移等现象逐渐产生,它是今后一个时期关系到我市未来人口素质的提高和劳动力的培育,关系到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长时期存在的社会问题,为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留守儿童教育机构很有必要。近期,市发改局会同市教体局对市相关学校(二小、三小、五小、六小)进行了专题调研、座谈,并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各相关学校所办留守儿童寄读班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很好的约束了留守儿童一些不良行为习惯,形成了有规律的生活方式。二是得到了学校老师学习上的就近辅导。三是社会需求量大,学生、家长有需要,有效的促进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但相应也存在着学校资金投入大,财政供养不足,运行困难,而且没有具体的正式收费文件依据,触底政策红线。

目前,湖南省教育厅已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湘教发[2019]4号)、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也联合下发了“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政策的征求意见讨论稿,我局将校内课后服务与您所提出建议的我市留守儿童学校办学难、收费政策不明、以及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孩子放学困难等问题相结合,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待政策出台后,将结合我们临湘实际,把规范我市留守儿童课后服务收费作为解决社会难题、回应群众关切的一件实事来抓落实。同时我们将建议市政府加大这方面的支持力度,运用财政购买服务或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筹措经费,稳妥地解决留守儿童的校内课后服务问题。

感谢您对临湘市留守儿童学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6月6日

承办负责人:李云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舒志强  13974096999